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耶穌受浸《我-約翰》

➤ 我-約翰.目錄
    

耶穌受浸

  我表叔對祭司和利未人的回答好像撥雲見日一樣,霧開了,雲散了,路也就顯出來了。我開始有一個真的認識,我的表叔果然是開路者,是「曠野中的聲音」 ──

  他預備主的道,
  修直他的路,
  一切山洼都要填滿,
  大小山崗都要削平,
  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
  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
  這樣凡有血氣的,都要見神的救恩。

  是的,他就是聲音!

  這個聲音叫人從文化中出來,從俗世中出來,從傳統中出來,從宗教的一切教導中出來;這個聲音叫人否認舊有的一切,展開新的生活,雖然這生活到底是什麼還不知道。

  不僅這樣,尤其叫我吃驚的,是他說,「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所不認識的。」我環顧四周,這些人我大多都認識,他們分作兩批,一批是我表叔施洗約翰的門徒,另一批是那些願意來聽他講道悔改受洗的人。那麼 ──

  站在我們中間的這一位到底是誰呢?

  這個「不認識」,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我在揣摩這事,但是我知道,不久我就會看見真實的彌賽亞。

  第二天,我看見我的表哥耶穌又在那裡。我聽見約翰說,我的表哥要受他的洗,我也看見我的表叔想要攔住他,我表叔的話很特別,他說,「我當受你的浸,你反到我這裡來嗎?」(註:受洗,也可以說受浸)

  我表哥耶穌的話也很特別,「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盡這諸般的義。」

  於是,我的表叔約翰許了他。

  耶穌受了浸,從水裡上來的時候,我看見天忽然為他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也就在這時候,我聽見我的表叔大聲喊著說 ──

  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這就是我曾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我先前不認識他,但是我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他身上,他才是神的兒子,是要用聖靈給我們施浸的。

  這是一幅我所永遠不能忘記的圖畫:
  我聽見他們的對話,我看見我表哥受浸時候的嚴肅,我看見他從水裡上來,我看見天上發出了光,我也看見在光中,那彷彿鴿子的聖靈如何降在他身上 ── 就在那一瞬間,他整個人變了,我在他臉上看見了神的光輝,人的純潔,神聖的愛在他身上的充溢,以及人在神面前的把握和持定。

《我-約翰》第二章 7. 耶穌受浸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