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復活《我-約翰》

➤ 我-約翰.目錄
    

復活

  我能感到局面確實愈來愈嚴峻了,我的老師問猶太人,「你們為什麼想要殺我?」我知道他不是隨便說話的人,他一定洞悉猶太人,尤其是祭司、法利賽人和文士們的動機。我不是一個畏縮膽小的人,說到赴湯蹈火,是我憑著熱血沸騰就可以做到的,但是這時候,我有一點緊張 ── 整個局勢叫我感覺有大片的烏雲籠罩,好像強的風暴隨時要來。

  我再看我的老師,他好像無事一樣,一個村子、一個村子不辭勞苦地傳講神要他傳講的話,而樂意奉獻自己來跟隨他的人,也愈來愈多了。

  我陷入一種說不出來的複雜的心境,從外面看,我的老師像一棵千年大樹,屹立不搖(他的坦然和安詳,一直使我受鼓舞);從環境看,隨時會有一陣暴風烈雨來摧殘他,縱然我們還是一路看我的老師行神蹟、趕鬼、治病、傳福音。

  就在我們周遊佈道的時候,有一個人從伯大尼來告訴耶穌,「你所愛的人病了。」這個「所愛的人」指的是我們都認識的拉撒路。我的老師聽了,沒有說什麼,只是繼續他的傳講。我看出這不是他,因為他永遠是一個說「我去」的人,不可能對一個他所愛的人,表現得如此冷淡。

  過了兩天,他才告訴我們,「我們去伯大尼吧。」

  「我們去伯大尼吧,」這句話叫我吃驚,叫彼得驚愕,連同大多的門徒也都是震驚的。我聽見眾人異口同聲地說,「他們要打死你,你還去嗎?」

  我老師的回答也很值得深思,他說:
  「白日不是有十二小時嗎?
  人在白日走路,就不致跌倒,
  因為看見這世上的光;
  若在黑夜走路,就必跌倒,
  因為他沒有光。」

  這是什麼意思?他是藉著白日晚上有不同的境界,來說出另外一個境界就要來臨嗎?我似乎領會了,有他就是白日,沒有他就是晚上。白日有十二小時,我們的一生不就是在白日裡嗎?趁著白日可以看,可以走,可以活動時,盡心竭力地事奉我的神,服事我的弟兄姊妹們,照顧神的兒女們。

  他接著又說:
  「拉撒路死了。
  我沒有在那裡就歡喜,
  這是為你們的緣故,好叫你們相信。
  如今我們可以往他那裡去吧!」

  我不懂他說什麼,我在揣摩他的意思,但是他既然說「去,」我們就去吧。只是我聽見我旁邊那個生性多疑的多馬嘟嘟囔囔、自言自語地說,「我們也去和他同死吧。」我雷子的脾氣幾乎要爆出來了,我想告訴他,「就算我們要和他同死,也是榮耀,不是犧牲,你怕什麼?!」

  但是那個嚴峻的氣氛叫我不能說任何的話。

  我們大家都帶著殉道者的心情,跟著我們的老師往耶路撒冷旁邊的伯大尼去。

  當我們走到的時候,拉撒路已經死了四天,我看見他大姐馬大的憂傷,二妹馬利亞的悲慼。我的老師要求她們帶他去看拉撒路的墳。在墳前,我看見我的老師耶穌哭了。他從來沒有哭過,以前沒有,以後也沒有。

  這是他獨一一次的哭。

  現在我老了,認識他多了,我多多少少有點明白,他哭是為墮落的人類哭,是為著人的生老病死哭;我多多少少也領會,這一次的流淚表明了創造的神對我們這些墮落的人愛的關切,也表明了他在地上的職事或許就要停止。他用哭來結束他對人的無助而有的關懷和痛心。

  這哭也說出他以後不再哭了,因為他要在人類中帶進一個全新的族類 ── 是有神的,是喜樂的,是與神是一的,是不再受罪惡的轄制的,是與天上的事可以連線起來的族類。

  我的老師後來叫拉撒路復活了!拉撒路復活以後,他也向人作見證,「我死了四天,但是我從死裡復活了。」我知道這復活是一個大的神蹟,卻僅僅也是個「表號」,因為在我年老的時候,我知道他又死了,是年邁而死的,只是我永遠會記得,我的老師在他的墳前大聲地宣告:
  「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

  今天我對這一個宣告有很深的領會,他 ── 耶穌就是復活。縱然,從外面看,他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是死亡從來不能拘禁他,他帶著他的肉身又活過來了 ──

  哦!他就是復活。

《我-約翰》第三章 22. 復活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