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寡婦《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寡婦

  我所愛的主人耶穌的教訓,幫助了我,也給我許多的開啟,叫我知道應該成為怎樣的一個人,過怎樣的生活,也教導我怎樣把一生信託給神。現在我的日子真是越來越有意義,越來越有光彩,越來越覺得有盼望;幾乎天天都會有一些事情發生,是叫我驚奇的,是叫我感嘆的,是叫我更多認識神的,同時也叫我越來越愛他,越來越信託他。這些事例太多,是我說不完的。

  但有一件事,我的印象特別深刻,就是我們在加利利傳道,來到一座名叫拿因的小城。將近城門,我們看見許多人從城裡出來,也聽見一個極其傷痛、悲哀、絕望的哭叫聲。原來這是一個送殯的隊伍,隊伍中有的人表情木訥,有的人眼中含淚,有的人臉色哀慼,似乎深表同情。隊伍緩緩而行,氣氛是嚴肅的,暗淡的,沉重的,知道這是有人走到人生的盡頭,而活著的人看著亡者離去,還要繼續傷痛地活下去。

  我想拉一拉我的老師,退到旁邊,讓路給這群人過去。沒有想到,他反而走到人群中,迎著他們去。他知道抬出來的死人,是一個青年人,是一個作寡婦母親的獨生兒子。哎呀,寡婦喪失獨生子,這是所有人生中最叫人絕望的一件事。可以想見,她以後的生活該是多麼孤單,艱苦和悲傷。

  她會不會成為一個每天晚上躺在床上呼喊他兒子名字的一個可憐母親?

  她會不會看著四周一切景物,

  看著他兒子睡過的那一張床,

  看見他兒子用過的那一隻碗,

  看見那一件他兒子穿過的衣服,

  看見那一條他兒子走過的玄關,

  而心如刀割,不知道如何生活下去?

  活不下去,但又必須在絕望的煎熬裡勉強自己活下去,天下有比這更悲傷的事嗎?這就是為什麼那麼多人來送行,那麼多人在那裡流淚的原因。

  其中有個婦人,幾乎是披頭散髮的,扶住一個死人的身體,嚎啕大哭,恨不得把一顆憂傷的心,絕望的心,都從口裡吐出來。我的眼睛濕了,我有一種說不出來的難過,可是就在這時候,我的主人耶穌對那寡婦說,「不要哭。」

  不要哭,這是何等的一句話!

  誰能說這樣的話?誰有權利說這樣的話?誰敢說這樣的話?

  我的兒子死了,你叫我不要哭?!

  我絕望到頂了,你叫我不要哭?!

  我將來無所憑依了,你叫我不要哭?!

  我要孤孤單單過一生了,你叫我不要哭?!

  我要晝夜活在對我兒子思念的煎熬裡,你叫我不要哭?!

  你是誰?

  我的主人耶穌對她說了「不要哭」之後,就按著抬尸的杠,大聲宣告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他的話越說越重,音量越來越高,最後他帶著權能對死人宣告 ── 起來!

  那死人就起來。

  是的,我看見了,我真的看見了,我不可思議地看見了,那死人坐起來,並且說話。我聽不清楚他說的是什麼,也許是問他的母親,「你為什麼哭?」也許是問他的母親,「你在做什麼?」也許是問他的母親,「我怎麼會在這裡?」這難道不是人生中的三個問題嗎?

  「你為什麼哭,」有誰是不哭的?

  「你在做什麼,」有誰知道他是在做什麼的?

  「我怎麼在這裡,」這是一個絕妙卻又難答的問題。

  就在那時候,我也有一種感覺,我們又有誰知道自己到底在哪裡呢?我們有誰真知道自己怎麼會在這裡呢?這三個問題好像都沒有答案。我只看見,耶穌把少年人活活地交給他的母親。這母親看見兒子復活了,從嚎啕大哭變成喜極而泣,緊緊地抱住她的孩子。接著,一片歡呼聲響起,眾人一同圍繞著耶穌,歸榮耀給神,說,「有大先知在我們中間興起來了!」又說,「神眷顧了他的百姓!」

  這是我經歷許多的事件中,不太容易忘記的一件事。經過這件事,我裡面突然起了一個思想,如波濤洶湧般衝擊著我,我感覺我所跟隨的這位先生耶穌,他不僅是一個完美的人,他 ── 就是神!我也突然覺得,我這一生的轉變是多麼奇妙,我竟然和「是神」的這一位人在一起。我與他同住,我與他同行,我與他同工;他是我的蔭庇,他是我的保護,他所走的路也就是我所要走的路 ── 我何等願意成為他的同伴,只因為 ──

  這樣的人生無與倫比!

《我-彼得》第二章 14. 寡婦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