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瞎子《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瞎子

  宗教最可敬,也可以成為最可悲的。

  以維護宗教、替天行道之名,行個人慾望、殺戮逆民之實的宗教徒,他們在歷史上從來沒有消減過。法利賽人便是其一。法利賽人多有成為宗教徒的,他們想脅迫耶穌與猶太教妥協,然而這是不能的,所以決裂要來到。風暴要來到。兇殘要來到。滅人性命、置人于死的事終必要達成。

  決裂的導火線在這個人身上,他是個瞎子。

  那日在耶路撒冷,我們從殿裡出去的時候,看見一個瞎眼的。我的老師耶穌看見他就告訴我們,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我們問說,「老師,他之所以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

  我的老師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

  我的老師一直在做事,所以「顯出神的作為」是我們常聽見、常看見的,倒是下面的話使我吃驚,「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這是什麼意思?他是說不久以後,黑夜就要到了,他不能再像以往那樣做工了嗎?或說,他做工的時代、做工的環境,和所面對的一切都要改變了嗎?還是說,時候將到,他在世上的時日已經不多了?

  我的老師走向那瞎子,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裡去洗。」

  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

  不久,我們又在殿裡遇見他,他叫海勒,他告訴我們,自從他的眼睛得以看見以後,許多人都不敢相信這是真的,甚至認不出他來。他的鄰舍和那素常見他是討飯的,就說,「這不是那從前坐著討飯的人嗎?」

  有人說,「是他」;又有人說,「不是,卻是像他。」

  他自己說,「是我。」

  他們對他說,「你的眼睛是怎麼開的呢?」

  海勒回答說,「有一個人,名叫耶穌,他和泥抹我的眼睛,對我說:『你往西羅亞池子去洗。』我去一洗,就看見了。」

  他們說,「那個人在哪裡?」

  他說,「我不知道。」

  他們把海勒帶到法利賽人那裡。耶穌和泥開他眼睛的日子是安息日。法利賽人也問他是怎麼得看見的。瞎子對他們說,「他把泥抹在我的眼睛上,我去一洗,就看見了。」

  法利賽人中有的說,「這個人不是從神來的,因為他不守安息日。」

  也有人說,「一個罪人怎能行這樣的神蹟呢?」

  他們就起了紛爭。

  他們又對海勒說,「他既然開了你的眼睛,你說他是怎樣的人呢?」

  海勒說,「是個先知。」

  猶太人和法利賽人不信他從前是生來瞎眼的,就叫了他的父母來,問他們說,「這是你們的兒子嗎?你們說他生來是瞎眼的,如今怎麼能看見了呢?」

  法利賽人之所以要刨根究底地追問,是因為瞎眼得醫治的事,所代表的是一個兆頭,那就是彌賽亞來了。根據猶太人所讀的經書,在過去的時代裡,即或有許多神蹟奇事發生,譬如,以色列人過紅海,摩西擊打磐石湧流活水,約書亞命日頭停住,以利沙叫死人復活,卻從來沒有叫瞎眼的得看見的事。惟有先知的預言書中提到,彌賽亞來的時候,瞎子的眼必睜開,從迷濛黑暗中得以看見。換句話說,誰使瞎子得看見,誰就是彌賽亞。

  海勒的父母回答法利賽人說,「他是我們的兒子,生來就瞎眼,這是我們知道的。」

  答案揭明瞭,海勒的確是天生的瞎子,是耶穌使他開了眼。那麼,耶穌就是彌賽亞了,「他是嗎?」不!法利賽人一邊搖頭,一邊說不,他們還是不相信這個事實,不願意接受這個事實。

  不僅法利賽人的態度如此堅持,連猶太人也都商議好了,說是若有認耶穌是基督的,要把他趕出會堂。那瞎子的父母知道猶太人所定的商議,就害怕承認耶穌是基督,只能模糊地說,「我兒子如今怎麼能看見,我們不知道;是誰開了他的眼睛,我們也不知道。他已經成了人,你們問他吧,他自己必能說。」

  這是什麼?這就是宗教的權勢!

  猶太教抵擋我的老師耶穌的權勢,已經使自己的人性產生扭曲,更迫使別人不能誠實地面對真相,面對自己,面對他所信仰的神。

  是誰使猶太教走向這樣的權勢?是宗教徒!

  其實每一種宗教,在開始的時候,都是敬畏神的,都是虔誠的;他們以赤誠之愛來追求他們的信仰。如果在追求的過程中有神,他就有一種在神聖事物裡的深度,他就不是宗教徒;如果他所得的只是教訓、只是法則、只是規條、只是律法,並把這些可能是最美好的律法、規條、誡命和法則,變成了他的堅持,這堅持就叫他會作一個屬於宗教,卻失去宗教中心的人。

  我的同胞,以色列人,是一個敬畏神的民族,他們的列祖遇見過神,聽見過神的說話,也有神向他們顯現,但是,在悠久的年日裡,神的中心性不知不覺失去了。神自己不再是信仰的中心,屬於神的那些教訓、規條,反而成了他們生活的依據,這就叫他們成為一個很狹窄的宗教徒。「誰是與我一致的,誰是遵守的,誰是不遵守的,誰是在什麼樣的情形裡遵守的,誰又是為什麼不能遵守的,」都成為他們日常生活裡判斷和批判的法則。他們成為一班把自己高舉在上,而藐視一切不能像他們那樣生活的人,他們是 ── 宗教徒。

  宗教徒把自己推到了至高處,瞬間就墜入了黑暗無底的境域,成了一個個執念的宗教徒,一批批瘋狂的宗教徒,一群群眼目混濁、心智昏迷的宗教徒。他們以他們的信仰決定別人的命運,他們以他們的認知判定別人的生存,他們以他們的生活法則審判別人是否好壞合宜。

  宗教徒何其多!

  宗教徒何其可怕!

  宗教徒何其令人厭惡!

  我想起我的老師耶穌,在我跟隨他這短短的年日裡,他不斷教導我們,神愛世人,愛人如己,赦免你的仇敵,為逼迫你的禱告。我的老師耶穌,他是神的兒子,他是個把神活出來的人,無論對哪一種人,他都是滿有憐憫的,滿有關懷的,可以祝福人的,可以與人同在同住的。

  他不是一個宗教的領袖,他是一個見證神的人。你在他身上找不出瑕疵;我跟隨他的路上,看不見他身上有任何的污點或缺欠,他是那樣的完美,他所流出的又是那樣地有包容。他不是一個宗教徒,他是一個真正活出神的人。

  我想起當一個村莊不接納我們的時候,雅各和約翰所生髮出的氣憤,是何等地可怕,甚至於他們有一個意念,想要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這些人。這是什麼?這就是宗教徒的氣憤,這就是宗教徒可怕的意念。其實當時,我也在宗教裡,成了一個宗教徒,因我在又飢又渴又疲累又覺得需要休息的時候,卻被一個小小的村莊拒絕,我裡面也是滿了憤怒的,對人、對人的生命一點感覺也沒有。

  現在我們面對的是一個生來瞎眼的人,他所需要的是看見,但是宗教徒所思考的是合宜不合宜,可行不可行,因為根據他們的宗教規條,安息日是什麼工都不可以做的。

  宗教徒守的是從神來的誡命,我的老師是活出神愛世人的實際。我年老了,想起我這一生的經歷,發現在我身上不知不覺也有兩種的生活。有時候,我是跟我的老師一樣是有神的;有時候,我也和法利賽人、文士一樣,是活在我的規條裡的。我也有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什麼時候該做什麼的規條和框架。當我感覺到有神的同在的時候,感覺到我的老師耶穌在我面前、也在我心裡是鮮活的時候,所有教訓和規條好像都變得不重要了,乃是人,神所造的人的需要,成為一切中的第一。

  面對這樣一個瞎眼的,我的老師沒有在宗教裡,他是在創造人的神的心意裡,他成為一個為著幫助一個瞎眼的人,而不怕得罪所有一切宗教權勢的人。我要說,太好了,太神聖了,太榮耀了!但是同時,我心深處也有個嘆息,知道以後我們的日子恐怕不好過了。

  海勒說,法利賽人第二次把他叫了去,對他說,「我們知道你上次說的耶穌是個罪人。」

  海勒回答他們,「他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

  法利賽人又問他說,「他向你做什麼?是怎麼開了你的眼睛呢?」

  海勒回答說,「我方才告訴你們了,你們不聽,現在為什麼又要聽呢?莫非你們也要作他的門徒嗎?」

  法利賽人就罵他說,「你是他的門徒;我們是摩西的門徒。神對摩西說話是我們知道的;只是這個人,我們不知道他從哪裡來!」

  海勒說,「他開了我的眼睛,你們竟不知道他從哪裡來,這真是奇怪!我們知道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神、遵行他旨意的,神才聽他。從創世以來,未曾聽見有人把生來是瞎子的眼睛開了。這人若不是從神來的,什麼也不能做。」

  法利賽人聽了這話,上了火氣,就回答海勒說,「你全然生在罪孽中,還要教訓我們嗎?」於是把他趕出去了。

  哎呀!一個沒有神的宗教徒可以成為一班最不尊重神,也最不尊重人的人。難怪我的老師曾經大聲地責備宗教徒說,「你們這假冒偽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比你們還加倍。」因為他們沒有把人帶到神面前來,反而把人帶到暮氣沉沉的深淵裡去。

  「然後呢?」我們問海勒。

  「然後,我又遇見你們了。」他說。

  是的,我們又遇見了他,聽到法利賽人把他趕出去,一時都義憤填膺。我的老師耶穌對他說,「你信神的兒子嗎?」

  海勒回答說,「主啊,誰是神的兒子,叫我信他呢?」

  我的老師說,「你已經看見他,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海勒說,「主啊,我信!」就拜耶穌。

  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

  能看見的,反瞎了眼,就是說人「有眼無珠」了。同海勒在那裡的法利賽人聽出這話是暗指他們,心裡很不舒服,就對我的老師說,「難道我們也瞎了眼嗎?」

  我的老師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

  自以為能看見的,卻是看不見,成了「瞎子」,成了靈性盲目的人,結果是還活在罪中。

  這就是宗教徒吧。

  可憐的宗教徒,他們的眼睛在哪裡呢?

《我-彼得》第三章 25. 瞎子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