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馬可《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馬可

  我認識的青年人中,我最喜歡的應該就是馬可。馬可是一個富有的,長得很體面的青年人,我認識他是因為他的表兄巴拿巴。巴拿巴也是跟隨耶穌的,我們一同愛主,一同為著我的老師耶穌的權益勞苦。我第一次見馬可的時候,他不過是一個十四、五歲的少年人,但是他臉上的靈氣說出他是個有智慧的人,他的舉止說出他是個穩當的人,他沒有許多富家子弟所有的不好習慣,雖然偶然也會有富家子弟的懶散。

  我的老師被捉拿的那一晚,也就是我三次否認他的那一晚,馬可披著一塊麻布,站在離我不遠的地方,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那些把我認出來的人,也指向他,說,「你也是和他們一夥的。」這個可愛的馬可就丟棄了麻布,赤身逃走了。這件事是我們不願意再提起的,因為赤身逃走的確傷害他的自尊,而他在基督徒中間又是一個極其可愛的有盼望的少年人。

  當我在耶路撒冷服事的時候,馬可很熱心地陪同他的表兄巴拿巴,也在教會中服事。他對我們這些服事神的人,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羨慕和敬佩;許多時候,我從他的旁邊走過,我能看見他望著我的眼神,是滿了孺慕之情的。為此,在我心的最深處,我也會向我的老師,就是今天那在天上的救主耶穌禱告,說,「主啊!求你成全這個青年人,求你扶持這個青年人,求你叫他成為一個被你使用的青年人。」

  當我們的福音一直廣傳出去的時候,許許多多在各地信耶穌的人,都非常地喜樂,也盼望有人能去幫助他們,我就和我的同夥們打發巴拿巴沿途去看望這些在各處聚集的可愛的基督徒們。那日,巴拿巴帶著馬可走上了他的行程,這也許是馬可一生服事主真正的開始吧。後來我聽說,巴拿巴到了安提阿,也留在安提阿,更把我親愛的兄弟保羅邀請到安提阿。又聽說在安提阿的教會有絕對的興旺,巴拿巴和保羅同那裡的基督徒們天天聚會,足足有一年之久。

  在這期間,我彼得去看望過他們,在那裡我非常喜樂地看見了保羅,一個已經在生命上有成長有氣度有見識有身量的保羅;我也看見一個能夠合適地餵養並牧養基督徒們的巴拿巴;但是叫我最喜歡的,就是看見馬可成為一個事奉主耶穌基督的人。他的青年人的朝氣,以及藉著教育所得著的豐厚的人生認知,在在都讓我感覺到,這會是一個我主耶穌所使用的僕人。還記得當我在安提阿的時候,他如何快樂地跑到我身邊來,握著我的手,親密地依傍著我;他臉上所顯出的滿足和喜樂,叫我的心裡也洋溢出說不出的滿足,發出向著神說不盡的感讚。

  之後我聽說,他們聚會一年以後,聖靈藉著在安提阿負責的弟兄們,打發巴拿巴和保羅出去傳主的福音,建立教會盡使徒的職分。那裡的負責的弟兄們,真是一個奇妙的配搭,一個一同盡職的團體;除了巴拿巴和保羅之外,他們有一位貴族,就是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也有為奴的黑人西面,以及出身平凡的北非人路求。這些人在一起禱告,得著聖靈向他們的說話,巴拿巴和保羅就開始盡他們使徒的職分。為此我非常地喜樂,因為現在聖靈可以藉著教會再興起新的使徒來,與我們這些耶穌所設立的使徒一樣,為神做工,也為著同樣的耶穌基督的見證。

  我又聽說,一同跟隨巴拿巴和保羅出去傳福音的,還有一個人,就是馬可。他們揀選的途徑叫我非常吃驚,他們竟然到加拉太去,那是個半開化的地區,對外來的人常常有說不出的殘忍,而巴拿巴和保羅傳講的,又是一個他們從來不知道的神,從來沒有聽見過的救主。這兩位使徒和跟隨他們的青年人,到底會遭遇到什麼呢?

  之後我聽說保羅,因為他會講道,在人看來好像是領頭的,途中所遭遇的患難就總比別人多;他被鞭打,被棍打,被石頭打,又經歷各種各樣的危險。為著這樣一位保羅弟兄,我彼得心裡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敬佩,我也為著有這樣一個弟兄能為主使用,而有說不出來的歡喜。但也就在這期間,我看見馬可回來了,這叫我感到吃驚。

  我問他,「馬可,你為什麼回耶路撒冷來?」

  馬可說,「我懼怕,我沒有膽量,我也受不了這樣的苦。我們有的時候是沒有吃的,沒有喝的,也沒有住的地方,但是我們還必須起來傳道。開頭我是可以跟得上的,雖然我一個人要照顧兩位兄長,常覺得辛苦,但之後我看見,保羅他們如何忍受各樣的刑罰,我的心太痛了,我的人變得極端的脆弱,所以我離開了他們。我想要休息,我想要安息,我想要再恢復,好叫自己成為一個喜樂的人。」

  我真是喜歡這個馬可,他留在我們中間,待了沒有多久之後,也許就一兩個月吧,他就告訴我,「彼得叔叔,我還想回安提阿去。」我當時告訴他,「你在這裡不是活得很好嗎?不是很愉快嗎?不是也在基督徒中間給許多人有扶持有幫助嗎?你為什麼要離開呢?」

  他的回答震撼了我,他說,「我是主藉著表兄巴拿巴把我帶到安提阿去的,也是主藉著表兄巴拿巴叫我能跟著使徒保羅一同出去傳講福音的,但是我逃跑了,這是我的失敗,我對不起他們。無論我外面看起來多好,我良心裡總有一種很深的責備,我聽說他們傳福音回來了,所以我一定要回去,向他們認罪,向他們道歉,在他們面前悔改。我也一定要去向安提阿的教會,向他們公開地認錯,因為當使徒們在前方為主爭戰的時候,他們的服事者馬可,卻這樣溜走了,我不能不了結這個虧欠。我還要回安提阿去,我還要服事教會;假如主耶穌給我機會,我還願意再出去,再跟隨使徒們,出去作一個傳道的人。」

  後來我聽說,他跟巴拿巴再出去傳道,也在教會中慢慢地有了一些顯明,但是我裡面最歡喜的,就是在這短短的十年裡,他一直和保羅弟兄維持一個健康的關係。

  有一天,他到我這裡來,那時候我在巴比倫服事神,傳講福音。我看見他來了,心裡有種說不出的喜樂,沒想到在我的有生之年,我竟然還可以見到他。

  這個我所器重、所寶愛、所珍惜的青年弟兄,現在已經不那麼年輕了。他來了,除了告訴我聖靈藉著保羅和巴拿巴所做的各面的工作,又拿了兩卷書信出來,說,「彼得叔叔,你看這兩封信,是使徒保羅要我帶給歌羅西教會和腓利門弟兄的。」我讀了這兩封信,裡面有說不出來的感動,神啊,竟然有一個人能對神永遠的計劃,和神在計劃裡的經營,有這麼高的啟示,這麼豐富的看見,這麼深的認識。我也開始領會,這些信一定會傳到各處,只是裡面有許多深奧的事,不是人可以隨便解釋的,於是我也有負擔寫我的書信。

  我看這時候的馬可,是相對地成熟了,相對地顯明瞭,相對地有功用了,相對地可以成為一個祝福神、也祝福神兒女的器皿了,有一天,我和馬可在一起,就不知不覺說出這樣一句話,「馬可,你是我的兒子,」因我所盼望的青年弟兄就是這樣。我把我的書信交給我的兒子馬可,請他帶到以色列猶太各地的教會。我告訴他們,我親愛的兄弟保羅所寫的信,有些地方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懂得的,切莫強解,卻要在我們主 ── 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

  當馬可拿著我的信離開的時候,我站在一個路口跟他告別,看著他的身影慢慢地變小,看著他仍然矯捷的步伐愈走愈遠,我有一種滿足,也有一種憂鬱。我滿足,因為馬可終於長大了;我憂鬱,因為這也許是我此生最後一次見到他了 ── 這麼多年來,他曾經是我的心上人啊!

  沒有想到,有一天我被逮捕了,送到羅馬,關在監裡,等候那暴戾的君王尼祿來判我的死刑。我是喜樂的,因為我見主的時候就要到了,但是我多少又有一些失落,因為在我的一生裡,我跟隨我的老師、我的救主這麼多年,見過這麼多的事例,有了這麼多屬天的開啟,這一切的豐富都將在我走的時候,完全隨我而去。我一點也不怕死,我知道我的死會帶給我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但是這麼多我對老師的認識,這麼多我對救主耶穌的鑑賞,我卻沒有辦法再告訴任何人。

  我迫切的禱告,我告訴我的救主耶穌,有沒有可能有一個機會,把這些豐富流傳下去,叫後世的基督徒們知道你的可貴可珍可寶,知道你就是那獨一的救主,而這救主又是帶著愛,帶著仁慈,帶著忍耐,住在人的中間;當你住在人中間的時候,又是滿有生命,滿有能力,滿有智慧,滿有天的運作,來與人同住。

  我要找一個人,
  把我三次否認主的事寫下來;
  我要找一個人,
  把我整夜打魚沒有打著,卻因著主的一句話改變了我人生的事寫下來;
  我要找一個人,
  把我如何被設立作第一個使徒的事寫下來;
  我要找一個人,
  把我在變化山上說的那些無知的言語,卻讓神來阻擋的這件事寫下來;
  我要找一個人,
  把我三次不認主的那可羞恥的經歷也寫下來。

  正當我這樣禱告尋求,甚至哀求主來垂聽,好叫這些事蹟可以留在世間,給後世的基督徒來享用的時候,我聽見有人敲門,「是獄卒嗎?是獄卒嗎?是獄卒來叫我去死嗎?難道我要被殺害的時候到了嗎?」不錯,是獄卒的聲音,但他卻說,「彼得,有一個人要見你。」是誰呢?我一看,作夢也沒想到,是他 ── 哦神啊 ── 是他,竟然是他。

  他,就是馬可。

  馬可見到我,他的臉是悽愴的,面容是滿了憂愁的,神情是憔悴的,他撲過來抱著我,大哭起來,我也抱著他,好像許多的委屈,許多的傷痛,都因著這個擁抱,而得著了安慰。我們兩個人都是滿臉的淚痕,我們的聲音都是含著哽咽,雖然我長他一輩,但我們誰不是跌跌撞撞來服事主的,誰不是失敗了卻又被主扶持起來事奉主的,我們都是主的僕人。

  從他口中,我得知好多有名的基督徒都被殺害,好多基督徒因著持守信仰都殉道了,在尼祿皇帝的統治下,基督徒的性命比不上一條牲畜,一隻寵物。沒有人可以起來替基督徒辯白,沒有人敢起來為基督徒說好話,基督徒們是活在鋪天蓋地的摧殘、壓制、逼迫和殺害裡。

  等我們終於安靜下來,我才知道,馬可因為他的身世,家中的富有,可以得著暫時的平安,也可以得著獄卒的通融來見我,而且天天來見我。我向著神有一種說不出的讚美,這馬可難道不是神打發來的嗎?我安靜下來,我禱告,我尋求神的同在,我求主給我有合適的記憶,我要把我所認為有價值的事,一件一件地都告訴馬可,請他寫下來,這真是一段短暫的卻又絕對甜美的有主同在的日子。

  當我把一切述說完了,開始說到我如何三次不認主的時候,馬可告訴我,「彼得叔叔,請你等一等,你還記得我那天披著麻布出來觀看嗎?你還記得我丟下麻布赤身逃走嗎?彼得叔叔,我比你更感到羞恥,我要把這件事寫在你所交給我的福音書裡,我要讓天下的人都知道,就算一個人可羞恥到一個地步,他仍然可以起來愛主,仍然可以起來跟隨耶穌,仍然可以成為一個主的僕人,仍然可以成為一個事奉主耶穌的人。」

  他的話今天還在我的耳中迴響,我珍惜這一種基督徒的坦誠,我也珍惜這一個青年人,我只能說,「主啊,求你祝福他、保守他、使用他,叫他成為一個在你手中最有價值的僕人之一。」這時候,我和馬可,馬可和我就好像是一個人一樣。

《我-彼得》第四章 36. 馬可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