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學著作《十二籃精粹應用版》

➤ 12籃精粹應用版.目錄
    

〈教會生活篇〉

學著作

讀經

【馬太福音二十五章19~23節】
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賬。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現今是為著永世

  我們在屬靈的事上要認識一件事,就是「時間」是為著「永世」的。我們在時間裡的事奉是為著永世作準備的。神把我們放在時間裡,為的是要訓練我們在永世裡有用處。時間好像一個學校,是我們受屬靈的訓練和教育的地方;我們在時間裡受了屬靈的訓練和教育,使我們在永世裡能真正合乎神的用處。所以在時間裡的事奉乃為著永遠的事奉作準備的。

  馬太二十五章告訴我們,當主回來的時候,祂對那些忠心的僕人說,「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21)今天你如果能學得好,等到主來的時候,祂要託你作更大更多的事情。今天是我們學的時候,等到主來的時候才是我們正式事奉的時候。或者有的弟兄姊妹想,那不過是在國度裡,不是在永遠裡。但是啟示錄二十二章告訴我們,在永遠裡還是要事奉神(3)。今天主把我們安排在神的眾兒女中間,目的是要我們和神的眾兒女一同學習事奉。我們再說,我們今天在時間裡的事奉是為著永遠的事奉作準備的。

  從我們得救那一天起,主就把祂的生命放在我們裡頭,並且藉著具體的事情逐漸逐漸的來訓練我們,要我們這個人越過越學習來與神合作,與神調和。神要把祂自己的性情調在人的裡頭,叫人在祂手裡有用處。神在你這個人裡頭的成分有多少,就是你在神面前的用處有多少。神的成分加增一點,你的用處也多一點。

藉著作來學

  神的成分不光是在讀經禱告的時候來加增的,神也是藉著你所作的事把祂調在你的裡頭。沒有一個屬靈的用處不是從神的生命調在我們裡頭而有的。我們在神面前的用處沒有別的,就是讓神的性情調在我們的裡頭,那一點的東西就是我們屬靈的用處。神把祂自己調在你裡頭,那一個生命一出來,就是你的用處。

  所以我們要看見,神在時間裡沒有別的意思,祂就是要把祂的成分一天過一天的加在我們裡頭。你這個人自己的成分太厚,神在你的裡頭透不出來;過了若干時候,神從你裡頭透出一點來;再過若干時候,神又從你裡頭透出一點來;再過多少年,神從你這個人身上幾乎完全透出來了。神就是要經過時間,把祂自己調在我們裡頭,這一個,就是我們的用處。

  在時間裡,是神要我們學習的時候,還不是我們正式事奉的時候。今天乃是我們學習、實習事奉的時候。神把許多靈魂擺在我們面前,讓我們有學習;神把許多弟兄姊妹擺在我們面前,讓我們有學習。我們在主的面前是一直在這裡學的,所以我們沒有自己的看法,也沒有自己的作法;雖然我們的事奉不是漫無目標的,但是我們是和神的眾兒女一同來學著作的。難處是有的人要作而不要學,有的人要學而不要作。但是,我們是要把這兩個調在一起。我們要藉著學來作,藉著作來學。

學習從「己」裡出來

  那麼,屬靈的學習是要注意什麼呢?我們看見,在福音書裡,有一個彼得,他跟從主有三年之久。彼得跟從主是作還是學呢?他是作著來學的。學什麼呢?主帶著彼得所學的,就是神的性情如何達到人的裡頭去。彼得所學的,是如何從他自己的思想裡出來,而進到主的思想裡去。雖然在福音書裡沒有這樣的話,但是卻有這樣的圖畫。現在我們來看一點彼得的故事:

  馬太十六章告訴我們,主耶穌「指示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的時候,彼得就拉著祂,勸祂說,「主阿,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主怎麼說?主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主接著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21~24)

  「己」是怎樣的東西呢?「己」藏在什麼地方呢?從這一段聖經來看,「己」就藏在人的意思裡。也許有的人要說,這個彼得好得很,他真是愛主。但是主說,這是撒但,這是體貼人的意思。主在這裡給我們看見,「己」是藏在人的意思裡的,而撒但又常是利用人的「己」的,所以要對付撒但,就得捨己。主帶領彼得有一個對付,就是在事奉主的事情上,他總得從人的意思裡出來,進入神的意思裡。神的意思是要主耶穌到耶路撒冷去受死,彼得那樣的愛主就是體貼人的意思。

  哦,弟兄姊妹,我們不要以為我們只要有一點愛主的心就夠了,只要有一點事奉主的心就夠了,在這裡我們看見,有的時候,連人的愛主可能還是出乎人的意思的。我們有許多的事奉,在主看來,是算不得數的,甚至是可責備的。所以,我們總要體貼神的意思,不要體貼人的意思。這是主要我們學習的功課。你如果能從人的意思裡出來,進到神的意思裡去,你這個人才可以說是有學習的。

  馬太十七章記載主登山變像的事,彼得自己的思想又來了,他說,「主阿,我們在這裡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裡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4)誰告訴他搭三座棚呢?在這裡,彼得自己的意思又出來了。他剛剛這樣說的時候,神立即說話了,神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5)這意思就是說,只有主耶穌是神的愛子。神哪裡有意思要高舉摩西和以利亞像高舉祂的愛子一樣呢?神說,「你們要聽祂,」這就是說,今後你們不是聽律法,那是摩西;今後你們也不是聽先知,那是以利亞;今後你們要聽祂!

  我們看在四福音書裡的彼得,說對了幾句話呢?有的。彼得曾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但是,主說,「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彼得這一句話是記載在馬太十六章十六至十七節,底下到二十二節,他馬上就說,「萬不可如此,」可見憑著彼得自己是說不出對的話的。彼得在前面說對了一句話,這一句話乃是出乎神的。人的主意不管怎麼多,人的看法不管怎麼多,在屬靈的事上是毫無用處的。

  彼得在馬太二十六章又受了一次對付。當主被賣的那一夜,主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31)彼得卻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33)這裡又是彼得的自己出來了。他憑著自己的眼光來看自己,覺得自己很剛強,覺得自己與眾不同。但是經不起一個使女的一問,他立刻失敗了。這是神要藉著環境來顯露他的「己」,來對付他的「己」。

  我們讀到行傳一章,就看見在那裡有一個彼得,和福音書裡的彼得大不同了,可以說他是從自己的意思裡出來了。他懂得聖經,他也懂得預言,他知道體貼神的意思。雖然他以後還有過失敗,但是他已經學得差不多了。

  所以,弟兄姊妹,你要學習事奉神,你總得學習從你自己的意思裡出來。不然的話,你在神面前就沒有多大的用處。我們要記得,一切的事奉都是在乎神進到你的裡頭去,再從你的裡頭出來。在你的身上,神進來了,神再出去,你才有事奉。你今天若不是一個讓神進來再讓神出去的人,那你只能叫人碰著你的頭腦,不能叫人碰著你的神。我們如果活在自己的意思裡是那樣的厲害,我們就沒有法子叫人碰著神。我們如果要人碰著神,我們就得學習從自己的意思裡出來。連有的弟兄姊妹的禱告,都得學習從自己的意思裡出來。我們如果從自己的意思裡出來,進到神的意思裡去,我們才能夠有真的學習,有真的事奉。這樣,不只在時間裡能與主同行,在國度裡能與主同王,並且在永世裡能有更好的事奉。但願主憐憫我們。

相關信息選錄

  我們生命的長大就是主的得國。我們裡面得著了多少的生命,主就得著了多少的國,換句話說,為神得國完全是生命的事,而不是工作的事。不是我們去作多少為神得了一個國,而是我們長了多少,才讓神得了國。好像我們現在出去開展,到某一個社區、或某一個城巿去傳福音,我們就說:「現在是為神得國去。」這句話只有百分之五十的正確。為什麼?不錯,藉著開展,我們從一個社區到一個社區,或者從一個城巿到另外一個城巿,我們這一個人自然會有生命的長大,但是,主真正的得國,並不是我們到外面去得著了什麼,而是藉著那一個過程叫我們的生命長大,而這一個生命的長大就是主的得國!

  就我的領會,差不多肯全時間的人,他就長得厲害。譬如說,我有一次在菲律賓,看見一位弟兄全時間才半年,突然變得跟以前不一樣,就是因為他一全時間,他就有一種的奉獻,有一種的擺上,有一種的追求。在人的感覺裡,他是全時間來作工,全時間來得主的國,他把一個社區服事出來,或把一個教會服事出來;但是,在主看來不是這樣。乃是他這個人全時間以後,他的禱告加多,他的讀經加多,他的追求加多,他的對付厲害,他的勞苦加多,結果,他的生命自然長進得快,而這一個生命的長進,就是主的得國!

  盼望我們能瞭解這裡不同的地方,為神得國不是外面的,乃是裡面的;不是工作的,乃是生命的;不是外面為神作了多少,乃是裡面基督長了多少。基督在我們裡面的成長,就是基督的得國!弟兄們,我們要喜歡問當地的長老這個問題:「又過了三個月,你看我長了沒有?」感謝主,若是我們長進了,主就得國了!不要以為這是一件小事,有的弟兄姊妹一生從這裡出不來,他一直不能明白,一個基督徒的生命歷程,根本就沒有外面的改良,完全是裡面的變化;根本就沒有外面作了多少,完全是裡面長了多少。許多基督徒今天還以為,「我的生活是在於我能作多少,我有什麼果效。這一個教會是我興起的,那一個會所是我蓋造的,某一群青年是我服事的。」很少有聖徒在主面前有一種領會,說:「主啊,但願藉著這一切的事,你能夠得國!為什麼你能得國呢?因為藉著這一切的事奉,叫我裡面的生命能夠長大。」這一個生命的長大就是神的得國。

  今天我們在教會中,似乎是有事奉,但事奉的要義乃是叫我們的生命長大。弟兄們,今天我們來為神得國的過程裡,似乎也必須有事奉。這裡說「似乎」,是因為不僅僅事奉能叫我們的生命長大,別的生活也一樣可以,但事奉的確是一條最好的路。一個越有事奉的人,生命越能成長。事奉是一條好的成長的路,難處是我們總感覺,事奉作出果子來就是神得國,所以我們到一個地方去,就非得在那個地方作出一番事業來不可。不是這樣!在過程裡,似乎是有事奉,但是事奉的要義,或者主要的目的,乃是叫我們的生命長大。我們千萬不要只注意事奉,而忘記了生命;不要以為我們把事奉作好了,主就祝福了,更重要的是,這一切的事奉乃叫我們這個人生命長大,這是神得國的實際。(選自《碎渣兒第四集》—我們的成長就是主的得國 p.62)

詩歌享受

  1. 《我當如何愛我的主》生命詩歌344首;選本詩歌176首
  2. 《讓我愛》生命詩歌 706首;選本詩歌附25首

彼此問,互相答

  1. 什麼時候是我們正式事奉的時候?
  2. 我們現今要學習的功課是什麼?

禱告

  親愛的主,我渴慕在國度裡與你一同作王,所以我願意在時間裡接受你的訓練。教導我脫離己意,體貼你的意思,不體貼人的意思。主啊,不叫我虛度今生的年日,叫我在時間裡學得當學的功課,好在永世裡真能事奉得好。這樣的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

應用與操練

  無論境遇如何,不要在意平順與艱辛,也不要太快抱怨或滿意。要會在現今對主說:主啊,叫我有學的態度,有作的規範,有長的期盼!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