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妻子《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妻子

  不,人生從未有寫好的計劃書,只有每天的日子要面對,現世安穩是拋入深溝的石錨,長不出華麗羽毛。

  床,家的最核心意義,就是床吧。長久渴望這張床,我讓妻枕在我的手臂上,她側身抱我。這也許就是作人最甜美的一刻。

  她把手貼在我的胸膛上,這雙手已經不像以前了,不再是柔軟的少女的手,而是一個煮飯製衣曬魚的婦人的手。記得我和安得烈從伯賽大來到這裡的時候,一天打魚回來,看見她在碼頭遞一壺茶給一位老漁夫,就被那雙手迷住了。

  「菲比,嫁給我苦不苦?」

  她不說話,只說我的胸膛很寬,很溫暖。

  我知道我是個粗魯的人,任意往來,可是情義是在的,責任感是有的。縱然我是耶穌的門徒,但我更是一個家的男人,一個女人終身的倚靠。

  「又咳了!」妻說。

  岳母咳嗽的聲音傳來。每次岳母的身體一哀哼,妻的眉頭不知不覺就緊起來。「該吃的藥也吃了,還是這樣。」菲比嘆口氣。自從我的岳父諾亞死了以後,岳母的身體就吃不開了,多年積累的病也跟著冒上來。妻問我可否把她母親接過來住,我一口說好,當然好,雖然我知道我的岳母是熱心的,甚至是多管閒事的,身體不好,常患熱病。

  菲比並不喜悅我和耶穌在一起,她看不見耶穌是救世主,她只看見我不像以前那樣風光了,因為在迦百農的漁民中間,我還算是個老大,不僅要給許多人合宜的幫助和勸誡,也要為他們排難解紛,這般人來人往,使我的家不知不覺體面起來,而這樣的熱鬧也符合我岳母的個性。但是自從我跟了耶穌,我的家變冷清了,衣食雖然無缺,但少了以前的輝煌光景也是事實。

  「耶穌有那麼多門徒了,何況我們家已有安得烈……」

  我聽出菲比話中的意思了。

  事實上,最近我也常想這件事。

  從耶路撒冷回來后,我已有一陣子沒有見到耶穌,他也沒有來找我們,我又成了一個在加利利海邊捕魚的西門,但耶穌的名聲傳遍了四方,訊息不時聽見。也就是今天,我才聽到一件令人吃驚的事,他在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受到了生命的威脅。

  聽說那一天是安息日,他照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會堂對我們猶太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公開場所。我們在這裡守安息日,敬拜神,也聽拉比講解和讀經。耶穌那日在會堂裡讀了聖經,是先知的以賽亞書吧,讀完了,把書卷起來,交還執事,就坐下。會堂裡的人都定睛看他,一面希奇他口中所出的恩言,一面輕蔑他,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耶穌就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先知在自己家鄉被人悅納的。」又說,「先知以利沙的時候,以色列中有許多長大痲瘋的,但內中除了敘利亞國的乃縵,沒有一個得潔凈的。」會堂裡的人聽見這話,都怒氣滿胸,就起來攆他出城(他們的城造在山上);他們帶他到山崖,要把他推下去。

  「結果怎麼樣,你知道嗎?」說訊息的人勾起眼睛看我們,確定我們的心都懸起來了,才手腳擺開,不疾不徐拉起了一腔調子,說,「他卻從他們中間直行,過去了。」

  「過去了?」安得烈說。

  「直直走過去了?!」我說。

  我似乎看見了現場,他像一隻綿羊被人領到山崖,風蕭蕭,前有奪命的峭谷,四周是群眾的圍堵,但是他不驚不懼不怖,轉一個身,像一隻獅子王一樣,雍容尊貴地走,氣宇軒昂地走,絲毫不可褻慢地走,群眾看著他,一時都被震懾了,只能臣服,只能退讓,只能靜默再靜默地退出一條通路來。

  是的,我相信他走得過去。

  他的眼睛告訴你,他是王,他是王中之王,他是萬世的君王啊。我不禁好想他,想見他的風采,想見他的智慧,想見他話中的權柄和滋潤,想見他曖曖不顯灼華的謙卑,想見他日日行走在人中間的腳步。

  他來了;我和安得烈又在塔加撒網打魚的時候,他來了,出現在晨霧愈稀愈薄的晨光中。他在岸邊,我們在水上,卻聽見他對我們說,「來!跟從我,我要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來!跟從我,」這句話像雷,如驚蟄時的一聲炸雷,震響了我們平靜的心湖。我和安得烈不約而同,立刻舍了網,搖櫓上岸,跟從了他。是的我知道,我清楚聽見他的呼召了,我是要跟從耶穌了。我們跟著他稍往前走,見到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在船上補網。耶穌隨即招呼他們,想不到,他們也就把父親西庇太和僱工留在船上,跟從了耶穌。

  回到迦百農,耶穌就在安息日進了會堂教訓人。眾人很希奇他的教訓;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文士。在會堂裡,有一個人被污鬼附著。那人喊叫說,「拿撒勒人耶穌,我們與你有什麼相干?你來滅我們嗎?我知道你是誰,乃是神的聖者。」

  耶穌責備他說,「不要作聲!從這人身上出來吧。」

  污鬼叫那人抽了一陣瘋,大聲喊叫,就出來了。眾人都驚訝,以致彼此對問說,「這是什麼事?是個新道理啊!他用權柄吩咐污鬼,連污鬼也聽從了他。」

  一出會堂,耶穌就同著雅各、約翰,來到我和安得烈的家,因為我的鄰居法路告訴他,「你門徒的岳母正害熱病躺著呢!」的確,岳母的熱病又犯了,她渾身流汗,卻又四肢冰涼,體弱無力,哀哼著發出囈語。耶穌走過來,站在我岳母床邊,拉著她的手,扶她起來,立時我岳母的燒就退了。

  菲比見母親的氣色開朗了,呼吸平和了,就激動地握住她的手,喊了一聲,「媽!」我岳母笑了,說,「我好了。」但這一次,我們看得出來,她不是僅僅又一次燒退了,人好了,她是整個人顯得神清氣爽,精神煥發了。哎呀,我們知道,這個病已經完全離開她了。

  菲比泛著淚光看我,我向她點頭,她就伏在耶穌腳前,親他的腳,說,「謝謝您,謝謝!」我岳母下床來,也滿懷感激,不住親吻那雙拉扶她起來的手,說,「今天請您就住在這裡,我立刻去給你們煮一頓好吃的,好嗎?」

  看著岳母帶菲比去備飯,我的內心無限寬慰,知道我所愛的這位耶穌,他不僅看見人的難處,也懂得人的不容易。生命從來都是艱難的,有病有痛有難,而他是顧念人的,他是憐憫人的,他是樂意來陪同軟弱的人的。他來到頹喪萎靡的人身邊,然後拉住人,把人扶起來,成為一個可以服事別人的人。哦!我在他拉扶我岳母的那雙手上,明白了一件事:他從不誤事,他既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岳母得愈的訊息,很快傳出去。天晚日落的時候,有人帶著一切害病的,和被鬼附的,來到了耶穌跟前。合城的人都聚集在我家門前了!耶穌治好了許多害各樣病的人,又趕出許多鬼,不許鬼說話,因為鬼認識他。

  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我和安得烈追了他去,遇見了就對他說,「眾人都找你,門口又來了一堆人,實在沒辦法。」耶穌對我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

  即刻,我們就動身了;

  我從曠野回望一眼自己的家,心裡盤旋了妻子的身影,就跟著耶穌起行。

《我-彼得》第一章 8. 妻子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