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餅和魚《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餅和魚

  還有兩件事是我永遠不能忘記的,
  一件是五餅二魚叫五千人吃飽,
  一件是七個餅和幾條小魚叫四千人吃飽。

  從外面看,這兩件事例太相像了,但事實上,它們的背景和過程都是不一樣的。

  第一件事例是發生在伯賽大城附近的野地上。一面,那是政治上很黑暗的時候,分封的希律王剛剛殺了施洗約翰的頭,施洗約翰是介紹耶穌的一位,所以原則上,耶穌是非常容易被牽連的;另一面,那也是工作上很興旺的時候,我們使徒們出去傳福音,一個個都帶著許多經歷回來了。我還記得那個場面,當使徒們回來以後,各個滿了興奮喜樂,每個人的話真多,每個人的見證真多,每個人可訴說的事真多。這時候,我的老師耶穌卻對我們說,「你們來同我暗暗地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因為不僅耶穌,還有我們這些使徒和眾門徒們,都已經做了太多的工作。

  怎麼也沒想到,當我們坐船到了伯賽大的時候,等待我們的是成百成千的人,他們有各種的需要,也盼望得著我的老師耶穌合宜的教訓。耶穌見這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也接待他們,對他們講論神國的道,醫治那些需要醫的人。日頭快要平西,天色已暗,我們告訴耶穌,「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借宿找吃的,因為我們這裡是野地。」

  耶穌說,「你們給他們吃吧!」

  腓力說,「我們可以去買二十兩銀子的餅給他們吃嗎?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

  耶穌說,「你們有多少餅,可以去看看。」

  安得烈說,「在這裡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什麼呢?」

  耶穌說,「拿過來給我。」又吩咐說,「叫他們一排一排地坐下,每排大約五十個人。」原來那地方的草多,眾人就坐下,數目約有五千。

  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真是奇妙!只有五個餅,可是餅卻是不斷地被擘開,傳遞出去;只有兩條魚,魚也是不斷地被擘開,分給眾人。眾人一邊把餅和魚擘開來吃,我們也一邊把餅和魚一排排遞出去,最後大家都吃飽了,都滿足了,都說這是一個有神同在的愛宴。我們吃的是從一個孩童手裡拿來的,是人所做的;我們吃的又是從耶穌手裡遞過來的,是神所做的。那時我看見一張張喜樂的臉,驚奇的臉,敬畏的臉,我也看見人因著吃飽了所顯出的滿足的臉。哎呀!那個場景太美了,我真是盼望這景況不要停止,一直下去。

  當眾人漸漸散去的時候,我聽見一句話,一句叫人震耳欲聾的話,「你們把碎餅碎魚收拾起來,免得有糟蹋的。」我不能相信,當我的老師耶穌這麼疲倦的時候,也是我們大家都筋疲力盡的時候,他竟然叫我們把這些零碎收拾起來。我心裡不免抱怨,他是怎樣一個人呢?我們已經夠累了,我們還有好多傳道的事要告訴耶穌,可是他所關心的,卻是滿山遍野的碎渣兒,並叫我們去收拾。這有什麼好收拾的呢?這不是變出來的餅嗎,又不是花銀子買來的。

  我撿起一塊碎餅放在籃子裡,再撿一塊碎魚放在籃子裡(我們十二個使徒有十二個籃子),當我們把碎渣兒裝滿這些籃子的時候,我有了很深的領會:

  天上的神,
  創造宇宙的主會祝福,
  但是人不可以放蕩隨意;
  人要慇勤地住在神的祝福裡。

  那時候,在每一塊碎餅上,我都看見了神,看見了神的手,看見了神的祝福;在每一塊碎魚上,我也看見了我的一生。我的一生豈不就是不斷地接受神的祝福,且讓這些祝福不被糟蹋,不被敗壞,不被流失嗎?!

  想起我和我的同伴,多半是安得烈,出去傳講福音的時候,我們糟蹋了多少神的祝福?!我們把多少神的祝福當作理所當然,而忘記了這是我必須珍惜的從天上來的經歷。如今我老了,但是這些體會,我永遠不會忘記;我成了一個屬靈的年長的主的僕人,我還是珍惜神每一次的祝福,每一步的帶領。我的確明白了,每一次神在我身上所給的祝福,都要像那些碎渣兒一樣,裝到籃子裡去,為著要來的日子使用。

  第二件事例就是,七個餅幾條小魚叫四千人吃飽。那一日,耶穌在泰爾、西頓境內(這不是猶太地,而是外邦的地方),醫治了迦南婦人的女兒,之後來到加利利的海邊,就上山坐下。有許多人到他那裡,有瘸腿的,有瞎子的,有啞巴的,有殘疾的,還有各式各樣的病人被放到耶穌的腳前,他都一個一個治好了他們。

  那是一段豪邁、美妙又神奇的時刻,我聽見一個媽媽高興地嚎啕大哭,緊緊抱著她的兒子,說,「我的兒子可以講話了!我的兒子可以講話了!你們來看,我的兒子可以講話了!」我又看見一個父親扶著他的兒子,說,「太好了,我的兒子可以行走了!」還有一群人圍繞著一個中年人,其中一個說,「叔叔,你能看見我嗎?我就是常常給你送飯的耶利米呀。」另一個說,「叔叔,我就是你常常喊的約哈斯家的那個小夥子呀。」那中年人喜極而泣,一邊哭,一邊握著他們一個個人的手,說,「我多少年摸過你們的臉,猜想你們的樣子,現在我看見你們了!現在我看見你們了!」哎呀,那個場面真令人難忘,遍地都是歡呼的聲音,都是讚美的聲音,都是歸榮耀給神的聲音。

  治好了這許多人,我看見耶穌非常疲累,我們也非常疲累,我想應該可以回去休息了吧,但這時候,耶穌起來說,「我憐憫這眾人;因為他們同我在這裡已經三天,也沒有吃的了。我若打發他們餓著回家,就必在路上睏乏,因為其中有從遠處來的。」

  我們回答說,「在這野地,從哪裡能得餅,叫這些人吃飽呢?」

  耶穌問我們說,「你們有多少餅?」

  我們說,「有七個,還有幾條小魚。」

  耶穌就吩咐說,「叫他們都坐下,我們要給他們吃的。」

  耶穌拿著這七個餅向著神祝謝了,擘開,遞給我們,叫我們擺開,我們就擺在眾人面前。又拿著幾條小魚,祝了福,就吩咐我們也擺在眾人面前。眾人都吃,並且吃飽了。這一次不需要耶穌的吩咐,我們拿了筐子就去收拾零碎,竟然有七個筐子。我記得,吃的人,除了婦女孩子,共有四千。

  這兩件事例,一個是嚴肅面對特殊局面所產生出來的,一個是在日常的勞苦裡所產生出來的。背景不同,原則都是一樣,無論外面的壓力有多大,耶穌總是叫人吃飽;無論他為人做了多少事,他必定叫人飽足地回去。我想起經上有這句話,「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是啊,凡是飢餓的都來,都可以到耶穌這裡來。

《我-彼得》第二章 17. 餅和魚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