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神的殿《我-約翰》

➤ 我-約翰.目錄
    

神的殿

  逾越節近了,我的老師帶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來到敬拜神的聖殿 ── 那是大衛所集聚的萬國榮華,是所羅門窮盡了能工巧匠的智慧,是神的榮光所充滿的地方。我和其他門徒不同,我並不吃驚于聖殿的宏偉豪華,但是聖殿裡發生的一切深深觸動了我。

  我看見在專為外邦人分別出來的院子裡,有賣牛、羊、鴿子的,也有兌換銀錢的坐在那裡。許多人聚在那裡,有的在討價還價,不時地拍拍牛的背,摸摸羊的頭,捋捋鴿子的毛;有的在叮咣叮咣地數著錢幣,邊數邊露出得意的神色。牛哞哞的聲音、羊咩咩的叫聲、鴿子嘴裡的咕咕和著翅膀的扇動、錢幣的響聲,加上人們說話、爭論、吆喝的喧鬧聲,連成一片。

  「孩子,走,我們先去換銀錢。」
  「為什麼要換銀錢啊?」
  那男孩眨著大眼睛,不解地問他的母親。

  「因為我們用的是羅馬硬幣,祭司是不收的,我們交殿裡的稅只能用泰爾硬幣。」(註:泰爾或譯推羅)母親拉著孩子走開了。

  另一邊,一個牛羊攤的老闆伸著脖子,對一位趕著牛羊經過的老人喊道,「哦,我親愛的朋友,你這樣可是行不通的,聖殿是不允許私帶祭物的。我勸你還是趁早來我這裡選幾隻上好無瑕疵的祭物吧,別自討沒趣了,祭司發起怒來,可不是鬧著玩的。」

  我環視這周圍的一切,
  一種說不出的痛心感覺湧上心頭,這就是我日思夜想的聖殿嗎?

  我的老師像是沒看見這一切,逕直走向靠坐在墻邊的幾個人。他們的面前都擺著破碗,嘴裡不停地喊著,「行行好吧!」仔細看去,這些人有瞎眼的,有瘸腿的,個個都愁苦萬狀。我的老師將手按在他們身上,一一都治好了他們。(這是不是說人都是瞎眼的,看不見神;人都是瘸腿的,沒有辦法跟隨神,必須我的老師這位救贖主來開他們的眼,給他們力量,才叫他們看見神,也能跟隨神?)人群中一次次響起感激的讚歎之聲。

  我知道我的老師就是神的兒子,他就是神,當他帶著我們站在殿中的時候,我看見一班祭司和利未人,他們對周圍的一切似乎都無知無覺,只忙著檢查祭物,忙著收取稅金,忙著在燔祭壇上獻祭,忙著在會幕裡進進出出。可是我的老師,他就是神,他就站在旁邊觀看這一切,大家對他卻是視若無睹。

  我裡面納悶,一個聖殿的所在,一個敬拜神的地方,也是全地上最能見證神的處所 ──

  為什麼會宗教到這個地步呢?
  更為什麼會墮落到這個地步呢?

  我真想大喊,「神在這裡!我們當敬拜,當跟從,當追隨的神,就在我們面前!」但我喊不出來,這聖殿似乎被一種詭異的宗教氣氛所籠罩,壓得我喘不過氣來。

  「你這是要幹什麼?!」一聲尖叫打破了我的沉思。

  循聲望去,只見一個牛羊販子在對著我的老師大喊。我的老師彷彿沒聽見一樣,撿起地上套牛的轡頭當作鞭子,將那些牛羊都趕出聖殿,鴿籠也被打開,鴿子都一飛而散。我的老師再轉過身,推倒了那兌換銀錢的桌子,各樣的硬幣嘩啦啦撒了一地。

  「這個人是幹什麼的?」
  「他是瘋了嗎?」
  「憑什麼把我們趕出來?」
  我們都被眼前的一幕嚇呆了,更讓我們吃驚的是,沒有一個人敢上前去阻攔我的老師。我的老師用我前所未見的憤怒語氣斥責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都拿出去,不要把我父的殿當成做買賣的地方!」

  不要把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
  你以為你在敬拜神嗎?你在交易!
  你以為你能讓神滿足嗎?你在欺哄自己!
  你以為你深處有平安嗎?你在賄賂自己!

  多年以後,我還清楚記得我老師振聾發聵的責備,就想起經上記著說,「我為你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
  為神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的那個人,不就是我的老師耶穌嗎?!

  是他,
  是神的兒子,
  本該屬於他的殿,卻充斥著買賣交易。

  是他,
  是神的兒子,
  本該得著所有人的敬拜,卻被當作瘋子看待。

  是他,
  是神的兒子,
  本該是這節期的中心,卻被所有的人排斥。

  這裡,
  本該是讓神的榮光充滿的地方,
  現在卻充斥著各種的交易和詭詐。

  這裡,
  本該是榮耀神的,
  現在卻榮耀著瑪門。
  你讓他,神的兒子,怎能不心裡焦急,如同火燒呢?怎能按捺得住,不發義怒呢?

  就在我思考的時候,我聽見有個商販強橫地問我的老師,「你做這些事,你還要顯什麼神蹟給我們看?」

  我不禁怒火中燒,這是什麼話?!難道瞎眼的得看見不是神蹟嗎?瘸腿的能行走不是神蹟嗎?他們還要看什麼?

  這時,我聽見老師從容地說:
  「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起來。」

  「什麼?哈哈……」眾人鬨然大笑。

  一個婦人陰陽怪氣地尖聲叫道,「這殿是四十六年才建起來的,你要三天建好?」周圍再傳來鬨然的笑聲。

  他們要羞辱我的老師,也羞辱我們。我們都疑惑地望著老師,但在他臉上,已沒有了剛才的憤怒,而是如磐石般的堅定和溪水般的溫柔。我不明白,老師說的是什麼意思呢?三日內把這個宏偉的殿建起來,可能嗎?

  直到我的老師為我們釘十字架而死,第三日復活,我才明白,老師說三日內建起的「殿」,就是指他在宇宙中的身體,他的教會,他的居所。這不是人手所建造的殿,而是一座真實的殿、屬天的殿、屬靈的殿。

  在這殿裡,不應該有賣牛羊鴿子的人,不應該有兌換銀錢的人。在這殿裡,不應該有瞎眼看不見神的人,不應該有瘸腿不能跟隨神的人,因為所有的人都聯結于復活的彌賽亞,同住在一個神聖的殿裡。

  如今我老了,但是我更要歡樂地宣告,我住在這殿裡,已經六十年了。我不會再像幼年時指著那建築說,「看哪,這是何等的殿宇啊!」我要張開雙臂向天呼喊,歡樂地見證說 ──

  神的兒子啊,
  你就是這殿,這是何等的殿宇!

《我-約翰》第三章 11. 神的殿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