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平庸:05 以自己為中心

➤ 目錄
    
拒絕平庸 5

以自己為中心

  我們之所以平庸,之所以長不好,常常都是因為我們以自己為中心。我們習慣於一種的生活,習慣於一種的生態,習慣於一種的活出,但是這一切都要、也應該不斷地有改變。一個平庸的人,是一個以自己為中心的人,不能接受這些改變。就好像教會生活方式的改變,負責弟兄帶領的改變,屬靈同伴的改變,工作環境的改變……都會叫一個平庸的人產生自憐自艾,也曝露出他的自我中心的存在。他還不會順從神的手,降伏于主的安排,行走在神的主權裡,這樣的人很難不平庸。

  我們剛剛起來愛主的時候,很難不以自己為中心,我們對自己是滿了感覺的:講一篇好的道,很有感覺;選唱一首好的詩,很有感覺;傳福音帶一個人得救,很有感覺——不是對人得救很有感覺,是對自己的成效很有感覺。

  歌中之歌第一章說:「愿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你把我帶到內室去,我就要因你,歡喜快樂,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我們是理所當然的來愛你。」(一4)你看,書拉密女這麼單純,這麼絕對,可是剛開頭的時候,完全都是她自己——是主來吸引她,是主來帶領她,是她歡喜快樂,是她稱讚主的愛情。到末了,當她成熟的時候,才產生無我。無我,就是一個高深的、屬天的經歷。

  我們今天光從「我」裡面長出來,都非常不容易。有一次聚會,我責備了一位弟兄,責備完了,他第二天還來聚會,而且很自然就來了。他的表現倒是很「無我」。有的「無我」,是屬靈的無我;有的「無我」,是因為這個人的魂很大。有的人,他的魂大到一個地步,許多事都不刺激他。還有一種「無我」,是出於他屬靈的認知,覺得前面弟兄的責備,總有他的道理,我從前面弟兄的話裡來學習。

  弟兄,你這一生跟隨主,為什麼會平庸?就是沒有一個人敢觸犯你。人觸犯你,你立刻有反應,「我不幹了,我換個地方,我離開工作,我…」這一種反應,就不是一個屬靈的反應。倪弟兄有一篇資訊叫做〈信徒的反應〉,一個信徒應該對什麼有反應呢?乃是談到神,他有反應;談到屬靈的事,他有反應;談到愛主,他有反應。我們這個人為什麼到後來平庸呢?就是我們這個人的格局也太小。

  格局小的人很容易以自己為中心。或者我們能力太強,能力太強的人也容易以自己為中心;或者我們很能講道、很能帶領,會講道、會帶領的人,也很容易以自己為中心。到後來,這些東西無形中都成為我們的傷害。為什麼呢?因為我的能力很強,我就信我的能力;我很會講道,我就信我的講道;我很會斷事,我就相信我的斷事,我就不太能夠容忍叫我不順遂的地方。這就叫以自己為中心。

  弟兄們要注意,你現在有一點心,願意好好服事主,但是將來主能不能用你,就根據於你年輕的時候,願意跟隨主的時候,願意學的時候,能不能不以自己為中心?

  教會生活方式的改變,常常叫我們學習無我;負責弟兄帶領的改變,也常常叫我們學習無我。有的負責弟兄,他的帶領可能十年一變,聖徒們剛要適應時,他又變了,你怎麼辦?你只能學習無我,學習在這樣的帶領下面活。你也相信主會藉著帶領弟兄(或主的僕人)把屬靈的豐富給我們。在行政上,有沒有失誤,這是小事,我們不必管。屬靈的東西能出來,價值就是最高的。

  一個平凡的人,他只會講是非,講對錯,但是一個無我的人,一個不以自己為中心的人,他從來不說這些。他知道,他和帶領弟兄(或主的僕人)的關係,是出於他有屬天的託付,「這個託付是從基督來的,我不願意離開他。」

  當主的僕人把屬天極高的啟示陳明出來的時候,你的裡面亮了,對屬靈的事通透了,那時候,你會有一個感覺:「主啊,再多的眼淚,再多的誤會,都值得。」因為你扶持了主的僕人,主喜歡。

  弟兄們,我們在哪裡?我們在追求裡,在享受裡,也在神聖奧秘的範圍裡。我們的追求是一個享受,也就是在這個奧秘的範圍裡來贏得基督。差不多的基督徒,都還是一個在地上愛主的基督徒,來追求天上的基督。我們很難領會,我們是住在天上的基督這個範圍裡,來贏得這位基督。

  盼望我們都有一個學習,不以自己為中心。但這不是說我們就要跟隨一個人,不!我們從來不跟任何一個人,我們順服前面弟兄(或主的僕人)的帶領,是因為他身上那一個屬靈的職事,也就是把神聖屬天的範圍啟示給我們的職事。

  聖靈往前的時候,祂總是變的,但是我們這個人總是以自己為中心, 看這個事情順不順,合不合意?我們的難處是,有太多事情叫我們絆跌。生態改變了,就絆跌了;帶領的方向改變了,就跘跌了;生活的方式改變了,也絆跌了。

  其實,不僅是聖徒們要學習無我,連主的僕人也要學習無我,不以自己為中心。主的僕人要領會,一個真實的職事是不承繼的。一個真實的職事想要開拓,是自己去開拓的,是自己去得人的,是自己去幫助人愛主的,是自己去叫人奉獻的,是自己把他的職份盡到弟兄中間去的,讓弟兄姐妹蒙主的恩典。一個主的僕人,或者一個真實的執事會說:「面對任何的生態,任何的環境,我沒有己,我不以我自己為中心,我是以主的權益為中心的。」

  你不以自己為中心,你以主的權益為中心,即或有最艱難、最兇狠的環境來,你還是能活下來。弟兄啊,如果你長不好,就是因為你太以自己為中心了,「我到哪裡去?我可以做什麼?我有什麼樣的負擔?」當你這樣以自己為中心的時候,你會習慣於一種生活,習慣於一種生態,習慣於一種活出,你卻不知道,這一切都會、也應該不斷地有改變。

  年輕的同工每兩、三年,都要動一動,動到你的孩子讀小學的時候,才不要隨便動。在那個之前,動的地方越多,你的見識越廣。從外面看,你一直在動,其實不是你動,是你一直在學。為著你的擴長,為著你的成長,你要多走一些地方,多認識一些地方,這樣你才可以長得更加健康。

  說自己不能動,也不願意動的人,會是一個平庸的人,也是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人。我們一不小心,教會生活有點改變,帶領有點改變,同伴有點改變,環境有點改變,甚至受到帶領弟兄的為難或責備,我們就產生了自憐自艾。自憐,就抱怨。自艾,就曝露了你自我為中心的存在。你還不會順從神的手,你也不會降服於主的安排。你只要不會活在主的主權裡,你就平庸了。

  有一種人,他面對改變,可以吃下去。有一種人,他不吃,不吃倒沒關係,他可以做更好的,那就不需要吃。你如果不吃又不會做,就麻煩了。容我說到自己,這麼多年來,我在前面弟兄的身邊,我學著吃下去。弟兄說什麼,對我來說都是好的,都是阿們的,我願意吃下去。為什麼?因為我不願意給前面弟兄的盡職帶來一點點的攪擾。我願意他能完全照著他的負擔,喜樂地來盡職,自由地盡職,直到他把他的職份盡出來。他跑了他的路,我們也因著他跑的路,開出了一條新的路。

  弟兄啊,不要以自己為中心。你要有個心,說:「主啊,我願意接受調動,常常換個地方來服事你。」動一動,換個地方,會叫你大起來,會叫你改變,會叫你有更多的託付感。等到你蒙恩十年八年,也結了婚,有了孩子,孩子也需要有正常的教育了,那個時候就不要太常動。我們總是要培養一個心態,不怕動。年幼的時候來服事主,不要以自我為中心。說「我剛剛陪同三個人愛主了,你不能調我了,你調我,這三個人就死定了」,說這個話就是以自我為中心。你不知道,你的己這麼強,怎麼可能叫你所陪同的人活得下去?

  弟兄啊,你要很坦誠,對主說:「主,我不以我為中心,我以你為中心,以你所要的為中心,以你心頭的願望為中心。主,我願意有這樣的生活。」這樣,你整個的存在就高起來了,你不是一個平庸的人,你是一個在神面前有價值的人。

拒絕平庸:05 以自己為中心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