9 罪人《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罪人

  又是一年的冬季,日照不長,天氣冷涼。加利利全地大大小小,共有二百四十個鄉村,我們跟隨耶穌進了那裡的會堂,傳道,趕鬼。但這不是我要說的,我要說的是,我退去了。

  傳道的路,喜樂是有的,艱辛也是有的;興奮是有的,沮喪也是有的;得勝是有的,勞苦也是有的;被接待是有的,受排斥是有的,餐風露宿也是有的。一路上,每個人的鞋子都磨破了好幾雙,苦不堪言。但這同時,我也思考了一些問題,家裡的經濟情況,旁人的眼光審量,門徒們之間的齟齬嘔逆,等等。

  突然間,我找不到意義了。

  對人來說,沒有意義的存在就是一個空洞的存在。

  我更渴望的還是一個家啊,一個有血有肉有溫暖的妻子的懷抱。再經過塔加的時候,湖風拂面,水聲滔滔,我看到那隻停在岸邊的小船,於是我忍下心來,告別了耶穌,選擇離去。

  我還是一個漁夫,平凡度日的一個漁夫,遊走在加利利海北邊的一個漁夫,打魚、賣魚、繳稅給羅馬政府的一個漁夫,不求天不求地只求暢意快活、無拘無束的一個漁夫。

  一日,我和我的同伴各開一隻船,從塔加再往西行,到了革尼撒勒。我們打了一夜的魚,什麼都沒打著,只好將船灣在湖邊,到村子裡去洗網。洗了網回來,見到一個人被群眾擁擠,我的心蹦跳了一下,臉紅了,多麼熟悉的場景!我想可能是他,不,一定是他,我們在這塊地上總會相見的,也就這樣相見了—他就是我的老師,我的先生,我的夫子,耶穌。

  耶穌被眾人圍擠,他們要從他聽神的道。耶穌就上了我的船(這是我們第一次在同一艘船上,而且是我打魚維持生計的船),指示我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講完了,他看著我,對我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我告訴他,「老師,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又何必多此一舉呢?但是,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當我下網時,我裡面是太確定了,一定又是幾隻小魚小蝦,等我開始拉網的時候,我才發覺網非常沉重。「怎麼這麼沉重?網都快裂開了!」我一生沒有拉過這麼重的網,我也不相信一張網可以拉住這麼多的魚,尤其是用我這張老舊的網來拉。於是,我趕快招呼另一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忙。

  我們把網拉上來,想不到,打上來的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我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突然之間我醒過來,我跟隨耶穌,卻忍了心退去,原來我錯了。上好的酒只能維持我一段時間,到鄉村傳道也只能作我日常的加力,但這都還不能叫我放棄我的生活,我的享樂,我的追求,和我人生的盼望。我沒有看見,宇宙真正的主宰就是耶穌。他吩咐下網,網就圍住許多魚,可以裝滿兩條船。他不僅是在地上可以行出各種神蹟的一位,他也實在就是天地的主,沒有一件事他不能掌握,沒有一件事他不能安排,沒有一件事他不能管理,沒有一件事他不能帶領。

  我突然明白了,我整夜打不著魚,是因為有他—是他叫我打不著的。無論我有多少年打魚的經驗,他叫我打不著就是打不著。但同樣地,也是他叫我可以打著魚,因為天地萬物都在他的主權裡。

  他是誰?他就是神啊。

  看見我的主人,我的老師,我的拉比,我的夫子,竟然是這樣的一位,我在他面前好像就不再能有任何的事可以隱藏。我不知不覺地跪下來,俯伏在耶穌的膝前,開始流淚,開始哭泣,開始產生一種內在的傷痛和因著這傷痛而有的悔改。這個時候,我不敢再以自己為中心,我不敢再考慮是不是跟隨耶穌可以得著許多好處,我只能俯伏下來禱告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我是誰呢?我是個罪人。

  我不配,我不能,我不敢,我絕對不會是一個合適跟隨你的人,我也不夠格來經歷你的祝福,享受你的供應。我算什麼呢?我不過是一個為著自己的人,一個住在世俗中的平凡的人,一個和眾人吃喝玩樂犯罪的人,一個要得著天的祝福又要得著地的享受的貪婪的人。我是誰呢?如果我的夫子是神,他要得著一個僕人,他應該得著更好的、更有教育的、更有學問的、更有能力的、更有才能的人來服事他。

  是啊,我的確是個罪人,一個裡裡外外都不能與神相配的罪人。這一生中有許許多多的畫面,都一幕幕不知不覺地映在我的眼前。我想起,我還是青年的時候,為了在同儕中為大,我就從最弱小的人欺負起,凌虐他,好叫人怕我、稱讚我,藉此建立了我的地位。

  我跟人比酒,明明知道他喝不下去了,我還逼著他喝,勉強他喝;我看見他因飲酒過度而痛苦不堪,也沒有生出一點憐憫的心。在我的認知裡,我如果和一個人對酒,必須把他喝死了,我才算是真的英雄。人只看見我外表的一面,卻沒有人知道,我裡面那種在一個特殊時間裡所顯出的邪惡。

  「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我又想起,我年幼的時候,看見村子的小女孩,雖然沒有對她做絕對不道德的行為,可是我也欺負她,說一些叫她臉紅的話。當我看中我的妻子的時候,我是不許別的男人再對她有任何的思考;這是我的愛,我也稱讚這個愛。為了保護這個愛,我用我的力量和權勢逼著人不敢再去親近她。殊不知,她若愛我,又有誰能把她奪去呢?為什麼我要有這樣的嫉妒呢?

  有一天,我看見一個男人跟她說話,我立刻衝上去,兩手抓住那個人,高高地舉起來,恨不得把他丟在磐石上摔死。我再也沒有想到,當我衝動的時候,竟然有這樣的邪惡。

  「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迦百農的漁民也知道我是個罪人,雖然我沒有對人作威作福,但我實在是他們中間的老大,常常對他們呼來喝去。為此,我裡面有一種隱藏地說不出來的滿足,這是多可怕的滿足,這是一個沒有神的滿足,是一個活在虛空世界裡的滿足。

  我並不總是關心他們,我是顯耀我的聰明啊。我喜歡看見人痛苦地到我面前來尋求幫助,我用我的聰明幫助他解決問題,但是我對這些經過艱難的人是沒有多少的同情的,我不是一個愛人的人。

  「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當我為漁民做一些事的時候,我口裡什麼都不說,心裡總是盼望,他們能夠對我更好一點,更尊重一點。我也常常做錯事,甚至於我知道我現在又做錯事了,但是我禁止不了。

  在我的所是裡有嫉妒,尤其當我打魚回來,看見別人打得比我多的時候,我總有說不出來的嫉妒。為了炫耀我打魚的能力,我也拿出幾條大的魚來,在人面前搖來晃去。

  在我的所是裡也有怒氣,有怨氣,有脾氣,對自己不滿,對妻子不滿,對岳母更加不滿,對周圍人也都不滿。我什麼時候欣賞過別人的長處,我只有看見自己的偉大;我什麼時候接受過別人的恩惠,我從來都是高高在上,惟我獨尊的。

  「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許多時候,我覺得罪在我裡面成為一種能力。我知道酒不能喝這麼多,但是我會不知不覺因著幾句好話而酗酒;我也知道買賣中不能佔人的便宜,要公平,但是我不知不覺總想多得一點點利益,就說一些不真實的話。當人吃虧上當,拿著我的魚走了以後,我不僅不覺得羞愧,我還對旁邊的人說,「你看!那個傻子,我只要幾句話就能騙得他甘心出高的價錢來拿我的魚。」

  哎呀!我說過多少的謊話,誇大的話,半真半假的話,更可怕的是,這些話大多是不知不覺就說出來了。

  「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許多人愛我,特別是我的妻子愛我,我也愛她,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她愛我是理所當然的,我忘記了我的妻子也是一個人啊。我在家裡頤指氣使,一切都得順從我的意思,這是何等地可怕。許多關於夫妻生活的教導,在我身上幾乎看不出果效,我對不起我的家人。

  「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從幼小到現在,三十年了,我什麼時候不是個罪人?!和孩子們打架,我帶頭,我是個罪人;在人中間拉幫結派,建立我的地位,我是個罪人;在做生意的事上,我缺少誠信,我是個罪人。我沒有殺過人,我沒有做過極端的惡事,甚至於村裡的人都以為我是個仗義的人,一個有古道熱腸的人,但是隻有我自己知道,我所做的惡是人看不見的。就是因為人看不見,人不知道我不知不覺中的虛偽,不知不覺中的雙重生活。

  這一幕幕圖畫,開頭是一點輪廓,慢慢地,畫面愈來愈清晰,愈來愈叫人覺得不堪;我看見一個高大粗莽的我,一個在漁民中作老大的我,一個過著虛偽不真實的生活的我,那一種的醜陋。

  「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我的確是個罪人,當我這樣禱告的時候,我不知不覺淚流滿面。主,你怎麼能到我的家裡?你怎麼能到我的船上?你怎麼能吩咐我這樣來打魚?難道你不知道我是一個大罪人嗎?你不該來的,你不該看上我,你不該就近我,你不該此刻就在我的身邊。你在這裡,我無所遁形。叫我去死,我不敢;叫我去活,我活不下去。看見了你,我不知道我應該怎麼辦?

  主啊,我再說,難道你不知道我是個罪人嗎?難道你不知道我有多壞嗎?難道你不知道我有多惡嗎?難道你不知道我內在的所是和我外在的活出常常是不一致的嗎?現在我害怕,因為我看見了你,你就是這位掌管天地一切事物的神。哎呀!我要哀嚎,我要痛悔,我還是要告訴主:

  「求你離開我,求你離開我!」

  我,這個稱呼彼得的我,是太可怕了。我淚流滿面,哀痛逾恒,我有種說不出的難過,又有一種說不出的平安,因為主就在我的船上,就在我的身邊。在我交雜著悔改、憂傷,又覺自憐又感悲愴的時候,我聽見他對我說:

  「不要怕。」

  我怎麼能不怕?在我面前的不是一個平凡的人,在我面前的是神自己,是管理萬有的神,是在天地間掌權的神。但奇妙的,他對我說,不要怕。我喜歡這句話,不要怕。我太害怕了,滿了恐懼感。以前我是何等的隨便;我告訴主,我要回家打魚了,我要養家了,主好像都是慈祥的許可,現在我知道了,我是在神面前找理由,我是向著神說謊。人怎能欺瞞得了神?但是他說 —─ 不要怕。

  不要怕,這真是天來之音;
  不要怕,這裡面包括多少的事物啊!

  不要怕,說出我無論是怎樣一個人,我的主都可以負我的責任;我無論裡面有多少的孤僻邪惡,我的主完全都知道;我無論是怎樣一個墮落到極點的罪人,我的主仍來呼召。

  這呼召是何等的奇特呢!他沒有說,我原諒你,我赦免你;他是說,「不要怕。」不要怕,這句話真甜美啊。這句話叫我豁然開朗,跟隨造物的主跟我的好壞沒有關係。我對我的所是不再害怕,我對我的歷史不再害怕,我對我的能力不再害怕,我對我生活的活出不再害怕,因為—我有了創造萬物的造物主!

  如果這位造物主說不要怕,我就不需要再害怕,因為「不要怕」已經說出,從開始他就知道我的存心,知道我行事為人的各面。無論我是什麼樣的人,他都赦免。

  他似乎對我說,「我瞭解,我明白,我認識你,我也同情你,因為你是一個平凡的彼得,但是,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是的,我要得人了,我要去得人了,我不再依靠我的船,我的網,我打魚的技能,我要把這一切都摒棄,我要成為一個跟隨耶穌來得人的人。我已經被耶穌得著了,我也願意有更多的人像我這樣被耶穌得著。

  我要得人,
  我要去得人,
  我要走遍天涯海角去得人,
  我願意到窮鄉僻壤去得人,
  我願意到大君王的城市去得人,
  因為耶穌對我說,從今以後,我要得人了。

  啊!我覺得天亮了,我看見了一個新的人生,一個完全跟隨耶穌的人生,一個豪邁、羅曼蒂克、一無所有卻可以得著多人歸向耶穌的人生。現在,我開始我真實的人生了。

《我-彼得》第一章 9. 罪人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