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伯大尼《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伯大尼

  從黑門山走向各各他山,也就是走向耶路撒冷。

  這一次,我看見我的老師耶穌眼中的堅定,表情是嚴肅的,想起老師對我們說過,「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第三日他要復活。」難道就是這一次嗎?

  我們先從迦百農往下行,經過撒馬利亞一個村莊,不想那裡的人不接待耶穌,因他面向耶路撒冷去。雅各、約翰看見了,上了火氣,就問耶穌,「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做的嗎?」

  耶穌轉身責備他們,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

  說著就往別的村莊去了。

  這個村莊叫伯大尼,是在猶太的境界並約旦河外,也就是在約旦河的東北邊,古時的巴珊地。巴珊是一片水源充足的沃土,覆蓋範圍從北邊黑門山,到南邊的基列,牧場牛羊無數。

  從約旦河西到河東,也就是從撒馬利亞山區到約旦河外的伯大尼,路途中有河有谷有山洞。我們一行人曾在洞穴中歇宿,正如我的老師說的,「狐貍有洞,天上的飛鳥有窩,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

  我們停留在伯大尼;約旦河外的這塊地,成了我們這半年的工場,但我們也數度往耶路撒冷去,過程中有許多事歷歷在目。譬如這一次,我們進城的途中,先到了城外的橄欖山。橄欖山也有一個村莊,叫伯大尼。

  橄欖山也有一個村莊,叫伯大尼。

  我們進了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待我們到自己家裡。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

  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是啊,服事耶穌固然好,看著耶穌、守著耶穌、聽他的道,更是好的。馬大還有個兄弟,名叫拉撒路,不久也回來了,他同馬利亞一樣,坐在耶穌的腳前聽道。看得出來,這姐弟三人是單純愛慕耶穌的,多麼少見的清澈的臉龐啊!而我的老師對他們似乎也有一份特殊情感,雙眼流露著柔情和慈藹。燈火下,這晚有吃有喝有愛憐智慧的話語,他們坐在一起像朋友、像師生又像家人,還有什麼比這畫面更溫馨的呢?

  天涼了,秋來了,伯大尼的村莊有一戶人家,晃動著一幅感人的窗影,他們深深地珍重彼此,似乎再也不能分離了。

  我心猶暖。

《我-彼得》第三章 24. 伯大尼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