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我們等誰呢《我-約翰》

➤ 我-約翰.目錄
    

我們等誰呢

  我開始和表叔約翰的門徒們一同勞苦,宣講神的道,「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悔改的見證是藉著受洗。我們的生活很簡單,常常禁食禱告;我們也同心合意,因為知道自己是在為神做事。我們是全地上惟一能讓神滿足的一班人。

  我表叔為人施洗時總是流露出喜樂來的,他給人的答話也總是直接又坦誠的,但是有些人要來受他的洗的時候,他竟然一改面色,嚴正地說:
  「毒蛇的種類,
  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憤怒?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的祖宗,
  我告訴你們,
  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
  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
  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

  所以,就有些人問我的表叔,「我們要做什麼呢?」表叔的回答總是叫我吃驚,他沒有說敬拜神,讀神的律法書,他是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這是最簡單的兩句話,但是這是人能做到的嗎?

  有時候有稅吏來受洗,他們也問,「我們要做什麼呢?」表叔的回答是,「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又有兵丁來問他,「我們當做什麼呢?」他的回答是,「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

  我能感覺到我表叔的智慧,因為地上不就這三班人嗎?一班是普通的、平凡的,一班是收稅的,一班是保護人卻又可以欺壓人的。對這三班人,我的表叔都給他們最合適的回答。

  這是何等博愛的人哪,
  又是何等以家國社會為重的人哪,
  又是何等願意與有權勢的人產生祥和的人哪。

  我對我的表叔愈來愈尊重,我甚至在問,「他是不是基督?他是不是彌賽亞?他是不是神所要賜給我們的拯救者?你看,他所做的事多完美啊!」

  我對我的表叔愈來愈尊重,我甚至在問,「他是不是基督?他是不是彌賽亞?他是不是神所要賜給我們的拯救者?你看,他所做的事多完美啊!」
但是他自己卻說他不是。

  我記得有一段很明確的對話,就是從耶路撒冷來的祭司和利未人,到我表叔這裡來,問他說,「你是誰?」
  我表叔回答,「我不是基督。」
  他們又問,「這樣你是誰呢?是以利亞嗎?」
  「我不是。」
  「是那先知嗎?」
  「不是。」
  「那麼,你到底是誰?」
  我表叔的回答太神聖又太奇妙了,他說:
  「我就是以賽亞書所說,
  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修直主道路的一位。」

  那些人再問,「那你為什麼施洗呢?」
  表叔的回答是,「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

  聽了表叔的回答,我不禁又問,「那麼,我們等候的人是誰呢?」雖然我們有這麼大的成就,我們還是在等一位比我表叔更大的人來,他可能才是基督 ──

  但,他是誰呢?

《我-約翰》第二章 6. 我們等誰呢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