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使徒《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使徒

  像我這樣跟隨耶穌的人越來越多了,還有許多人聽見他所做的大事,就從猶太、耶路撒冷、以土買、約旦河外,並泰爾、西頓的四方來到他那裡。耶穌治好了許多人,凡有災病的,都擠進來要摸他。

  返回加利利的路上,將近迦百農的時候,有一天,耶穌離開我們,上山去禱告,整夜地禱告神。到了天亮時,他隨自己的意思把門徒們召聚到他跟前來,很鄭重地告訴我們,他要在我們中間揀選十二個人,成為受差遣、被打發出去的使徒。

  什麼是「使徒」?我沒有聽過「使徒」這個名字,難道耶穌是要預備建立他的王國嗎?是要設立他身邊主要的跟隨者嗎?是要向所有領袖那樣尋找左右手嗎?無論如何,成為使徒被打發出去,卻是一件叫人興奮的事。等待宣佈名單的時刻,我的心急速跳動,我也幾乎可以聽見我旁邊的安得烈、約翰、雅各他們心跳的聲音。

  耶穌的臉嚴肅卻平靜安詳,他的目光仍是那樣細膩,神情有一種說不出的堅定;我的內心告訴自己,希望可以被選上。即或沒選上,我知道,我還是跟定了這一位耶穌,我的一生不會再改變。看哪!他宣佈了,我作夢也沒想到,他第一個說出的名字竟然是西門,就是名字被改為彼得的西門。再宣佈第二名,是我的弟弟安得烈,再接著是耶穌的兩個表弟,雅各和約翰。此外還有一些人,包括從稅關上被呼召出來、捨棄一切來跟隨耶穌的馬太,他是我們這些門徒中最年長的一位。

  當耶穌說到西門,也就是說到我的時候,我懵了,我暈了,我不敢置信,因為我還記得,我曾經告訴他,「離開我,我是個罪人;」我也記得他告訴我,「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但是,我怎麼也沒想到,我會成為他所揀選的十二個使徒中的一個,而且是第一個。我能感覺到,好多目光在注視我,有的是羨慕,有的是嫉妒,有的是失望,有的是鼓勵,有的人為我歡喜,也有的人因為我而顯得沮喪。

  我已經不記得,他有沒有叫我往前走一步,但是我記得,我有種說不出的興奮、歡樂和高昂 ── 我是耶穌所寶愛的,我是耶穌所設立的第一個使徒!是的,我是第一個使徒,頭號使徒,使徒中的第一位,這太光彩了,太榮耀了。但是,我也開始冷靜下來,又想:使徒是什麼呢?

  使徒就是被打發出去,差遣出去,去得人,去宣揚我所得到的信仰。它不是一個官,不是一個地位,而是一個使命。這明示我的主人耶穌是要把我打發出去,差遣出去,成為一個傳道的人。這一想,我開始有一種說不出的沉重 ──

  我,不再是一個平凡的我,也不再是一個僅僅跟隨耶穌的我;

  我,成為一個跟隨耶穌,又被打發出去的我,差遣出去的我。

  我甚至於開始不喜歡「使徒」這個詞,這給人感覺官味太重,我寧可只是一個平平淡淡的傳道的人。我傳道,不是一樣受差遣嗎?但是我的主人,耶穌,卻要設立我作一個使徒,因為他要我們這十二個人常和他同在,好叫我們有學習,好叫我們得教訓、得教導、得開啟,更叫我們成為一個最瞭解他、最瞭解他的使命、他的心意,也與他同勞苦來完成他的使命的人。

  他要與我們同在到一個地步,給我們能力和權柄,使我們在外傳道的時候,可以醫治人的病,也可以使附在人身上的鬼被趕出去。哎呀!我 ── 這個不堪的我,這個曾經要求耶穌離開我的我,現在竟然成為他身邊最親近的一位,一個可以被打發出去的使徒。

  我,是使徒彼得了。

《我-彼得》第二章 12. 使徒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