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平庸:04 缺少皂莢木的所是和構成

➤ 目錄
    
拒絕平庸 4

缺少皂莢木的所是和構成

  我們說到拒絕平庸,也必須說到人的所是和構成。一個人的所是是聯於他的個性的,有的人太情緒化,有的人太精明,這都是一種個性。容我說到自己,我是一個情感豐富的人,慢慢地,我在神手的工作裡,被作出一點意志來,使我有一種「絕對」的個性。我向著主是絕對的。許多事來的時候,我可以忍受,對我來說,沒有什麼自憐。這就是我的個性,也就是我的所是。

  一個在主手裡有用的人,都是讓神來錘打的。錘打的結果,就是為著叫你成為一個有用的器皿。有時候,在錘打的過程裡,我們有一種排斥,不願意接受這個錘打,那就會叫我們失去合宜的功用,也就是在主的手裡不容易有用。

  我們要成為一個可以為主站住的人。這個站住就不簡單,是要出代價的。神要得著一個人,祂也就一句話:沒有便宜的路。愛打算的人,愛思考的人,主不用。主所用的是,完全歸給主、讓神來負責的人。我再說,太聰明、太精明的人,主不用;老老實實,做事實在的人,主照樣不用。主說:「我只用我製作過的人。」

  一個人願意讓神製作,不是件簡單的事。倪弟兄寫過一首詩:
  你杖要打到多沉重、苛刻,方有可喝?
  你火要燒到多高熱通紅,方算試煉完全?
  你手須刺多深,須扎多痛,方能吸出甘甜?
  (生命詩歌《有時偶有青天》)

  神要來用我們,神也願意用我們,但是我們有我們的限制。愛主的人很多,卻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成才。有的弟兄有天分,能做事,但是你要知道,所有做事的斷案,都是根據你的深度的。你的人越深,你的斷案越好;你的人淺了,你的斷案就很膚淺。最難的就是應付局面的斷案。如果你只是去應付它,你就做了一個最差的斷案,也就是沒有展望的斷案。

  一個真正有主的人,他會讓主給他有一個很好的構成。什麼構成?像皂莢木一樣的構成。為什麼我們會平庸?因為我們缺少皂莢木的所是和構成。神所需要得著的有價值的材料是皂莢木。

  皂莢木的木質非常結實,一個人有皂莢木的所是,就說出他很結實,可以經過許多的打擊。一個人如果在個性上有許多缺點,就不容易結實。皂莢木很結實,不容易腐爛。

  不僅這樣,皂莢木又有很長的刺,所以野獸沒辦法啃它的樹皮。弟兄們,你結實不結實呢?你如果答應一件事就忘了,就說出你不結實。你會不會腐爛呢?如果人請你看電影就去了,就說出你很容易會腐爛。你對外面的世界有沒有一點抵抗力呢?如果別人一唱流行歌曲,你的頭就搖起來了,就說出你沒有一點抵抗力。到後來,神能不能用你,就看你是塊什麼木頭。皂莢木對於不健康的外在事物,是滿有抵抗力的。

  一個跟隨主的人,認定於主的人,完全奉獻給主的人,他的所是要像皂莢木一樣,他們不是一件事物可以打倒的。比如說,你服事教會,服事了半年,沒有加什麼人,你就不喜樂了。你看,這樣你就一件事打倒了。又有的人讀聖經沒光,就被打倒了;生命沒長進,就被打倒了。生命不是一直有長進,生命的成長一定會產生瓶頸,所以主才會藉著一個特別的環境的安排,或者藉著一個特別的聚會的話語,來叫你突破。但是,有的人一到瓶頸,就被打倒了,過不了這個關。這都說出,他這個人的所是不結實。

  一個像皂莢木一樣的人,他不是一件事物可以打倒的,不是一些苦痛可以來壓抑的。會不會有痛苦?有痛苦。在極端的痛苦裡,一個像皂莢木的人,他還會學著有主。他會說:「我要聯於主,我要仰望主的憐憫,帶我過一個一個的關口。」

  還有,一個像皂莢木的人,也不是一些不順心的事可以挫折的。譬如說,有人本來歡歡喜喜買一個房子,買來以後發覺房子是歪的,水管是不通的。美國人最容易講的一句話,就是「為什麼是我?」(Why me?)這說出他因著一些不順心的事就受挫折了。不!我們要超然,要有一種喜樂,不要受這些限制。

  弟兄啊,一個人的結實度,和他在神面前的功用,是完全成正比的。你越結實,越有功用;你一放鬆,功用就沒有了。如果你很結實地來跟隨主,你這個人會有用。你結實到一個地步,不是一件事物可以打倒的,不是一些痛苦可以壓抑的,也不是一些不順心的事情可以挫折的。

  神所需要得著的是材料是皂莢木,為什麼?因為治理教會不是光憑熱心就夠了,治理教會所需要的,就是一些像皂莢木一樣的人。我們不要以為服事主這麼容易,服事主是要找到一個好的、有價值的人。

  弟兄們,你是不是一個好的、有價值的人,就先問你是不是一個容易被事情打倒的人。舊約聖經告訴我們,撒母耳為掃羅哀傷,神就對他說:「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撒上十六1)這就說出,有些事會叫你哀傷,但是你要學習,不被這些事打到。不僅這樣,連痛苦也不能叫你受壓抑,不順心的事也不會叫你受挫折。

  一個跟隨主的人、認定於主的人、完全奉獻給主的人,他的所是是像皂莢木一樣的。他說,「我是聯於主的」,他就是真聯於主的。他說,「我是愛主的,」他就是真愛主的;他說,「我是跟隨主的,」他就是真跟隨主的。

  他會在基督裡成長、茁壯,排斥那些摧殘傷害他的事物。他的帶領強,又堅固,所以在他的帶領下,聖徒摸著不聖的、不潔的、不與基督聯結的,聖徒都會感覺羞恥。一個沒有出息的長老,他的會眾就會打麻將,連他自己也打麻將。如果長老是這樣,教會不可能屬靈,教會不可能產生人才,教會不可能進取。

  有時候,有些東西會進來成為教會的傷害。好比說,向弟兄借錢,這就會傷害教會。因為借過的錢大多是不還的。如果你好好治理教會,治理得堅固,就沒有傷害教會的事會進來,也沒有是是非非的話題會進來。如果你自己不是一個皂莢木,教會中就一定充滿了是是非非,因為你讓這些話題蔓延。

  是的,教會生活中不可能沒有事發生,譬如一對夫婦吵架了,如果你是個結實的、有出息的負責弟兄,你就應該有一個反應,「他們吵架了,我們陪他們禱告去!」又譬如,有一位你所愛的弟兄偷偷去看電影,你怎麼反應?如果你像一個皂莢木,你的反應就是,「這麼好的一個弟兄,這麼愛主的一個弟兄,去看電影可惜了。我們去跟他交通交通吧,陪他禱告吧,求主憐憫吧。」換句話說,如果你是一個結實的木頭,你處理事的時候,就只有把基督給人。

  弟兄們,皂莢木的所是和構成告訴我們,我們是認真的,是住在託付裡的,是以神的心意為存在的價值的。換句話說,我們來服事教會,我們是住在託付裡來服事,是以神的心意為存在的價值的,也就是以神的心意為第一。不僅這樣,我們的個性也叫我們能堅持一些善良的、屬於主的、從神而來的天上的託付。我們有一個個性,這個個性叫我們沒有妥協,這個個性叫我們持守,這個個性叫我們無論做什麼、怎麼做,都是在主所量給我們的裡面做的。

  一個皂莢木來治理教會,整個教會生活就是敬畏神的,是沒有是非的,是有家風的——就是一個皂莢木的家風。聖徒們中間不談錢,即使有人看了電影,他也不好意思作見證。整個的教會是個有神的教會。就算有人犯罪了,連認罪都很有講究,譬如說,在教會生活中說了一些死亡的話,得罪了教會,就要到教會去對付。一個皂莢木來治理教會,是不妥協的,是有持守的。

  弟兄啊,為什麼今天我們服事的人沒出息?因為我們是個爛木頭。為什麼有的地方所服事出來的人,後來這麼有出息?因為服事的人自己非常結實。你要注意,不要叫自己腐爛,換句話說,你不要隨便,你要很認真地告訴主:「主,我願意像皂莢木一樣,不是一件事物就可以打倒的,不是一些苦頭就可以壓抑的,不是一些不順心的事可以挫折的,我是聯於主的。如果撒但來攻擊了,來引誘了,我也是認真地住在託付裡,以神的心意為存在的價值的,我完全是根據神所要的來活。」這個時候,你才能成為一個真正不平凡的主的僕人。

  大多主的僕人,他們的功用長到一個地步,就長不下去了。為什麼長不下去?因為他平凡了。為什麼平凡?因為他妥協了,他接受自己就是這樣了。到後來,幾乎每個主的僕人,都被他自己的特點拿去了,而失去了在基督裡的執著。這個不光大家要學,我也要學。我們的服事,很少是皂莢木的服事。求主憐憫我們,我們要告訴主:「主啊,我要成為一個不平凡的人,要能有不平凡的事奉。」

拒絕平庸:04 缺少皂莢木的所是和構成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