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長淚《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長淚

  來了!

  我們看到猶大來了,還有許多人帶著刀棒來了,他們下手拿住我的老師耶穌。在整個過程裡,耶穌沒有抗拒,沒有逃避,也沒有做任何的事;他只是簡單地說,「我天天坐在殿裡教訓人,你們並沒有拿我,現在你們出來拿我,如同拿強盜嗎?」我們看見老師被綁起來,被兵丁推搡著走。

  這時候,我莫名地有種說不出的恐懼,是勝過先前的驚恐。這些年來,我的老師耶穌呼召了我,我也跟隨了他,他是我的主人,我的夫子,我的拉比,我最可依靠的一位,怎麼突然間,他像平凡人一樣,讓人綁著、推著。我隱隱約約聽見,他說一句話,「這一切事的成就,是為要應驗先知書上的話。」

  為什麼在這樣緊迫的時候,他還說這樣的話?等我年老以後,我才明白 ── 是的,他應驗了先知說的話,降生為人,被捉拿,並且要為世人受死。我,一個平凡的彼得,一個懦弱膽怯無能的彼得,竟然還能蒙他的呼召,成為他的使徒,配與他那樣地受死嗎?

  我的老師被拿以後,我遠遠地、緊緊地跟著,看見他先被帶到大祭司的岳父亞那的住處審問,再被押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裡,陪審的有眾祭司長和長老並文士,他們都定他該死的罪 ── 只因他承認自己就是彌賽亞,而這在他們看來,乃是極大僭妄的話了。就有人吐唾沫在他臉上,又蒙著他的臉,用拳頭打他,還有差役接過他來,用手掌打他。

  我不敢走近他們,只能遠遠觀看,並躲在外院子裡,坐著烤火。我作夢也沒有想到,會有一個使女到我這裡來,向我說,「你素來也是同那加利利人耶穌一夥的。」我忘不了她的聲音尖銳,她的表情冷酷,她的手指著我,叫我無所遁形。我真的懼怕極了,我不僅不敢承認我就是耶穌的第一個使徒彼得,反而我還說,「我不知道你說的是什麼!」

  我快快地逃了,到了門口,又看到另外一個使女對別人說,「這個人也是同拿撒勒人耶穌一夥的。」我怕極了,又不承認。我看她們不相信,就起誓說,「我不認識那個人。」又過少許的時候,有一個人到我跟前說,「你真是他們一黨的,你的口音把你露出來了。」我知道我面臨的是生死存亡的一刻,但這一刻,我忘了我的老師帶著我做了多少事,在我面前行了多少神蹟,一再見證他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一位。我看見他被捉拿、蒙羞受辱,看他好像只是一個平凡的人,不知怎麼回事,我竟然就發咒起誓說,「我不認得那個人。」

  立時,雞就叫了。

  我內心有說不出的痛苦,我轉頭看耶穌,想再看他一眼,也想告訴他,「我否認你了,我真的否認你了,就像你所說的,今夜雞叫以先,我要三次否認你;現在我知道這都是真的了。」但是 ── 但是啊,即或在我這樣失敗的時候,我還是愛他,戀慕他,盼望再看他一眼。

  我看他,是因為依依不捨; 我看他,是因為對自己徹底的失敗,有忍受不了的扎心之痛。

  不錯,我只顧保護自己的性命,我不能為他捨命 ── 我還不能為他捨命啊。我必須逃了,在我逃之前,讓我再看耶穌一眼吧。

  我捨不得他。

  這三年多的時間,
  他照顧我,教訓我,提升我,擴大我,也把一些使命給我;
  這三年多的時間,
  我不能離開他,我也沒有離開他,現在我竟然這樣地否認他。

  是啊,我軟弱,我懦弱,我懦弱得可怕,我實在是一個懦夫,但是這個懦夫還是一個有耶穌的懦夫,愛慕耶穌的懦夫。我要逃了,在我逃走之先,我去看了他一眼。天啊,就在我看他的時候,他竟然也在回頭看我。

  我相信我的眼中有悔改,有請求饒恕,有深處向他所表達的愛意,可是他那一眼,哦,他看我的那一眼,是我所不能訴說的。他那一眼所包含的太多了,他好像在告訴我說,「我要死了,我要為你死了,雖然你三次否認我,我還是愛你。」在他的那一眼中有饒恕,有赦免,有安慰,有鼓勵,有從深處來的憐憫。

  他的那一眼看透我整個人,幾乎叫我天崩地裂。

  在他那一眼裡面,我的軟弱算什麼,我的失敗算什麼,我只感覺我無從悔改,無從認罪,既沒有能力跑到他的身邊,對他說「讓我與你同死,」更沒有能力站起來告訴他,「我要逃了,我否認你了。」

  我只好哭泣,痛哭,號啕大哭。

  我不知道我哭了多久,只知道我好像把心腸肺腑都哭出來了。

  我終究逃了出來,但是我也問自己,我活著還有什麼意思?我這樣否認了耶穌,讓他看見我否認了他,無論他對我有多少的同情、慈悲和憐憫,無論他多願意再鼓勵我、扶持我,你想我還能再見他嗎?我還能做什麼呢?我還有這個臉活下去嗎?我想到死,但是不知道怎樣去死,終於在極端的疲勞和煎熬裡沉沉睡去。

  睡夢中我沒有停止哽咽,一生從未這樣哭泣過;我是個硬漢,是一個作頭的人,無論到哪裡,我都是蠻有自信的;無論做什麼,我都是蠻有把握的,但是在這一次的哭泣中,我人生一幕幕的歷程都像圖片一樣,顯明在我的眼前。我看見我的自傲、自滿、自義、自誇,以自己為大,也對自己的能力著迷,這樣的我有一天,竟然遇見了我的老師,我的夫子,是他征服了我,叫我愛慕他,願意不顧一切來跟隨他。

  但是,我還是我,我為什麼這麼喜歡出頭?我為什麼這麼粗直,話這麼多?我為什麼要向我的主夸下那樣的海口?我為什麼要說「我就是死也不會否認你」?回想我的一生,從小我就很少輸過,我有辦法,我有技巧,我有在各種事上應對的能力,但這時候,我感到我的醜陋。不錯,我贏的時候,我是醜陋的,因為我尊自己為大,看自己為王,瞧不起和我在一起的人;即或我輸了,我還是醜陋的,因為我怨恨,我不服。

  想起我發咒起誓否認耶穌,而且是在一個使女面前做這樣的事,我就厭惡自己。我算什麼呢?我有什麼可驕傲的呢?有什麼可誇口的呢?有什麼可引以為榮的呢?有什麼可以叫我挺胸昂首的呢?有什麼可以叫我自以為大的呢?哦!我真是輕看自己,恨不得打自己的臉。因著我以往一次次的得勝,我打我自己;因著我以往一次次轉敗為勝,我打我自己。

  我要打我自己,因著我這樣地否認耶穌,我覺得無地自容。我願意地裂開,把我吞吃下去;我願意活活地下到陰間,因我也只配活活地下到陰間。但是,我還活著,我還需要活著來面對耶穌所看我的那一雙眼,我還要活著來面對那些我並不尊敬的同作使徒和門徒的弟兄,我還要活著來面對我人生以後的行程 ── 可悲的,我怎麼能活下去?

  我怎麼夠資格活下去?!

  就在我沮喪不止、又泣不成聲的時候,我想起老師一次次的教誨、一次次和我們親密的談話,我想起老師帶著我們所經過的一件件大小神蹟,我想起老師的為人是那麼坦然、那麼正直、那麼有愛、那麼有能力,我想起老師面對地上一切事物時從來沒有畏懼過、從來沒有留下一點好處為著自己,他整個人生的存在都是為著人,為著神所創造的人。

  我算什麼呢?

  我突然看見我的無有、我的無知、我的不義,我整個人垮下來了,軟弱下來了。但是同時,我知道,一個新的彼得生出來了。我喜歡這個新的彼得,不敢再狂妄,不敢再自傲,不敢再多話,不敢再作英雄,只平平凡凡地像我的老師那樣,把神所賜的不平凡在謙和裡活出來。我盼望這就是今後的我。我能感受到我的老師在我身上這幾年所做的、所教誨的、所帶領的一切,如何成為一個整體,構成在我的身上。

  我願意,

  如果神還許可我活下去,我願意這就是我的餘生。

《我-彼得》第三章 30. 長淚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