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基督徒《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基督徒

  死亡是擅於舞蹈的,四肢隨風伸展,再伸展。

  眼睛是通紅的;沒有牙,卻能吞噬一切殆盡。灰飛煙滅。

  我已入獄;此生關押一次,下監一次,如今又系囹圄,罪名縱火犯們的首領。羅馬,世界之王的首都,浸浴熊熊火海。六天,整整六天,蓄意點燃的火燒出了這地上最狂炙的死亡艷舞。滿眼的赤紅啊,人獸奔逃,遍地哭號。焰騰騰的火氣,無一寸立錐之地,寒涼人間。一把火燒出了一片城巿焦土,一把火燒出了一場生靈塗炭,一把火燒出了一名帝王野心,一把火燒出了一句句謊言,一把火也燒出了一個個基督徒的罪名。

  我們被稱為基督徒是自安提阿起首。

  這原是多麼好的名字,因為耶穌就是基督,基督徒就是一班信耶穌、愛耶穌、跟隨耶穌的人。我們宣揚這位耶穌,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我們見證這位耶穌,從猶太人到外邦人,從受割禮的到未受割禮的,從奴隸到羅馬公民到凱撒皇帝。但是,基督徒在更多人的口中,卻是一個貶義詞,一個歧視性的名稱,只因為我們是「異類」。

  異類,不同類,其實是怪類。

  世間萬物各從其類,惟有一類不可識,不可歸,無以從類,那是基督徒,那是我們。千千萬萬的我們。

  我們是誰?

  我們不同於猶太教,我們不同於希臘哲學,我們不同於多神敬拜,我們不同於羅馬人風俗,我們不同於泛神信仰。我們太新,太獨特,太難理解;我們是我們自己。「不見一人,只見耶穌。」

  耶穌是誰?

  人說,他是一個出生在加利利拿撒勒的木匠之子! ── 「不,是一個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罪犯哪!」是的,我們所信、所愛、所跟隨的耶穌,曾經被釘死在十架上,他最知道暴力的滋味。他的同族人恨他,出賣他,將他掛在木頭上。他的事被預言在經上,是他自己說的:

  「有許多公牛圍繞我,
  巴珊大力的公牛四面困住我。
  牠們向我張口,
  好像撕抓吼叫的獅子。」

  又說:
  「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
  他們紮了我的手,我的腳。
  我的骨頭,我都能數過;
  他們瞪著眼看我。
  他們分我的外衣,
  為我的裡衣拈鬮。」

  他在地上的時候,我們看見他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凡看見他的都嗤笑他。那些藐視他、嗤笑他、厭棄他的人,同樣也藐視我們、嗤笑我們、厭棄我們。他所走的路,今天我們也在走。猶太人不承認我們,判定我們為狂妄的異教徒;羅馬政府不識得我們,也容不下我們,看我們為多餘的人,也就是不必要有的人 ── 那麼,殺吧!踐踏吧!誣陷吧!

  「到底是誰放的火?」

  眾口一詞,「是基督徒!」

  軍兵攜械出動,大肆捕捉我們,他們像兇狠的漁夫撒網,一網一網捉我們,收我們,苦害我們。我入獄了,在燠熱潮濕、陰暗污臭的牢中,與蠅蟲鼠類為伍。我竟配得為耶穌的名遭譭謗,受逼迫。但是我願意說:

  倘若人為叫良心對得住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我們蒙召原是為此;因耶穌也為我們受過苦,給我們留下榜樣,叫我們跟隨他的腳蹤行。

  耶穌並沒有犯罪,卻上十字架受死了;死亡離我們基督徒,也就是這班「異類」,從來都不遙遠。看哪!我聽見掌死權的魔鬼正在叫囂。屠害異類的手爪從來不識人性,不說情理,所做亦都是駭人聽聞。恐怖的遊戲展開了,聽說有的基督徒被迫穿上獸皮,扮作野獸,讓獵犬活生生咬死。有的基督徒束上乾草,被捆起來製成火把,入夜後置於花園中燃燒,照亮園遊會。葬命于獅口下所流的血,是強大的興奮劑啊;血點飛濺,人心如獸,歡呼與迷狂齊發。很快的,我相信我也要上場了,也許這正是最高潮的一刻。

  司提反,約翰的哥哥雅各,耶穌肉身兄弟雅各,一個個都先我受難了。肉身雖死,靈魂不死,他們在那一邊與最愛的人同在。是啊,殉道者的冠冕已經預備好,在等著我們。時間的步聲近了,我這七十歲的人生已感覺黃昏,抬頭所見不正是一彎冷月,虧減了,折扣了,消失了?

  回顧一生境遇:日成月,月成年,年成一生,一生來而又去,不久將到終點。往事彷彿昨日又遠又近,一張張又熟悉又陌生的臉,一個個過去了又似乎還在的人,都翻湧在我的腦海中,一一浮現於眼前

  我看見那些與我在加利利一同長大的夥伴們,有的離世了,大多垂垂老矣,眼目昏花,望海興嘆人生漸漸下沉失光。阿巴斯成了基督徒,但願他因為有耶穌,可以活得好,活得愉快健康。

  我也看見那些在迦拿參加婚宴的人,他們還在稱讚所飲的酒啊!但願他們記得,世上最美的酒,來自最完美的人,就是我的老師耶穌。他是一個傾酒的人。飲酒的人生雖好,傾酒的人生價更高。人皆以自己作中心,為自己活,惟有傾酒的人才懂什麼叫愛人,什麼叫愛人類,什麼叫愛人群,什麼叫為著人來活。

  哎呀!我好像聽見有人在夜裡敲門?開門一看,是尼哥德慕回來了。我知道那天你走了,卻暗暗地作基督徒,默默地扶持我們;你雖然離世了,你的家族中早有受你影響的,也成了愛慕耶穌、跟隨耶穌的人。愿平安歸與你們凡在基督裡的人!

  我好像再次看見瑪拉姆,那位撒馬利亞婦人,你奔跑像母鹿一樣騰飛啊!你丟下水罐,跑回城去作見證時,那頭散開的黑髮,又飄揚于空中。我但願你一生都以心靈以誠實來敬拜神,並且領會敘加的水飲千井,渴仍不停,惟有等待你、跟你說話的這位耶穌,他是生命的活水,是那永不幹涸的活水泉源。

  菲比啊,我回來了!我要告訴你,我愛你,我也虧欠你,謝謝你成為我的妻子,照顧我,安慰我,支援我一次次出去傳道。你是一個有才德的婦人,我此生有幸與你相識相愛,又在婚姻裡聯合不離;你和這個家是我的全部,而我們所信、所愛、所跟隨的耶穌,又是我們的一切的一切。菲比啊,我呼喚你,讓我替你擦去淚水吧!你知道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我珍惜此刻所擁有的呼喚你的幸福。

  孩子,你好嗎?你這拿因城寡婦死了又活的孩子,來耶路撒冷找到我們,受洗,成家,並將自己的家打開,歡迎門徒們來擘餅,用飯。為此,我是多麼歡喜,而且還要歡喜!你是個有心的孩子,不像那些因五餅二魚的神蹟而吃飽的人,大多隻是沉迷於神蹟 ── 神蹟沒有用啊,神蹟是沒有生命的,神蹟不會改變一個人,給人生活的意義。惟有看見那行神蹟的一位,也只有得著那一位,就是我的救主耶穌才是可靠的。

  我抬頭好像又見耶穌從殿裡出來,有一個門徒對他說,「夫子,請看,這是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但是他走向一名瞎子,是生來瞎眼的,他叫作海勒,是信耶穌為神的兒子的,後來被陷害了,死在宗教徒腥穢的血口中。我聽見他死前引用我的話,對著宗教徒大聲說,「看看吧!睜開眼看看吧!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原來人裡面的眼睛才是真的眼睛。主啊!開我們的眼,奪我們的心。

  親愛的馬可,你要活下去,我看見你眼中的憂傷了。我知道你是愛慕這道的,你從沒有離棄我們,也沒有放棄自己,再尋另一條路走。你成了使徒保羅的同工,在傳道的事上給他許多益處;你也與我同工,就像我的兒子,跟著我學習,也扶持過我,照顧過我。孩子啊,我也是個失敗過的人,但是這條路千萬人不走,我還要走,你明白我的託付嗎?

  伯大尼之家啊,我想念你們,我在你們那裡看到這世間最溫馨、最甜美的一幅圖畫。你們愛耶穌,服事耶穌,為耶穌所作的見證,一定會被寫下來,刻印在人的心版上。若是我們的老師耶穌回來得遲,將來必有千千萬萬寶貴的性命,帶著心愛的奇珍,崇高的地位,以及燦爛的前途,都與你們一樣,「枉費」在這位耶穌身上。但是對我們所有愛耶穌的人來說,這不是枉費,因為他是全然可愛,配得我們獻上一切。

  哎,我的心痛起來,糾結不已,但我能說什麼呢?猶太教的祭司長、文士和長老們,如果你們還活著,悔改吧!那些喊著「除滅耶穌、釘他十字架」並鎖拿基督徒下監的猶太人,如果你們還活著,悔改吧!所有動手欺侮、戲弄並殺害耶穌和基督徒的羅馬人,如果你們還活著,悔改吧!擦亮你們的良心,痛切悔改,必有天恩赦免你們,因為你們所做的,你們不曉得。

  獄牢的燈亮了,兵丁的腳步近了,我脫離此生帳棚的日子也來了。再回顧已過一生,年日逐日飛滾,我-彼得所有可夸的,只有一事,就是我信他、愛他、跟隨他,終於走到路終。可有誰知道,這一路我是跌倒了再跌倒,失敗了再失敗,軟弱了再軟弱,若不是他極大的憐憫,我怎配得走到這一步?

  是啊,回想這條路,我是走得何其踉蹌不堪啊!這三、四十年的歲月,有太多太深太為難的經歷,我不知如何述說,但這一刻,我若有一支寫詩的筆,也許我會寫下這樣的話:

  環山笑容正在招我安歇,
  我漸脫離累贅,
  我的捆綁好像都在溶解,
  我歸,我要即歸。

  死亡是可怕的,現在對我又是極其美好的,因為我就要再見我的主人,我的老師,我的夫子,我的先生,耶穌。耶穌被掛在木上,那麼,且讓我倒掛吧!「我不配與耶穌一樣死法,我要求倒掛十字架!」

  十字架是羞辱,于基督徒卻是榮耀。

  耶穌,我來。

  我來。

  我來了。

《我-彼得》第四章 37. 基督徒

➤ 目錄上一篇|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