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葡萄《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葡萄

  夏天,葡萄熟了。

  從黑門山下來,經過葡萄園,我看見葡萄結果纍纍,串串盛紫,幾乎無枝不沉了。老師曾經告訴我們,人有一生,葡萄也是。他說,他就是那葡萄樹。葡萄的一生是在走天路啊。

  日後我回想,他以葡萄自喻是再適切不過了。尤其在這末後半年,我看見他就像那串成熟的葡萄,終於要走上最後一程,將自己投入酒醡之中。從黑門山到各各他山,他已經預備好,要將自己置於死地,好體貼神的意思,流出生命,成為一杯豐美甘醇的酒。

  葡萄的一生是一條十字架的道路。

  是的,我終於明白了,這條道路並不容易,其境也不安逸,因為人間生態百樣,如野地野花,牠們可以隨意自由吐華,可以產生曲徑迷堂,可以成為奇葩驕蕊,自感豐姿可夸,而園子裡的葡萄一路只有一樣。

  春天裡,葡葡也開花,只是少有人辨省。葡萄的花非常小,不漂亮,花期短,不到一日就落英了,然後迅速結為果實。牠被綁在樁上,繫在架上,所有伸肢展臂都被限制了,從此認定了這塊土,在那裡生根再生根,也就不再自由揀選,不再能遇難思遷。

  明媚的光灑落,也就是當葡萄披上秀美綠衣,以滿身嫩枝細苗向四周飄浮盤繞的時候,園主、園工就來了。他們帶著刈剪、修刀,下手精準,割去葡萄多餘的莖穗,剪去牠多餘的美麗,剝去牠不必要的驕傲。

  所有的斷折破碎,所有的剝奪損失,只有一個目的,結成果子。看哪!那些流血的枝,漸漸變成堅硬的木質;那些存留的穗,也漸漸結出果實纍纍。這時候,日光不再柔和,日頭比以往熱烈了,葡萄的葉枯乾了,開始敗落四散,然而這也就意謂著,收成之日來了。

  正是這時候,果實全美了,長期受盡的努力琢磨,迎來了收取的欣慰日子。可是對葡葡而言,這不是最終點。葡萄知道它的所有寶藏,都在於酒醡之上。現在,它正等著人手來摘,等著人腳來踩。一切踐踏看似消亡了,其實不是,它變成了血紅的酒,如長江浩蕩大流的酒,終日湧溢不息的酒。

  耶穌又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枝子聯於葡萄樹。」

  原來,流酒流血流汁也就是我們的生命,我們的道路。什麼是最高的生命原則?最高的「生命原則」,就是半年後我的老師耶穌,將在十字架上給我們作的見證,那便是:

  以失不是以得,
  不視酒飲幾多,乃視酒傾幾何;
  因為愛的最大能力,乃是在於愛的捨棄,
  誰苦受得最深,
  最有,可以給人。

  燭火搖曳,囚困在這幽深的監牢裡,我彷彿還看見他的身影,聽見他的聲音,對我們說:走吧!讓我們往耶路撒冷去。走吧!讓我們去完成愛的捨棄。走吧!讓我們去傾倒自己,流出無限的生命。

《我-彼得》第三章 22. 葡萄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