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漁夫《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漁夫

  開帆,船吃東風,點了油燈向西行。

  黑門山下雪了,山頂像一頭蒼老白髮,月從山那頭來,拂過這湖面。

  「火把帶了嗎,阿巴斯?」

  「帶了。」

  阿巴斯是個新手,才十五、六歲,說老練是談不上,說不老練卻畢竟是在漁村裡長大的,見多了也懂得不少。

  「老大,今天風不作浪的。」阿巴斯說。

  湖的地勢低,周圍有山谷,夏天,西風穿谷而入,可以掀起風暴;冬天,東風從沙漠吹來,帶著山裡冷空氣,有時冷得刺骨,有時也會搗出大浪。亞哈是阿巴斯的父親;亞哈的船舊損了,一捆風浪像一把鏟子猛烈地顛翻了船。船去了,人沒有出來。

  月色清白,我對阿巴斯說,「你說的是。」

  阿巴斯也註定要當漁夫的,這片湖這麼大,像海,多少魚群來來往往,捕了又生,今生的一切都可以靠它。不是嗎,有了魚,可以吃魚,可以賣魚;賣了魚可以換錢,有了錢可以成家養家。有了家,一生滿足了。像我,一個平凡的漁夫,跟所有漁夫一樣,打魚、娶妻、養家。

  「安得烈什麼時候回來?」阿巴斯一邊劃槳,一邊又說。

  「說不準明天就回來了。」我說這句話時,心裡是有期待的,好想見到安得烈。他不在船上有一陣子了,說是作了約翰的門徒,隨他去傳道。路上不知辛苦否?安危如何?他說這約翰不只是個奇人,長在曠野,穿駱駝毛衣服,腰束皮帶,吃蝗蟲野蜜,他還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是來預備主的道的。

  湖水搖盪,槳聲燈影,不久塔加就到了。附近漁船也來了。夜深,湖底下一片闃寂,湖面上的船隻卻活動起來。阿巴斯點燃火把,火光熊熊,形成一團光源,魚群被光喚醒了,聚集游來。魚愈聚愈多,時機到了,我說,「闇火!」火光掩熄了一下,「亮火!」魚群眼睛被光刺激,懵了,呆了。「下網!」我指示阿巴斯把網撒出去,「拉!」魚掙扎跳動,水花四濺,兩人合力撈了一網魚。

  是羅非魚。

  塔加有溫泉,羅非魚怕冷,冬天都向這裡聚攏。魚的身形像梳子,肉質肥嫩,很受巿場歡迎,每年這季節收捕起來,透過魚門批發出去,總是一筆好生意。所以再冷的天,漁民們也要來打魚。

  忙了一晚,船隻沉重,因為船艙底下是滿滿的漁貨了。哎,也多虧有這艘船,跟了我十幾年,修補了幾次,現在還頂堪用。但,誰又有完全的把握呢?阿巴斯看起來累了,眼皮犯睏,搖槳的勁道弱了。我起腳踢他一下,「嘿,醒過來,以後這日子還有你受的!」

  湖水泛起了亮點,是雪白山頭上有了朝暉,旭日待出,天色深藍。曉風最冷,但我的心是熱的。

  安得烈勸我一起去作約翰的門徒,我兩眼看著他,心思轉了一下,立口拒絕他,「這是不可能的!」他又說,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並約旦河一帶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裡受他的洗。不知為什麼,我一時氣上來,說,「XXX!他們全是罪人,可我不是。」

  天知道我是不是罪人,但我的話已經說出口,來不及也不願意反悔。船在水上,一面起伏擺盪,一面緩緩推進。這湖千年來帶給人恩澤,同時奪去人的性命;她溫柔時如一笑靨靨的少女,殘忍時如一頭兇暴頑劣的野獸。她表面上被風撩起巨浪,深處卻又平靜如沉睡嬰兒。云出雲沒;朝陽給她溫暖明亮的彩度,月娥給她嫵媚銀白的裝飾,但她到底也有自己的顏色。

  天青青,水悠悠,是的,偶爾我也思考人生,探討「良禽擇木而棲」那一棵可依靠的大樹,到底在哪裡?我對人生還是有期盼的,但是,我能得著的,到底在哪裡?我出海,我打魚,我收穫,我賣我的魚,我賺一點錢,好叫我的妻子和岳母,可以過一個溫飽的生活,但是我的心裡還要問,人就是這樣嗎?人的一生就是這樣活著嗎?

  人人都有生老病死,從生到死的過程裡,我們需要這樣平凡嗎?這樣虛空無望嗎?哎呀,我願意、我盼望、我也要求能突破我現在的生活方式。我愛我的妻子,甚至我也愛那常常不可愛的岳母,我心甘情願養活她們,但是,我又不甘不願這樣活下去,最後像所有漁夫一樣撒手人寰。

《我-彼得》第一章 1. 漁夫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