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鬼怪《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鬼怪

  用五餅二魚給五千人吃飽,收拾十二籃碎渣兒之後,我們一個個都精疲力盡,巴不得躺在野地上睡一覺,沒想到耶穌卻叫我們上船,先渡到迦百農去,等他叫眾人散開。他既辭別了我們,就一個人往山上去禱告。我不明白,他為什麼要上山去禱告?他為什麼這麼急迫?雖然看他上山禱告是司空見慣的事,但這時候,有這個需要嗎?難道做工不能停嗎?難道我們不可以休息一個晚上嗎?難道我們師徒之間不能再好好談一談,說說我們出去傳福音的喜樂、難處,和享受到的榮耀的感覺嗎?

  我們上了船,搖櫓而去。沿加利利海這一條線,是我們熟悉的,門徒們約好誰休息誰搖櫓,然後換班。我想著,到了迦百農就可以休息了,尤其我彼得的家就在那裡。

  天晚了,忽然狂風大作,海就翻騰起來,船隻被浪搖撼。風大,船又逆行,我們不得不把所有同伴叫醒,一同來劃船。我們彼此鼓勵,相信只要眾人齊心協力,還是可以平安抵達目的地。但是不知為什麼,風越來越大,不僅抵擋我們往前走,甚至叫船身顛簸不堪。我們十二個人竭力搖櫓,似乎往前進了一寸,又向後退了兩寸。我想,太危險了,不如劃船靠岸。可是老師說了,劃船往迦百農去,我們只好繼續搖櫓,劃船前進。

  難免我也盼望,我們的老師耶穌若在這裡,他說一句「風停了吧」,風就會停的,偏偏他不在。他是不是感覺分餅給五千人以後將要面對險峻的局面,是不是也預感施洗約翰的殉道會帶進一個更艱難的情形,所以才要獨自去禱告,認真地思考?他沒有想到,他棄我們于不顧,船如果翻了,我們都淹死了,他就沒有同伴了。我們是他長期培養的門徒啊,是他最愛的門徒啊。

  我們兩手搖櫓,渾身被海水和汗水浸濕,滿腦子跳躍各種思想。我聽見有人抱怨老師,「你不知道我快要死了嗎?」船是進退不得,只要一放鬆,就不知道往哪裡去。迦百農已經不遠了,我們卻感覺咫尺天涯,怎樣都到不了。我們在傳道時所宣講的,我們在行神蹟時所顯出的能力,我們在趕鬼時所展示的權能,這時候好像都失去了。

  我們產生了一種說不出的懼怕。

  夜裡四更天了,大風大浪中,我們看見一個人踏著海面走過來。這怎麼可能呢?這一定不是人,是一種鬼怪!可是,加利利海有可以行在海面上的鬼怪嗎?我成長在加利利海,打魚在加利利海,從來沒有聽說有行走在海面上的鬼怪。但是明確地,是有一個東西向我們走來。狂風吹大浪,他不受影響,平平穩穩地走在海面上。

  我們又驚慌,又害怕,又喊叫。我頭一個喊,「這是誰啊?!這是怎樣一個鬼怪啊!」也有一個門徒喊,「天啊,我們要死啦!」是啊,風這麼大,浪這麼大,船這麼不穩,又有一個鬼怪向我們走過來,我們還能活命嗎?我們的能力失去了,我們的豪邁失去了,我們的權能失去了,我們對神的信託失去了,我們向著我們所愛的老師全然的信靠也失去了,我們不敢講我們一塊死吧,可是誰也不能說我們還可以活下去。整個情形是叫我們死了不甘心,活下去又幾乎不可能,完全一點辦法、一點能力都沒有。絕頂的煎熬。

  這時候,我們聽見一個聲音,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突然,我們平靜下來,喜樂起來,幾乎要大聲歡呼,是老師,是夫子,是師傅,是拉比,是我們所跟隨的所愛的耶穌!是他,走過來了。

  風還在,

  船還顛簸,

  我們還是痛苦地搖櫓,

  但是我們的心歡樂起來,彼此對說,「老師回來了!」

  是的,天下沒有比這個更叫人歡樂的場景了,耶穌來了!耶穌在我們的大風大浪中來了。

《我-彼得》第二章 18. 鬼怪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