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論福《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論福

  跟隨我們的人越來越多,有患病或被污鬼纏磨的指望得醫治,也有想憑藉耶穌的教訓和智慧的言語(有人說這是生命的話)得幫助。耶穌看見這許多百姓,從各地洶湧而來,就從設立使徒的山上下來,和門徒們站在一塊平地上,然後坐下來,開口說出他的教訓。

  我們看見他是那樣的嚴肅,和平常所做的都不一樣,我本以為他要正式宣告一個新的教門產生了,並且設立教規,定規誰可以入教,入教以後要做什麼,但卻不是這樣。他的第一句話是說,虛心的人有福了。

  他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接著又說,「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然後又說,「溫柔的人有福了,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憐恤人的人有福了,清心的人有福了,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我希奇,他為什麼不對跟隨他的人頒佈條令呢?有了一二三四的條令,不是又簡單又容易實行嗎?

  但是,我也領會他所說的,這些福都是指向一個人可以存在的最高價值。我一時覺得慚愧,我這第一號使徒所想的是設立宗教,耶穌所傳講的卻是人要虛心;我所盼望的是跟隨耶穌的教派可以大大興旺,耶穌所傳講的卻是人需要哀慟;我所希望的是我們可以因著跟隨耶穌而飛黃騰達,耶穌所說的卻是人要溫柔,人要飢渴慕義。我原以為得人就是去傳福音,耶穌卻說要得人就要先是一個憐恤人的人;我原以為跟隨了耶穌,無論是精神上、物質上都能蒙神的祝福,耶穌卻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哎呀!頓時我的心明亮了,我裡面得了開啟,不是「做」什麼,而是「是」什麼樣的人;不是「得」什麼,而是「是」什麼樣的人。你的所「是」就是你這個人的構成。

  耶穌的話是那樣簡潔有力:

  你要見神嗎?你要單純。

  你要見神嗎?你要純潔。

  你要見神嗎?你要清心。

  我們所盼望的,是得著許多人的擁戴;耶穌所說的卻是,你要使人和睦。我們盼望神在凡事上叫我們平安、使我們亨通,耶穌卻要我們為義受逼迫,要我們因著他的名受人辱罵、被人逼迫、並被各樣捏造出來的壞事所譭謗。末了他還說,「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

  論到我們人的價值,他說,我們是鹽,因著我們,地上不會腐敗;我們是光,因著我們,人不僅不會胡作非為,人也會看見耶穌。

  論到道德生活,他說,凡盯著婦女看,就動淫念的,這人已經與她犯奸淫了。我們都喜歡做好事,他警告的話卻是,你要小心,不要將善事行在人前。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

  我常常思考我的妻子、我的岳母、我的家人怎麼生活,耶穌的話卻是說,「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又說,「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我已經把心都放在耶穌身上,但是我作夢也沒有想到,當我合情合理合法地思考賺一些錢來養家的時候,也就是我的心不能與我的先生,我的主人,我的老師完全一致的時候。是啊,他是對的,他豈不是在一切事上都供給我了嗎?

  我的老師不是詩人,卻說出我所知道的最美的詩章;他說:

  生命不勝于飲食嗎?
  身體不勝于衣裳嗎?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
  也不積蓄在倉裡,
  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
  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
  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
  但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這是何等高的意境,這是何等美的詩句,都從我的老師那裡說出來了。

  他的話叫我看見了光,看見了我該是怎樣一個人,該過怎樣的道德生活,該怎樣以神為樂地活在地上。他的教訓實在是太美了!

  我也記得他說,「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為什麼呢?「因為神叫太陽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如果我所信靠的神是這樣一位偉大、浩瀚無涯的神,我怎麼可以是一個斤斤計較的人呢?

  我想起我一生為人處事的原則,都是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也就是我不欺負人,人也不可以欺負我;我不傷害人,人也不能來傷害我和我的家人;但是我的主人,耶穌的教訓卻是,「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右手打右臉是反過來打,不是那麼重,右手打左臉下手重,是真痛。不僅這樣,他又說,「有人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求你的,你就給他。」

  他也提醒我們,「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這些話聞所未聞,既不像律法,更不像誡命。它是那麼聖潔高超,但又觸控了人的心,給人溫暖;它是那麼不可思議,但又叫人心嚮往之,給世間帶來光明的希望。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可以「是」這樣的人啊!好像有我又近乎無我;一個無我的人,一個虛己的人,一個肯為別人捨己的人生,是有福的,是喜樂的,是充滿著愛的。

  耶穌最後告訴我們,「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講完了這些話,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因為他教訓眾人時,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他們會堂裡的文士。而我相信,耶穌所說的這些話,將來都必寫在經卷裡,為他自己,也為每一個人,留下神采的一章。

《我-彼得》第二章 13. 論福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