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上耶路撒冷《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上耶路撒冷

  筵席結束了,歌酒偃息了,最巔樂的時刻過去了,好像一棵花樹盛開了就走向凋零一樣,令人傷感。我們起身向新人告辭。耶穌和他的母親、弟兄,本該回到拿撒勒去的,卻在我的邀請下,來到迦百農。

  迦百農是歡迎耶穌的。

  一日,耶穌在我家裡,門徒們坐著聽他說話。作耶穌門徒最美妙的一件事,就是聽他說話。他有時用比喻講,有時用明言講,無論講什麼,都使我們內心覺得滋潤,而且知道他是有權柄的。他不僅是有言教,也是有身教的人;他所說的話、所做的事都像一個種子,種在我們的裡面。

  我的妻給我們倒水,洗了腳,不久又拿水來給大家飲用。她有意或無意間,說了一句,「逾越節快到了」,想是婦人對於節日的預備都是上心的。的確,逾越節是每年正月的大節日。這是一個意義重大的日子。千年前,我們的祖宗在埃及為奴作役,摩西命他們正月十四日黃昏,要宰羊羔,取血塗在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以此為記號,當天使來滅埃及人的長子時,見到這血,就越過不殺,知道這是屬耶和華的百姓;耶和華要救我們出埃及,進迦南美地,就是這塊應許給亞伯拉罕的地。

  逾越節是以色列人獲得大自由、大釋放的節。

  耶穌看著我們,突然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過節吧。」

  上耶路撒冷!這真是一個好的資訊,叫人從心的深處湧出歡樂。耶路撒冷在猶太地,是神命定每個以色列人一年三次要去那裡過節的城。耶路撒冷實在是一個大君王的城,那裡出過大衛、所羅門,那裡有神的殿,是我們以色列人敬拜的中心,那裡有許多我見都沒見過的高官貴族,也有具備高深學問的、形容佳美的、宗教情操高尚的人。

  看一看那個城,看一看那裡的人,是多麼有意思的事!現在,我不是去一天,也不是我一個人去,而是耶穌,我的夫子,我的老師,我的拉比,我的先生,他帶著我去。不僅帶著我,也帶著其他的門徒去,就像安得烈、腓力和拿但業。耶穌的門徒多了,信的人也多了,我們的團隊變大了,生活是更加多彩多姿了。

  我們簇擁著耶穌,上耶路撒冷去。

  上耶路撒冷的路有兩條,一是走撒馬利亞,路途較為艱險崎嶇;一是走約旦河,路途較平坦,但也較遠。一般來說,這路程大約是七天。我們起程后,路上所見的人還不多,愈接近耶路撒冷,見到的人愈來愈多了;過節的氣氛濃厚了,朝聖的心情更莊重了,我們的心情也澎湃起來了。

  望見城內兩座塔樓,據說兩塔中間就是基訓泉,是耶路撒冷最重要的水源。埃及有尼羅河,巴比倫城有幼發拉底河,尼尼微城有底格里斯河,而我們的聖城只有這道泉源,從地底的祕密處湧出的泉源。

  耶路撒冷啊,她是兩谷之間堅石壁疊的千年山城,左側有中央山谷,右側有汲淪溪谷,南邊也有欣嫩子谷(都說這谷是作垃圾場用的,那裡的火終日不停)。進入汲淪溪谷,滿滿一片帳棚,人山人海。我們在此留宿一夜。隔日,我們隨眾人到西羅亞池去行潔凈禮。

  何等大的一個池子!上千人從臺階上步入池子,掬水洗了臉,也洗了手腳。耶穌在池中問我們,「誰讀了以賽亞書?」我們面面相覷,沒有人回答。耶穌就說,「那經上記著:所以,我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啊!」我們就開始歌唱:

  所以我們從救恩泉湧歡然取水,歡然取水,
  就在那日,我們說:讚美主!
  求告他的名;
  將他所行傳揚在萬民中,
  提說他的名已經被尊崇。
  揚聲歡呼,
  你們錫安的居民哪,
  因為你們中間的以色列聖者為至大。

  許多以色列人也開始跟隨我們唱,這是神聖高昂又不平凡的一刻。

  從西羅亞池出來,看見一條不長不短的上坡路,那就是錫安大道。聖殿就在那裡的盡頭。大道兩旁是商店,有賣香料的,賣皮革的,賣布匹的,琳瑯滿目。石階一長一短,走在上面,腳步使人不知不覺變得肅穆起來。現在,我們要開始往上行了—

  你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
  耶路撒冷啊,愛你的人必然興旺!
  願你城中平安!
  願你宮內興旺!

  吟唱〈上行詩〉的歌聲傳揚出去,響徹了整個耶路撒冷,迴盪在一座座山谷之間。抬眼望去,好像風止息了,浮雲停佇了,林鳥和野獸也安靜了,整個宇宙都在聆聽這一首又一首激昂喜樂的上行詩,因為我們就要朝見神了—哦!我們就在朝見神的路上了。

  終於到達聖殿山,看見了聖殿;我們都驚奇地呼喊起來,「哇!這是何等的殿宇。」是的,我們歡呼,我們興奮,我們情緒高亢,我們所見的比我們想像的要大、要美、要宏偉。這裡有外院子的入口廣場,有廣場商店,有拉比階梯,有一重重的門、一道道的門廊,有拱門上的皇家廊柱,還有些廳間和拱橋,營樓和厚重的城墻,當然還有大祭司才能進入的輝煌內殿。

  正當我們驚歎這座殿宇的時候,我注意到我們的主人耶穌,他的臉色愈來愈沉重,他眼中所顯出的憤恨是我從來沒有見過的。不,他不是這樣的人,沒有一件事攪擾過他,沒有一件事曾叫他為難,沒有一件事他不能處理妥當,沒有一件事會讓他失去所顯出的平安、喜樂。但這時候,是的,這個時候,我們看見他的臉,看見他眼中所射出的光,我們也安靜下來;我們知道,他發怒了。

  我們的老師是沒有脾氣的人,但是他發怒了;
  他是個祥和的人,但是他發怒了;
  他是一個永遠可親近的人,但是他發怒了;
  他是在一切事上都能處之泰然的人,現在他卻發怒了。

  他用繩子做成鞭子,揚手一揮,竟把殿中的牛羊趕出去,把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倒掉,推翻他們的桌子,又叫賣鴿子的人把鴿子拿走。我們聽見他大聲地斥責說,「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我不懂,我真的不懂,這不是買賣啊,獻祭是要用牛羊鴿子的,牛羊鴿子是要用錢幣來買的,這不是比把牛羊鴿子從遙遠的地方帶過來好的太多了嗎?換句話說,這不是合情合理地與人方便嗎?為什麼他這樣子發怒?

  但是,就算他在最氣憤的時候,我們在他的臉上還看不出失去理智的脾氣。他不過是一個三十歲的人,帶著我們這些鄉土的加利利人,竟然可以做出如此叫人吃驚的事。但希奇的,為什麼沒有人因此起來攻擊他呢?為什麼他們肯讓他趕出這些牛羊?為什麼許可他推翻這些桌子?為什麼買賣鴿子的人也乖乖地聽他的話,把鴿子拿到殿外去?

  我彼得平生沒有見過這樣的事,沒有經歷過這樣的場面。就當我們這些門徒們瞠目結舌的時候,我們看見了在義怒之後的耶穌臉上的祥和。我忽然想起聖經裡有這樣的話,說,他是為著神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他做這一切都是為著帶領我們,也幫助我們向著所信仰的這一位獨一的神有一份純潔。他向著神是絕對的純潔,也願意我們向著神是絕對的純潔。因著這純潔,他為著神所做的一切的事,也都是絕對的純潔,沒有絲毫的自私自利。

  我也聽見,他站在那裡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哎呀!什麼樣的人能講這句話?這句話的意思到底是什麼?我不懂,但是,這三日建殿的話卻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

  喧騰了一場,但此事一過,我領會了,跟隨神、獻祭物給神是不怕出代價的,是不走便宜的路的,是不找小徑的,是絕絕對對、單單純純以神為大的。是的,我的確領會了,跟隨神不是簡易的事,不是可以討價還價的,不是給了就要神來償還的。跟隨神就是跟隨神,乃是不顧一切地跟隨神,完完全全、絕絕對對地跟隨神。

《我-彼得》第一章 5. 上耶路撒冷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