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好牧人《我-約翰》

➤ 我-約翰.目錄
    

好牧人

  我現在年紀大了,總有許許多多的回憶,有些景像是我一生不能忘記的,常常不知不覺地進入我的腦海。在這許多一幕幕的回憶中,有一幕叫我覺得非常深刻的,就是羊群。

  我年幼的時候,常常喜歡跑到伯賽大村子外面,那裡有一片乾燥的平原,也許可以稱它叫曠野吧。那裡有草,卻不豐富,只足夠羊群的放牧。我喜歡在曠野中看見許多的羊群,牠們各種顏色都有,有的是白的,有的是灰的,有的是長斑點的。羊群中有帶頭的羊,也有年幼的跑來跑去的羊,牠們至終都會在牧人的呼喊裡,迴歸到隊伍中。

  大的羊群有幾百只,小的羊群也有幾十只,這些羊群給我的感覺是安詳的。牠們談不上什麼天分,除了年幼的調皮一點以外,幾乎沒有什麼不平凡的地方。在所有的動物中,羊也許是最容易被欺凌的一種,常常也是狼群獵食的對象。

  我曾經看見狼,不是一隻、兩隻,是一小群狼,來侵犯羊群。我也看見羊群驚恐的呼叫,以及慌亂中無助地逃命。我也看見有的好牧人,會拿起他們手中的杖,用一種特別的技巧,或者把狼群趕開,或者正面擊打狼群,這時狼只好退後散去。我也見過少許的牧人,他們一見狼群,就快快地把羊群往安全的地方帶去,過程中,常有一隻兩隻羊被狼群擄去。

  想起這幕景象,我總有個感觸,不同的羊群在不同的牧人手裡,命運是何等地不同呢!好牧人保護羊群,也把羊群帶到肥美的草場之地;懶散的牧人、僱用來的牧人只是把羊從一塊地帶到另一塊地,然後就坐下來休息。

  羊是我們所愛的,根據摩西的律法,牠是潔凈的,可以作我們的朋友,也可以成為我們的陪伴。我們家也眷養一些羊,有幾隻是我特別喜歡的。真正的牧羊人,家裡都有羊圈。羊圈的修築常常說出牧人對羊的珍惜。好的圈會有好的門,狼是進不來的,羊群是得安息的。我敬重這樣的牧人,他們的生活是聯於羊群的,他們是顧念羊群的福祉的。

  藍天白雲,
  曠野上自由自在的羊群,
  這都是叫當時少年的我感到極其安詳的圖畫。

  這天,我的老師突然說到羊的時候,他的話很明確:
  「進羊圈,
  從圍籬爬進去的,就是賊;
  從門進去的,是牧人。」

  他像作詩一樣,說一些人很難領會的牧人和羊之間的關係。他說:
  「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   他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
  這是在說我嗎?我願意他叫我的名字 ──

  「約翰哪,走吧,到草場地去吧。」
  「約翰哪,該回羊圈了吧。」

  這是何等地美呢!有他,我有草吃,我也得安息。但是他接著說:
  「我就是羊圈的門,
  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
  並且出 ── 得草吃,入 ── 得安息。」

  這真是太好了!他接著說的話,我就不懂了,他說:
  「我來了,
  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舍命。
  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突然,他又加了一句:
  「我另外有羊,
  不是在這圈裡的,
  我必須領他們來,
  與你們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

  我和我們這些跟隨老師的人,就是他的羊群,這個我能懂;
  他為我捨命,我能懂;
  我們聽他的聲音,我能懂;
  他為了我捨命,我好像有些許的瞭解;
  但是,什麼叫「我另外有羊群」,他們是誰呢?

  但是,什麼叫「我另外有羊群」,他們是誰呢?

  我年老了,也懂了另外的「羊群」是指猶太人以外的「外邦人」。我現在看見了我老師的工作,不僅有猶太人因著他得永生,也有多多少少我們認為不潔的外邦人因著認得他的聲音,也都享受到他為羊舍命的救恩。我發覺了一個更高、更有價值的神的工作,就是外邦人、猶太人可以合成一群。

  這時候,
  圈好像沒有了,
  我們共同成為神的家,
  在神的家裡享受他豐富生命的草原。

  我的老師講了這麼多,引起許多人來向他挑戰,有些猶太人說他是被鬼附著的,並且瘋了;但是,也有人想來尋求他。我聽見我老師結束的話說得太好了: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
  它們永不滅亡,
  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它們奪去。」
  聽啊!他下面一句又說:
  「我與父原為一。」

  這時候,許多猶太人、法利賽人和文士,也就是那些敬虔的、擁護猶太宗教的人,對我的老師都有說不出來的憤怒,「你 ── 你是誰?!竟敢把神稱為你的父,又竟敢說你與父原為一?!」

  他們氣勢洶洶,想要捉拿他,捆綁他,羞辱他,甚至用石頭打死他。我和其他的門徒們也是一個個臉色發白,心生恐懼,帶著一點說不出的顫抖。我再看看我的老師,他還是那樣地坦然從容,毫不懼怕他們。

  他離開他們,往約旦河外他受洗的地方去了,我們在那裡又開始一個新的傳道的生涯。

《我-約翰》第三章 21. 好牧人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