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彌賽亞《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彌賽亞

  船回到迦百農,天色正要開明,燈火半殘。碼頭已經活絡起來了,人聲哄哄,多是準備開巿的魚販來選魚喊價。宰魚的腥味和肉塊引來了等待許久的貓,和不斷盤旋伺機奪食的水鳥。船隻陸續回港,收穫似乎也豐,他們喊我,「西門大哥好啊!」個個精神奕奕。

  我吩咐阿巴斯下了石錨,就清點漁獲,合用的攏在一起,不合用的丟水裡。羅非魚七十條,沙丁魚十二條,觸鬚魚五條。這些魚百分之三十五納稅,百分之五十賣給巿場,百分之十給僱工阿巴斯,剩下的才帶回家。

  我揹著漁網,甩著一串魚,走在街上。

  家離港口不遠,粗黑玄武巖蓋的房子,炊火生煙,想是妻子正在烤餅吧。這肚子確實是渴望一杯熱茶,一塊麵餅。家門尚未見到,卻先看見一張風塵僕僕的笑臉,快步向我走來,不,幾乎是跑過來。是安得烈!我肉身的兄弟,與我住在一起又一同捕魚的兄弟,安得烈,他回來了。

  安得烈一向沉穩寡言,一見我卻興奮地到我面前來,來不及親嘴問安,就急呼呼地說,「哥哥,我告訴你,我們遇見了彌賽亞!我們遇見了彌賽亞!我們遇見了—」

  「彌賽亞!」我介面上去。

  但我心想,這可能嗎?這是真的嗎?是一個平凡的生活,逼著我們尋求一個有詩意有價值的人生,而產生一種飢不擇食的虛幻嗎?還是真的有這麼一個人,他就是救主,就是救世主,就是在我們的信仰裡所說的那位人類的拯救者—彌賽亞?!

  我懷疑,我不信,但是我看見安得烈那張滿了從內心湧生出來的歡樂的臉,叫我不能不隨他去看一看,他所說的彌賽亞到底是怎樣的一位。

  「在那裡!」安得烈手指一人,引我看去……

  我從來不相信世上能有這樣一個人,他看起來像根出於乾地,沒有佳形,沒有美容。你第一眼看他,只覺得他不過是一個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人,甚至好像那些從貧窮人家出身的人,這樣的人能有什麼?安得烈是不是神志不清,才說這人是大先知施洗約翰所為他預備道路、修直路徑的神的兒子—呀,他是神的兒子嗎?

  「先生,我帶一個人來看你。」

  我一時不知要說什麼,但站在這位安得烈所說的先生面前,再專注地看他一眼,我要說,哇,這是怎樣一個人呢?為什麼從外面看,他沒有一點地方是叫人羨慕的,但是,他的雙眼所流露出來的,又叫人不禁被他深深吸引。這是怎樣的一雙眼呢?這眼是滿了慈愛的,這雙眼是叫你不能不親近他,叫你不能不說天下竟有這樣一個孕育著豐富的情感,又把情感從眼中流露出來的人。

  可是,再看他一眼的時候,你又覺得懼怕。他的眼是犀利的,是敏銳的,是滿有洞察力的;當他用眼睛看你的時候,好像看透了你整個人。在我西門這平凡的一生裡,我沒有犯過什麼大錯,我也沒有能力去做極端錯誤的事,可以說,我的為人處事是問心無愧的,卻不知為什麼,當他看我的時候,就叫我覺得無所遁形,巴不得地裂開,開口叫我藏在裡面。哦,我巴不得離開這樣一個人。

  是的,
  當他看你的時候,他吸引你;
  當他看你的時候,他也洞察你。
  當他看你的時候,他裡面滿了愛;
  當他看你的時候,又叫你整個人的心腸肺腑,都在他的注視裡,被曝露出來。

  好像我以往三十年的人生,所有所做一切不合宜的事,甚至看似合宜的事,一一都被顯明出來。天啊,這是怎樣一個人?天啊,這是怎樣一個人,能有這樣的一雙眼呢?

  他的臉是平凡的,又是純真的,叫人覺得他有說不出的可親、可愛、可敬。他平凡嗎?不,絕不可能!沒有一個平凡的人,能有這樣的一雙眼。在這張臉上,看不出詭詐,看不見彎曲的心思;在這張臉上,看不出他的心中有任何不單純的事物。是隻有絕頂純誠的人,才能有這樣一張臉。

  這臉我在嬰兒身上曾經看過,但是他不是嬰兒,他一舉手,一投足,一個小小的舉動,都有一種奇妙的吸引力。在他身上找不著輕率,浮躁,不得體的行止,更不要說有不合宜的言語。安得烈說他來自拿撒勒,拿撒勒那個小地方有什麼好的呢?但為什麼他的舉止高過了王子,高過了最有教養的夫子,高過了最能研讀聖經的教師和文士?

  我想去擁抱他,可是不敢;想去摸一摸他,親一親他的臉,也不敢。我只能深深地看著他,直直地看著他。突然間,我覺得有千言萬語想從我的口裡湧出來,竟是一句話都說不出。我沒有經過這樣的事,也沒有見過這樣的人,難道這是我所要找的那棵大樹嗎?這是要改變我人生的那一位嗎?

  他一定知道我在想什麼,可是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彼得。」哎呀!他怎麼知道我的名字?是安得烈告訴他的嗎?又為什麼他要改我的名字?我雖然是打魚的,我不笨,也不木訥,我懂彼得的意思,就是一塊石頭。他怎麼把我的名字改成石頭?這是稱許嗎?是羞辱嗎?他到底要說什麼?

  希奇的,在那一刻,我只有說,「是」。無論他給我改什麼名字,無論我多愛我原來的名字,只要他說改了就是改了,以後我的名字就是石頭。對此,我不敢抗拒,也不覺得應該抗拒,只感覺忽然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平安與祥和。「彼得」是他給我改的名字,這說出我以後是聯與他的了。雖然他到底是誰我不知道,他到底叫什麼名字我也不知道,但是我很確定,安得烈的歡樂是有道理的,我們終於找著了我們一生所要尋求的彌賽亞!

  從此以後,我的一生就定了。是的,我的一生是定了。

《我-彼得》第一章 2. 彌賽亞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