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神的獨生子《我-約翰》

➤ 我-約翰.目錄
    

神的獨生子

  我們有了輝煌的一天,在這短短一天裡,我看見我的老師因著聖殿的不潔凈而有的義怒;我也看見我的老師醫治那些瞎眼的和瘸腿的,叫他們能有真實的看見,也能有真實的跟從;尤其當我看見他起來宣告「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造起來」的時候,那種剛毅,那種豪邁,那種堅定,那種神聖的執著,我的裡面不得不產生激動和振奮。

  我的兩眼滿了淚水,我看著我的老師,好像看見了神,這是何等的一位神人哪!我以前在聖經裡讀到,摩西被稱為神人,是因為他向著神的執著,他的臉上也返照出神的面光,而現在我定睛看著我的老師,就是我所跟隨的彌賽亞,我看見了 ──

  真實的神聖的光線從他的臉上發出來!
  真實的神聖的生命之氣從他的全人顯露出來!

  那天,我們帶著得勝、豪邁、歡樂的心情回到住處。這是我母親和我給我的老師預備的地方,是一棟老舊的石頭房子,在一條狹窄的巷子裡。房子裡面是溫馨的,因為我們住在那裡,我們這些門徒也都圍繞著耶穌。

  這是我最喜愛的時刻了,我可以坐在耶穌的身旁,我也可以側身靠著他。我看他,我愛他,我也知道他愛我。這晚,我們都在聽他對我們解釋為什麼聖殿變成了做買賣,以及瞎眼的、瘸腿的來乞討的地方。哎呀,一個神聖的所在,神見證的所在,卻成為一個熙熙攘攘的巿集。

  我的老師也表達出他裡面的嘆息,當他嘆息的時候,我好像看見是神在那裡嘆息。我想起聖經曾經記載神的殿荒涼,神需要得著他的住處,今天我們這班圍繞他的人好像是他安居的所在,也是神殿的小影,但是我能從我老師的眼中看見,他所要的殿還遠遠沒有建造完成。

  他很溫和地告訴我們,他要得著一個神聖的殿,生命的殿。這殿是屬靈的,這殿是在他的復活裡的,這殿就是他的身體,他是以他的身體為殿。

  這些話我們不懂,不明白,但是我們樂意聽。當他說到這些事的時候,我們能感到自己裡面的平安祥和,都是太高、太深了。

  就在我們以為老師要休息的時候,我發覺他還在繼續講,好像在等候什麼事情來到。這時,不遠處傳來狗吠的聲音,是有什麼動靜嗎?是有人來了嗎?是誰來了呢?在這樣的深夜裡,人來做什麼?

  我有點害怕,我想是不是老師白天的時候太絕對了,那些被惹怒的猶太人就趁著夜晚來攻擊我們?但是此刻,我老師的眼中是祥和平靜的,這叫我和我的同伴們也都安詳起來。我們聽見敲門聲,彼得去開門,站在門口的是一位長者。他的神態是可尊敬的,他的衣著說出他的身份是高貴的,也說出他的富有;他是一個叫人一見就肅然起敬的人。

  他不像其他的官員,有一種架子,有一種氣勢,喜歡向所有的人展示他高的地位和身份。來的這一位是絕對冷靜的,又是絕對溫和的,他的態度極其謙卑,這叫我非常吃驚。我在我的村裡和地區也曾見過一些官員,卻沒有見過這樣莊重的人。他是來找我的老師的。

  我的老師看著他,一句話也沒有說,但是他們之間好像有一種交流。後來我才知道,這位官員的名字叫尼哥底母,他與他面前這一位比他年輕許多的青年人彼此對視著。我喜歡這種對視。我的老師眼中有許多的表情,好像是在問他:

  你要找我嗎?
  你要問我什麼嗎?
  你要尋求什麼嗎?
  你已經有一切了,你還要得著一些更高的東西嗎?

  終於,我看見尼哥德慕,這位年長可尊敬的官員,垂下他的眼簾,用低沉的聲音問我的老師,說,「老師,我知道你是從神那裡來作我們的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的同在,絕沒有人可以做。」

  這是何等一句謙卑的話啊!對他而言,我的老師應該只不過是一個來自加利利農村的木匠的兒子,但是這位滿了教育,滿了教養,滿有成就,卻又極其謙和的老人竟然這樣來對他說話。我的心放下來了,我知道,他是來得幫助的。

  誰知道我的老師突然用堅定的聲音回答他: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
  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我幾乎想拉一拉我老師的袖子,告訴他不要這樣,這麼慈祥可尊敬的老人來求教,要給他一個座位,給他一杯茶,叫他安詳下來,才可以有好的對話。老師啊,你怎麼一開口就講了這麼嚴肅的事呢?

  但這同時,我自己也不懂,到底什麼叫「重生」呢?

  就在我很迷茫的時候,我聽見這位可敬的老人回答說,「我已經老了,我怎麼重生?我怎麼能再進母腹裡生出來?」這是一個好的回答,一個包括我自己也願意問的問題。

  我聽見我的老師回答說:
  「你若不是從水和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
  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
  從靈生的,就是靈。
  風隨著意思吹,我們不知道從哪裡來,往哪裡去,
  從靈生的也是這樣。」

  我開始有點領會什麼叫作風隨著意思吹,就是風來了,我摸不著,我抓不到,但是我卻能清楚地感覺有風從我身上吹過。重生,從靈生,難道就是我能清楚地知道靈經過了我,也進到我的裡面來?

  我聽見這位可敬的老人說,「怎麼可能有這事呢?」

  我老師的回答是:
  「我所說的是我知道的,
  我所見證的是我見過的。
  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勝過天,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
  叫一切信他的,都在他裡面得著永生。」

  我有一點開啟了,我記得摩西舉蛇的故事。當以色列人背叛的時候,虺蛇出來咬他們,神人摩西就吩咐他的助手祭司亞倫,快快做一條銅蛇,把蛇掛在木頭上舉起來,望見這蛇的,雖被蛇咬過都要活過來。

  一時,我的心裡面感到震撼,因為我的老師說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所有信他的人都得著永遠的生命。

  我看著我的老師,他講話的時候,語調是那樣地穩定祥和,臉上沒有一絲的畏懼,反而滿了光彩,好像他是在宣告他為人的使命。是的,他是神的羔羊,是除去眾人罪孽的,怎麼除去?

  他要被舉起來,
  叫一切相信他的,都可以得著永遠的神聖的生命。

  我的老師停了一下,看著尼哥底母,再說了一句叫人不能忘懷,不敢忘懷,永遠記得,永遠珍惜的話,那話就是「神愛世人 ── 」是啊,他堅定地宣告說:
  「神愛世人,
  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
  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神差他的兒子來,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

  我裡面喜樂、興奮、跳躍,我才跟隨耶穌不久,我就看見這麼多,聽見這麼多。現在我懂了,我所信的神,耶和華神,不是降罪的神,不是審判的神,他是愛的神。他愛我們,把他的獨生子,就是我的老師,耶穌基督賜給我們,叫我們不滅亡,叫我們得永生。

  我還要什麼呢?

  我還求什麼呢?

  我這一生能這樣和神的兒子在一起,我完全滿足了。

  我再看尼哥底母,他似乎因著這些話受到感動和激勵,開始有了輕微的抽泣。我知道他碰見了一個東西,聽見了一個東西,也看見了一個東西。他的面容改變了,他來是想知道一些高的教訓,也許是猶太教的教訓中更高的延伸和發表,但是沒想到,他所得著的是 ──

  我需要一個新的生命,我需要重生。

  我需要從水和聖靈生。

  我是一個罪人,
  但是神把他的獨生子賜給了我,
  叫我只要信他就可以了。

  信誰呢?
  就是那被舉起來的人子,
  就是我目前所面對的這個青年人。

  尼哥底母走的時候,我看見他輕輕地拍一拍彼得的肩膀,鄭重而誠懇地說了再見。尼哥底母后來沒有跟隨我們,但是,他一直在暗中關心我們,扶持我們。這是一位可敬的老人啊!

《我-約翰》第三章 12. 神的獨生子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