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約翰《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約翰

  那位先鋒者施洗約翰,被斬首了。大刀揮下,一顆人頭落地,那是約翰。

  先知以賽亞書上記著說: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照這話,有一個人來了,就是約翰。他在曠野施洗,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裡受他的洗。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受洗,就對他們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

  約翰的名聲大起來,有許多人跟隨他,作他的門徒,連分封的希律王都知道這約翰是義人,是聖人,所以保護他,聽他講論,也多照著行。但是,法利賽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約翰那裡,問他說,「你是誰?」約翰就明說,並不隱瞞,他明說,「我不是基督。」

  他們又問他說,「這樣,你是誰呢?是以利亞嗎?」

  他說,「我不是。」

  「是那先知嗎?」

  他回答,「不是。」

  於是他們說,「你到底是誰,叫我們好回覆差我們來的人。你自己說,你是誰?」

  他說,「我就是那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修直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賽亞所說的。」

  他們就問他說,「你既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也不是那先知,為什麼施洗呢?」

  約翰回答說,「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

  約翰說的那一位,就是耶穌。

  約翰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他那裡,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耶穌來找約翰,是要受約翰的洗。約翰攔住他,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裡來嗎?」

  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於是約翰許了他。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正如約翰作的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

  耶穌出來傳道的時候,約翰也在傳道,直到他下了監。

  約翰被鎖在死海東岸馬加勒斯的監裡。從日出到日落,進入漫漫長夜,他一人在牢中思想什麼?我們只知道,當耶穌使拿因城寡婦的兒子復活以後,約翰從他的門徒那裡聽到了耶穌的事,便打發兩個門徒來問耶穌,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

  哎呀!我一聽,就知道約翰糊塗了,這個糊塗約翰問了一個糊塗問題。這個問題幾乎推翻了他先前為耶穌所作的每一個見證,好像他過去所說的,一句句都是錯誤,都是謊言。難道他在獄中就是不斷問自己,「這個人是神的羔羊嗎?這個人是神的愛子嗎?這個人就是彌賽亞嗎?」

  他越問越糊塗,

  他越問越背棄了自己,

  他把他一生的工作親手摧毀了。

  難道這一切都因為耶穌沒有救他出監的緣故嗎?他在陰暗潮濕的穴牢中,日夜煎熬,時時等候,終於對耶穌提出了質疑。面對約翰的問題,我以為耶穌會回答,「你們的夫子從開頭就應該跟隨我,他不但沒有,反而成為我工作的難處,現在他所受的是該受的,是神來限制他!」但是耶穌沒有這樣回答。

  耶穌對約翰的門徒回答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凈,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正當那時候,耶穌治好了許多有疾病的,受災患的,被惡鬼附著的,又開恩叫好些瞎子能看見。於是,他就這樣回覆約翰的門徒。

  我喜歡這句話,「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我看過太多的人都跌倒了。當耶穌沒有賜給他們所求的,他們就跌倒了;當耶穌沒有達成他們的心願,他們就跌倒了;當耶穌不能完全滿足他們,他們就跌倒了。就像約翰,他跌倒了。他在他的信仰上跌倒了。

  死訊很快從宮裡傳出來,是約翰的門徒來告訴耶穌,約翰死了。原來事情的經過是這樣:

  那一天,恰巧是希律的生日,希律擺設筵席,請了大臣和千夫長,並加利利作首領的。希羅底的女兒進來跳舞,使希律和同席的人都歡喜。王就對女子說,「你隨意向我求什麼,我必給你。」又對她起誓說,「隨你向我求什麼,就是我國的一半,我也必給你。」

  她就出去對她母親希羅底說,「我可以求什麼呢?」

  希羅底說,「施洗約翰的頭。」

  起初約翰下監就是因為希羅底的緣故。希羅底原是希律兄弟的妻子,後來嫁給了希律。希律在娶希羅底之前,約翰就對希律說,「你娶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理的。」約翰的這句話,希律不僅沒有聽進去,甚至差人拿住了約翰,因為他已經娶了他兄弟的妻子希羅底。希羅底也因這件事懷恨了約翰,想要殺他。

  換句話說,殺約翰的念頭早已埋在希羅底的心裡。

  希羅底的女兒聽了母親的話,就急忙進去見王,求他說,「我願王立時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裡給我。」

  王就甚憂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不肯推辭,隨即差一個護衛兵,吩咐拿約翰的頭來。護衛兵就去,在監裡斬了約翰,把頭放在盤子裡,拿來給女子,女子就給她母親。

  一位按著先知預言而來的人,就這樣死了;一位為神的愛子鋪路的先鋒者,就這樣死在監牢裡了;一位不知急流勇退、跟隨耶穌腳蹤的傳道者,就這樣把頭送在一把刀下,絕命告辭世間了。

  約翰需要這樣的死嗎?

  其實,當我們被耶穌呼召的時候,我心裡就想過,為什麼約翰不跟我們在一起?他不是曾經對耶穌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裡來嗎?」耶穌回答他,「你暫且許我,」這意思是,你說得不錯,只是今天你先讓我受你的洗,等我受了洗之後,你再到我這裡來。

  可惜,這樣一個忠心愛神、並介紹耶穌的人,在功成名就時,沒有捨棄一切來跟隨耶穌,反而搞進宮廷的是非裡去。這個事例一再提醒我,要緊緊跟隨耶穌,不要享受傳道上任何的成就。

  無論如何,約翰是死了,他的門徒來把他的屍首領去,葬在墳墓裡。

  別了,約翰。

《我-彼得》第二章 16. 約翰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