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平庸:09 不叫我們輕易地安頓下來

➤ 目錄
    
拒絕平庸 9

不叫我們輕易地安頓下來

  用屬於基督的事物取代基督自己,或因著弟兄們在天然裡的幫助,而叫我們失去基督,是會產生非常嚴肅的後果的,如:叫我們輕易地安頓下來,叫我們利用所有的「提升」自己,叫我們以熱心的勞苦取代了純誠的奉獻,叫我們在勞苦成長的過程中產生自憐。

  先說第一項後果,輕易地安頓下來。我們有聖徒了,我們有可以牧養、餵養的會眾了,我們有聽我們講道,接受我們供應的會眾了,不知不覺,我們就會輕易地安頓下來。我們會感覺,這是主量給我的工作和園地,我要忠心於這個託付,我要以這裡為我勞苦的根據地,這些都是好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的追求平淡了,我們變得平庸了。

  譬如說,你是一個地方教會的長老,所以,你天天看著弟兄姐妹,陪著弟兄姐妹,看著弟兄姐妹成長,這都沒有錯,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你的進取沒有了,你的開展沒有了,你的開拓沒有了,你的往前、以及為著主奮鬥爭戰的感覺和精神沒有了。你變得很平庸了。為什麼平庸?你不知不覺變成一個教堂的牧師了。牧師就是看顧一個教會,一個會眾的。

  我的確看見,差不多的負責弟兄都是「糟蹋」聖徒的。能夠不糟蹋聖徒、稍微有一點能力的負責弟兄,立刻會說:「這個教會的人是我的。」很少弟兄懂:每個弟兄都是神的兒女,每個弟兄都是神的投資,每個弟兄都是神可以用來開展的資源。我們很少領會,每個弟兄都是為著主的見證的。缺少這個觀念,我們就還是講道給人聽,來維持會眾。這樣,我們不知不覺就安頓下來了。

  不!弟兄們,不要安頓下來。樹動就死了,人動就活了。跟隨主的人,屬天的生命是越動越活的。開頭幾年,我勸你們到各地去服事,慢慢地,你的底子就厚起來。如果你不動,你安頓下來了,不小心,你就有一個「我」了:這是「我」服事的教會,這是「我」看顧的會眾,這是「我」勞苦的所在……這麼多的「我」都是叫你安頓下來的。你只要安頓下來,你就完了。

  這時候,我們的禱告不再是為著親近主,而是為著我們所服事的聖徒。換句話說,我們照顧人的心情,遠超過我們和主愛的關係了。我願意問你們,有多少長老還在為自己禱告的?有多少長老還會學著說:「主,我悔改,我認罪,我承認我的虧欠?」有多少長老還能告訴主:「主啊,我已經老了,但是我還是這樣愛你啊?」

  不知不覺,長老覺得自己已經在聖徒之上了,所以,他的禱告也不知不覺不再是為著親近主了。本來他的禱告多好,一個人坐在那裡,有一些嘆息:「主啊,我愛你。主,我真的愛你。主,我完全愛你。主啊,我很喜樂。主啊,我是你的,我是屬於你的。主啊,當我這樣屬於你,我裡面很滿足。主,我謝謝你,只有愛你的人,才能享受到這一種的單純。主啊,求你保守我,住在你的同在裡,住在與你是一的裡面。」可是現在一禱告,都是事情。

  連讀經也是這樣,讀經不再是為著得餵養、得光照、得加力、有看見,而是預備傳講資訊。為著尋求靈感,就查考串珠,參讀屬靈的書報,好產生一篇合宜的資訊。這對那些起始服事的服事者,也許是合宜的,但絕對不可以是長久的。長久的盡職必須是在我們的構成裡的。

  弟兄們,開頭你為主說話,你很緊張,所以到處找材料,湊成一篇資訊。這是可行的,能逼著你對聖經有一點熟悉。等你服事一段時間以後,你就不可以一直在預備材料,你要注意你的構成。這時候,你要預備的是負擔,是主給你的感覺,然後,跟著這個感覺來發展。你要看見聖徒的情形,並且在你的構成裡來說話。

  我們也住在聖徒們的中間,幫助他們解決困難,甚至於幫助他們得著屬靈的扶持,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們不能在異象裡來勞苦了,我們不能在神的經綸裡來作工了,我們平庸了,我們成為一個維持會眾的講道者或牧人,或一個維持會眾的長老。

  弟兄啊,維持,是最可恥的事。你來跟隨主,什麼時候知道你衰敗了?就是你在維持的時候。跟隨主的人不維持,跟隨主的人是爭戰的。

  青年人應該有雄心壯志,如果沒有,你很難服事。服事主的人有了雄心、有了壯志之後,主就來成全你這個人。主怎麼成全你呢?叫你在人的中間服事,甚至於給你一個會眾。給你會眾做什麼呢?叫你面對平淡、安頓的危險,還能夠不平淡,不平庸,並且有作為。

  一不小心,會眾就叫你不屬靈。會眾本身是不屬靈的,你若沒有雄心,沒有壯志,沒有作為,你到後來也會不屬靈。你服事教會,只剩下面對會眾的技巧,跟這個人怎麼答話,跟那個人怎麼應對。你什麼話都會說了,就是話中再也沒有基督了,你變得平淡,而且平庸了。

  換句話說,聖徒們平庸,也逼著你平庸。弟兄啊,你千萬不要以為你找教會了,你找到會眾了,你可以牧養了,不,你這樣想是沒出息的。你要起來爭戰!去開展,去得人,去生羊群。什麼叫平庸?維持現有的會眾,就是平庸。不平庸的人,自己去開展,自己去得人。自己得的,才能有自己的負擔。

  今天有一個聚會,假設有三十個人,需要一個人來幫助,你願意去幫助,這是沒有錯的,但是你要懂,這三十個人是個力量,會把你往下拖的,會叫你上不去的。你若不能拒絕平庸,不能跟自己爭戰,提升自己,也提升會眾,那麼,你講一篇神經綸的道,他們是不會懂的;你只能講愛的道,你一講神是愛,他們就懂了;你再講一篇主祝福你,他們每個人都阿們,喜樂滿懷。為什麼?因為他們不要主,他們要的是主的祝福。弟兄啊,不小心,你所看顧、所牧養的會眾會使你安頓到一個地步,叫你不能在異象裡勞苦,也不能在神的經綸裡作工。

  這是何等可悲的一件事,一個一生忠心服事主耶穌基督的人,末了卻欠缺了主耶穌基督。欠缺了主,就是沒有主。一生服事主,末了沒有主,何等可悲。最好的服事是到末了,沒有工作,但是有主。有主,你還可以見主:「主!工作上我失敗了,我很抱歉,但是,我贏得了你!」

拒絕平庸:09 不叫我們輕易地安頓下來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