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圍攻《我-約翰》

➤ 我-約翰.目錄
    

圍攻

  我的老師進了城,就在聖殿裡教訓眾多的以色列人,他的教訓是清楚、明亮又感人的,但是,這些教訓又不是我們可以完全瞭解的。好比說,他教訓我們:
  「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
  『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
  他若心裡不疑惑,
  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

  我聽得津津有味,也滿了幻想,難道我對一座山說,「挪開吧!」它真的會挪開嗎?我願意問一個問題,挪開這山做什麼呢?一直等到耶穌死而復活以後,我才領會 ──

  山挪開就空出一塊地來,為著一個全新的開始。

  這山是什麼?
  這山應該是指猶太教,和猶太教的組織吧。

  就在這時候,我看見一些祭司長和長老們,怒氣衝衝地排開群眾,走到耶穌面前,大聲地向我的老師挑戰,「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事?」什麼權柄?我的腦中立刻可以想出很多答案,如:
  我是神的兒子,這是我的權柄;
  我是神所差來的,我有神託付給我的使命。
  我是與父為一的,這就是我的權柄。

  最大的權柄是 ──

  我就是你們在殿裡所敬拜的神的兒子!
  你知道我是誰嗎?我就是神!

  我幾乎要代替我的老師來回答,「住嘴!你們這些宗教徒,你們不知道他是誰嗎?他就是你們所敬拜的那一位!他就是你們獻祭給他的那一位!」
  但是,我聽見我的老師很嚴肅地回答他們:
  「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
  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還是人間來的?」

  我相信他們當然知道是從天上來的,我甚至聽見有些猶太人很自然地回答了 ── 從天上來的。我不懂我的老師為什麼要問這樣一個問題。這時我看見祭司長和長老們的臉色都變了,他們嘰咕了一會,就回答我的老師說,「我們不知道。」

  這是個叫人多失望的回答,是就是,不是就不是。若是你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不尋求呢?為什麼不探索呢?這樣一個大的先知曾經就在你們身邊,你們和他有交流嗎?

  就在這時候,我對有宗教、有信仰卻沒有神作實際的人,有一種說不出來的鄙視和同情。他們真是一般可憐的、瞎眼的人,更可悲的是,他們又代表所有的以色列人來敬拜神。

  他們回答之後,我甚至於可以聽見有些猶太人發出「噓」的聲音,我也聽見有幾個青年人說,「可恥,可恥,這個都不知道,那你知道什麼?」

  面對祭司長和長老,我的老師很堅定地告訴他們,「你們既然不知道,那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

  再一天,我們又進耶路撒冷,來聽我老師講道的人愈來愈多了,場面非常擁擠,大家都想靠近我老師講話的地方。這時,我看見一些法利賽人的門徒和希律黨的人,一同來見耶穌。他們的態度極其謙和,說,「老師,我知道你是誠實人,可以納稅給凱撒嗎?」

  我的直覺是當然可以,你們為什麼要這樣來問?但是我立刻能領會,我的老師若說該納,以色列人就會攻擊他,說他不是一個忠誠的信奉耶和華神的人;我的老師若說不納,希律的兵丁就要來捕捉他,因為他鼓勵以色列人不要繳稅,這是一個沒有人可以回答的問題。

  沒想到,我的老師對他們說:
  「假冒為善的人啊,
  為什麼試探我?
  拿一個上稅的錢給我看。」

  他們在試探我的老師,是這樣嗎?納稅給凱撒怎麼算作試探呢?
  我的老師拿著他們交上來的錢,問,「這像是誰的?」
  他們說,「是凱撒的。」

  我的老師嚴肅地在那裡宣告,說:
  「這樣,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該歸給神。」

  羅馬凱撒皇帝奧古斯都,公元前29年稱帝,公元14年逝世,使徒約翰出生於他執政時期。

  哦!這是我一生走天路都不會離開的一句話,也不能離開的一個基本原則 ── 凱撒的物歸給凱撒,神的物歸給神。我是一個好公民,我也是一個神的兒女,對國家、對社會,我要盡我的一份,但是對於神,我也認定了一件事:

  我是神的,
  我的生命是神的,
  我的呼吸是神的,
  神的物當歸給神,
  我不屬自己,我是屬基督。
  我永遠不能只憑著自己活,
  我或活或死,都是神的人。
  我要成為一個完全歸神的、愛神的神的兒女。

《我-約翰》第三章 27. 圍攻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