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活《我-約翰》

➤ 我-約翰.目錄
    

  我的老師耶穌帶著我們過完逾越節,從耶路撒冷回來,路過撒馬利亞,來到加利利的迦拿,就是他從前變水為酒的地方。

  有一個希律的大臣,他的兒子生病快要死了,特地從迦百農來到加利利見我的老師耶穌,我看見他幾乎撲倒在我老師的腳前,再三懇求我的老師救他的兒子。他的話何等沉重,「先生,求你趁著我的孩子還沒有死,就下去醫治他。」

  這大臣是希律王的人,在王面前得尊榮、有位分。一個有地位的大臣,竟然俯伏拜求我的老師,當時都叫我們這些門徒感到驚奇。我想,他的兒子得病快要死了,他無可奈何,一籌莫展,迦百農的醫生救不了他,他的地位和權勢救不了他,希律王也救不了他,他又能求誰呢?

  我們的心裡湧出了同情,盼望我的老師說,「我和你一同去,誰都救不了他,我可以救他,」但是我看見我的老師沒有一點要行動的意思,他沉穩地說,「你下去吧,你的兒子活了。」

  活了,
  這是什麼意思?
  是死了又活了?還是病得要死,卻活了?

  這大臣的意思是,「請下去」,而我老師的意思是,「我不下去,但我仍把你尋求的賜給你。」我的老師好像在告訴這個大臣,只要你相信,當你下去的時候,你就會得著你要的 ── 你的兒子活了!

  我、彼得和安得烈面面相覷,張口想問,又不太敢問。就這樣嗎,憑著一句話,孩子就好了?就活了?但是,我們一路跟隨老師的經歷又告訴我們,他的話是可信的,容不得我們質疑。

  那大臣信我老師所說的話,就回去了。

  我的老師一句多餘的話也沒有,大臣一個多餘的動作也沒有,一個說,一個信,就這麼簡單。是什麼使他相信的呢?是我老師說話的語氣,是他明亮的眼神,是他莊嚴的表情,還是他卓越的風采?我聽見大臣對他的僕從說,「雖然我不曉得事情要怎樣,但我相信他,他說我的兒子活了 ── 我的兒子就活了。」

  後來大臣的那個年輕僕從託人轉告我們,大臣正下去的時候,他家裡的僕人迎見他,說他的兒子活了。大臣就問什麼時候見好的,僕人們回答說:「不是好轉過來的,是立刻好的,昨天未時(午後七時),突然間,熱就退了。」

  未時,就是我的老師對他說「你兒子活了」的時候。是啊,「你的兒子活了,」這是我的老師在未時說的話,當他正說話的時候,二十哩外,熱就離開了那孩子,發高燒的癥狀一消失,他就好了。

  經過這件事,大臣和他全家都信了耶穌。這是我的老師在迦拿所行的第二個神蹟。

  這兩件神蹟,也就是兩件表號,在我的印象中極其深刻,一個是關於「酒」,一個是關於「活」。

  沒有耶穌,
  就不可能有真實的酒,就不可能有真實的人生;
  沒有耶穌,
  就不能有真實的活,就不能有真實的生命價值。

  那時候我年輕,不太懂得它真實屬靈的意義,現在我老了,我發覺我的身上是有兩個人的:
  一個是舊人,是會病的,是會死的;
  一個是新人,是在我老師的救贖和救恩裡,是活的。

  這兩件表號提醒我 ──

  要有真實的人生嗎?要有耶穌!
  要有真實的生命價值嗎?要有耶穌!
  要藉著人生來得著永遠嗎?要有耶穌!
  要活嗎?要有耶穌!
  要活得活潑嗎?要有耶穌!
  要活得有活力嗎?要有耶穌!

  我很喜樂,
  因為我有耶穌了,我住在新酒的裡面。
  我更喜樂,
  因為我跟隨耶穌了,我住在「活」的裡面。

《我-約翰》第三章 15. 活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