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羊羔和餅《我-約翰》

➤ 我-約翰.目錄
    

羊羔和餅

  逾越節到了,這對我們是一個嚴肅又溫馨的時刻。

  千年前的這一天,我們的祖宗曾經在一起過逾越節,他們吃羊羔,吃無酵餅,吃苦菜,也有羔羊的血塗在他們的門框、門楣上。是這一天晚上,埃及人的長子都被除滅了,也只有這樣,埃及王法老才準許我們的祖宗出埃及,到神所要帶他們去的地方,就是現在我們所居之地。是從那一天開始,我們成為神的以色列民,我們有了律法、誡命、律例、典章,我們也有了會幕,就是後來的聖殿的雛形,也就是現在我的老師傳講教訓的所在。

  今天以色列人過逾越節是一家一家地過,通常是家長拿起羊羔慢慢地傳遞給家中的每個人,也拿起無酵餅傳遞給家中的每個人。在這個晚餐中,我們都是配著苦菜來吃肉吃餅。

  今晚,我的老師帶著我們像一個家庭一樣來過逾越節,我裡面有說不出的溫馨,但是當他把羊羔的肉拿出來的時候,我裡面總不能忘記我表叔施洗約翰的話,「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我看見我的老師把羊羔的肉經過彼得遞給我的時候,我一面拿著這羊肉,一面也看著我的老師,心想:
  他是不是就是我現在所吃的羊羔?

  他是不是預言他要來為我們死,好叫我們得著生命的復甦?

  在那一刻,我手裡是羊羔的肉,我眼前是我的老師 ── 那將要被殺的羔羊。這時,我裡面有說不出來的感動,幾乎要哭出來。我想到我的老師面前告訴他,「夫子,你就是這羔羊,我知道你就是這神的羔羊!」但是我沒有,我撕下一塊肉,把這羊羔再傳遞到下一位。

  我的心中既憂傷又溫馨,我的眼也濕潤了,我看著我的老師,我發覺他也在看著我 ── 哦,我是這麼的愛他!當他看著我的時候,他的眼中是滿了愛的光線的。我知道現在我吃的,是物質的羊羔,有一天,到底是哪一天,到底經過什麼過程我不知道,我所愛的這一位,也是愛我愛到極點的這一位,要成為一個真實的羔羊,來除去、揹負我的罪孽。

  當我拿起餅的時候,我記起老師所說的,「我就是生命的糧,吃我的永遠不餓。」這不是同樣的事嗎?我享受地上的筵席,尤其是享受和我的老師一同過逾越節,但是我更願意享受屬天的筵席 ──

  那生命的糧是我的實際,
  那被殺的羔羊除去我的罪孽。

  吃這筵席使我看見,
  我存在的價值何等地高啊!我活著的意義又是何等地深哪!

  我一面看著我的老師,
  一面把羊羔的肉放在嘴裡咀嚼;
  我再看看我的老師,他的眼中有鼓勵,有安慰,有期盼,尤其有在愛的光線裡那愛的傳輸。多麼甜美!

  我真是願意住在這筵席的實際裡,享受他愛的話語,享受他親手遞給我們的肉,享受他親手遞給我們的餅,取用逾越節筵席豐富的喜樂,我幾乎盼望天天都是逾越節了。

《我-約翰》第三章 18. 羊羔和餅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