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婚宴《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婚宴

  成為耶穌的門徒,是我所願意的,也是我必然無可拒絕的命途。

  當我跟隨耶穌的時候,總有一種歡喜快樂從我深處湧升出來。和他在一起,就像是投靠在一雙堅毅又溫暖的翅膀蔭下,覺得何等滿足和安祥。

  和耶穌在一起,真好。只是我還是自由的,我可以有許多的衡量,好比說,我常常要離開他,回到我的漁村,操持生計(像反覆推磨的一隻驢子呀),照顧我的家人,我的妻子,尤其那一個身體不是太好的岳母。即或這樣,遇到重要節慶或活動,我和安得烈也總是和耶穌在一起,與他同行。

  譬如那一天,耶穌把我們帶到迦拿(迦拿的意思是:安息之鄉),參加一個婚宴。初春驕陽灼亮了一片熱鬧景象,屋裡屋外都是人,不僅耶穌在那裡,他的母親馬利亞在那裡,還有許多高貴的,平凡的,富有的,貧窮的,受教育的,識字不多的,甚至不識字的人也都在那裡。兩個新人坐在席中,新郎梳洗了一身清潔,新娘也穿上潔亮的衣裳,點了紅唇,塗了珍貴的哪噠香膏,釋放出芬芳氣息;他們的臉上都洋溢著快樂。

  這是一個豐富的筵席,有牛,有羊,有鮮美的魚,有各式各樣的麵餅和蔬果;不敢說都是珍饈佳餚,卻是應有盡有,足以叫我們吃得又享受又飽足。尤其婚宴中所供備的酒水,真是好酒啊!是我們平常喝不到的好酒,同時是叫我們非常滿足適意的好酒。

  好酒引人歌舞;酒盡興處,伴郎們把新郎抱起來,歡呼著拋起,接住,再拋起,再接住,然後大家圍成一圈,勾肩跳舞。眾人拍手,婦人們捲舌疊起一陣陣又一串串的音響。三、五個小孩手上抓著食物,也跑進去跟著歡跳。一隻狗不斷搖著尾巴在院子外狂吠。

  但慢慢地,我觀察到管婚宴的執事先生,他的臉色好像不太對,酒也從一盅變成了半盅。酒水的供應之所以變少,也許是客人來的超過了主人的預期,又也許是酒太好了,大家就多喝了一些。無論如何,在這樣的婚宴裡,沒有酒水是會產生一個尷尬的局面的。

  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到耶穌身邊來,說,「他們沒有酒了。」

  我懂,馬利亞是盼望耶穌能出來解決這個局面,她似乎相信耶穌一定可以做到。可是,耶穌的回答簡直叫人吃驚,他說,「母親,我與你有什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突然間,耶穌好像變了,他是一個愛母親的人,為什麼說這樣一句話?我不懂,我也沒有問,我還在享受這少有的豐富的筵席,酒雖然沒有了,食物還是好的。

  馬利亞聽了耶穌的話,就對管筵席的說,「耶穌告訴你什麼,你們就做什麼。」這句話也很特別,耶穌不是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嗎?那麼,他能告訴管筵席的什麼?管筵席的此刻又能做什麼?

  歡樂的氣氛在冷淡中,耶穌起身,似乎是他的時候到了,我聽見他對傭人說,「把旁邊那六口石缸倒滿水,直到缸口,舀出來,送給管筵席的。」很快地,一片歡呼聲又響起,許多人在喊,「這麼好的酒!這麼好的酒!」我知道,這就是耶穌把水所變成的酒。接著我聽見婚宴的總管在輕聲責備新郎,「你為什麼把這麼好的酒留在最後才拿上來?這豈不是暴殄天物嗎?」

  快樂的新郎面對不滿的總管,這是多麼有趣又尷尬的一幕。說實話,連新郎也不知道從哪兒來的這麼好的酒。而這場面在我身上好像靈光一閃,我想到:這不就是人生嗎?!

  人生所要的就是婚宴;人生的高點就在這婚宴上,管筵席的所要求的就是展示一場完美的人生,但總有一天,人生的酒會用盡的。如我這一個平凡的西門,現在叫彼得,也曾經作過新郎,有過婚宴,享受過人生的美酒,但何其有幸,我得著了另一份上好的「酒」,就是那變水為酒的耶穌,他就在我的身旁。他是我的主人,我的老師,我的先生。

  是啊,我有了這獨特的上好的酒,我不得不歡樂起來,好想大聲地呼喊,「我得著了,我得著了!我得著了這上好的酒!這上好的酒就在我的身旁;這上好的酒不是酒,而是彌賽亞,是人類的救主,是我所跟隨的耶穌。」

《我-彼得》第一章 4. 婚宴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