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活水《我-約翰》

➤ 我-約翰.目錄
    

活水

  也許我們的傳道太成功了,跟隨耶穌的人愈來愈多,愈來愈雜,真的是龍蛇雜陳。我看見有愛我的老師,要跟隨他的;我也看見有在宗教的熱忱裡,發現了一條新的道路的;我還看見有人覺得這是一棵大樹,在這樹下可以乘涼,可以生存,而且得以吃喝的。

  我老師的禱告愈發多了,他並沒有因為工作的興旺歡喜,他反而愈來愈嚴肅,最後他告訴我們,我們回加利利去吧。這是一個好訊息,我想念我的家人,我想念我成長的房子,我想念伯賽大那個漁村,我也多少想念我們在加利利那種舒適的、飄逸的生活方式。

  但是,這個訊息也帶給我們挫折 ── 我們不是已經有一點成功了嗎?為什麼不繼續發展下去呢?跟隨我們的人不是愈來愈多嗎?我們門徒的數目不是已經超過施洗約翰的門徒了嗎?我們為什麼要放下這一切,回加利利去? 無論怎樣,我的老師說,回去吧,我們這幾個門徒們都沒有說什麼,就轉身去整理行李,開始了我們的旅程。

  這是一條間接的路,我們原可以從耶路撒冷到海邊坐船,一路放鬆地回到加利利地,但是我的老師卻說,我們走旱路吧,特別他又說我們必須經過撒馬利亞。我的神哪,這是什麼路?現在是炎暑,我們所經過的地都不是鬱鬱蔥蔥的,都不是花草豐盈的,我們要走的大多是艱苦難行的沙漠地帶,城不多,路途遙遠,烈日強,又有一陣一陣的風沙。

  難道我們一定要走這樣的路嗎?

  我們都愛我們的老師,也尊敬他,他說什麼,我們也相信必定有他的原因。他在前面走,我們就揹著簡單的行囊,跟著他走了幾日的路程。這一日,我們又飢又渴又累,我跟在老師的後面,看他的頭永遠是抬起來的,他的腰永遠是挺直的,他的肩總是給人可以承擔一切事物的感覺,他的步伐又是絕對的穩定。

  他一步一步地走,穩穩當當地走,不快不慢地走,又是堅定不歇地走,至終我們來到敘加這個地方。我們感到快樂,終於有一個小城,可以叫我們進去得著一些食物,喝一些水,坐在小路的樹蔭下休息,享受風的吹拂,消解一些天氣的燠熱。

  但是我的老師走到城外敘加遺址,就不走了。

  敘加遺址那裡有一口井,叫作雅各井,時值正午,我的老師坐在井旁,告訴我們說,「你們去買一些食物吧。」這話叫我希奇,叫我納悶,他坐在這裡幹什麼?雖然雅各井這個名字叫我欣賞,但是這裡沒有樹,沒有棚子,他又經過長途跋涉,為什麼不進城、不進一家商店呢?為什麼不到樹下去躲一躲炎熱的刺曬呢?

  彼得帶著幾個門徒進城去了,留下我陪著我的老師。我看天上的烈日,環視一下四周,心裡仍想,「他為什麼不敢進城呢?他怕什麼呢?他留在這裡有什麼意思呢?難道從井旁到城裡那幾步路,他已經走不動了嗎?」

  就在這時候,我看見一個婦人從那沒有城墻的小城裡出來,她的肩上扛著一個罐子,看起來年紀不大,頂多三十過一點,但是她的身形憔悴,衣著普通。這一個年輕婦人走起路來,不能說蹣跚,也看不到腳上有疾,為什麼一步步都走得這樣乏倦,好像揹負著千斤重擔呢?

  她來到了井旁,我看清楚了,這是一位撒馬利亞人。撒馬利亞人在我們猶太人的眼中,不是正宗的以色列人,而是混血的。他們也信靠耶和華神,但是他們有他們的文化,有他們的規條,和我們是沒有來往的。

  這時,我聽見耶穌謙和地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

  也許是「請」這個字,叫這個撒馬利亞人吃驚,她抬頭看著耶穌,眼中在考慮,是不是要置之不理,打了水就走?至終,她回答說,「你,先生,是個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馬利亞婦人要水喝呢?」

  她有這個問題,我也有;
  我在想,我的老師是不是渴到不能再忍受了,忘了我們素常的規矩,才有這樣的請求?但是,我聽見我的老師回答說:
  「你如果知道和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
  你會求他給你活水,他也會給你活水。」
  活水,這是我第一次聽見這個詞,
  就好像我第一次聽見我的老師對尼哥底母說到重生。

  什麼叫活水?

  水就是水,我的老師為什麼說,「我可以給你活水」?我看見那婦人的臉上愣了一下,她是否也在想活水是什麼意思?

  結果我聽見這婦人說,「先生,你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哪裡得活水呢?」她下面的話,是的,她下面的話叫我很吃驚,她說,「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他的孩子們,牲畜們,都喝這井裡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

  這婦人竟然說到雅各和雅各的家,那麼 ──

  她也是一個願意尋求神的人哪!
  她也是一個願意成為神見證的子民哪!

  可惜,她卻是一個撒馬利亞人。她說話的聲音帶著疑問,言語卻是真誠的,她好像告訴我的老師說,「我不懂什麼叫活水,我只知道這個井將近有兩千年了,兩千年來,我們不斷地到這裡來打水,千千萬萬的人都靠這個井來活著。我只是覺得很欣慰,這個井還沒有乾涸,我們還可以來這裡打水;我也可以想見,幾百年以後,我們的子孫還是會到這個井來打水。」

  聽著她的話,
  我也在旁邊思考,「這不就是人生嗎?」

  人生永遠在打水,然後再打水,每次打到一點水,都覺得飽足,但是這飽足都會帶進另一次的乾渴,然後再來打水。我好像在對自己說,兩千年來是這樣,以後又怎麼能改變呢?這不就是我們的一生嗎?

  這時,我的老師說了一句話,這句話叫我震撼,叫我覺得寶貝,我也常常喜歡重複這句話,他說:
  「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
  就永遠不渴。
  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
  直湧到永生。」

  那時候,我還不懂這句話的意思,我只是聽了覺得興奮,「真有這事嗎?!難道真有叫我永遠不渴的水?!難道真有變成泉源的水,可以進到人的裡面?!」今天我懂了,因為我已經喝了那活水,什麼是活水?我的老師彌賽亞就是那活水,住在我的裡面,也從我裡面湧流出來。

  我聽見婦人說,「先生,把這水賜給我吧,這樣我也不要跑這麼遠,每天中午在烈日下都來在這裡打水。」

  我的老師說,「你去叫你的丈夫也到這裡來。」

  婦人回答說,「我沒有丈夫。」

  老師接著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你已經有五個丈夫,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你真的沒有丈夫。」

  哎呀!我的老師怎麼知道她的事呢?

  我也開始有一點領會,我們之所以必須經過撒馬利亞,就是為了見這個婦人!但是我還是有個問題,我的老師怎麼知道她沒有丈夫?我從這個婦人滿臉滄桑的臉上,可以看得出她活得極端的疲累,原來這一個婦人竟然有過五個丈夫。她是不是每隔兩年就要結婚、離婚?神哪,這樣看來,她必定是一個不道德到極點的婦人。

  不僅這樣,她現在和一個男人住在一起,和他在一起的,並不是她的丈夫,這一切都太可怕了。這樣的人,值得我的老師來救嗎?我們跋涉荒野之地,繞行這麼遠的路程,就是為著這樣一個人嗎?

  我低下頭,
  有一種嘆息,「人啊,為什麼我們要這麼可憐?」
  也有一種頌揚,「救主啊,救主彌賽亞啊,你向著我們竟然有這樣大的憐憫!」

  我厭惡那婦人的生活,但我不能不敬拜我的神,我衷心地希望那婦人從今以後會接受主,接受我的老師,重新作人。但是我卻聽見,婦人又回答說,「先生,你是先知,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敬拜,你們倒說,應該敬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

  這是怎麼樣的一句話呢?

  一個住在罪裡的人,一個住在欲裡面的人,卻又是一個能夠說到敬拜的人,而且說得這麼清楚?!她的意思是,「雅各曾經在這裡敬拜,所以這就是我們撒馬利亞人敬拜的地方,而你們猶太人卻一定要到耶路撒冷去。」我感覺這是一個無知的婦人,不道德的婦人,所說的一句最奸險的話。

  這時候,我的老師說:
  「婦人,你要信我,
  敬拜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
  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
  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
  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
  現在時候到了,
  真正拜父的,
  要用靈和真來拜,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為什麼?
  因為神是靈,拜他的,必須用靈和真拜他。」

  我覺得天向我打開了,我裡面突然明亮了,我看見了一條新的路,這條路不是我表叔約翰的洗禮,也不是人熱切地來事奉神,而是一條靈和真的路。雖然那時候,我還不知道我的靈到底是什麼,但是我心的深處有了悸動,我想大聲地呼喊 ──

  神哪!
  你不遠,你是寶座上的神,你是天上的神,
  但你又是靈,正如先知所說的,你離我們不遠,你就在我們的口裡,就在我們的心裡。

  太好了,我還想大聲地呼喊 ──

  我要用我的靈拜神!
  我要用我的真拜神!
  我要全人誠誠懇懇地來拜神!

  我聽見那婦人又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基督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我的老師回答,「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是的!就是他,是何等一位的他 ── 他是彌賽亞,他是救贖主,他是揹負我們罪孽的一位 ── 他,就是神!

  就在這時候,彼得他們買了食物回來,都希奇我的老師正和一位婦人在說話;也就在這同時,我看見那婦人急速地奔跑起來。她是來打水的,卻把水罐子丟下,往城裡跑去了。我聽見她在那裡喊,「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都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

  一位門徒拿著食物來對我的老師說,「夫子,請吃。」但是我看我的老師,他疲倦的面容沒有了,臉上的汗滴消失了,他對那門徒說:
  「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
  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

  這是怎樣的一句話呢?!

  還有什麼話比這句話更好呢?是的,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 ── 哦!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真實的飽足是遵行神的旨意,做成他的工,天下還有比這更榮耀的事嗎?

  哎呀,我感覺我片刻都不要離開我的老師了,他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在什麼情況下,會說出一些話是叫我一生不能忘記的,是影響我的存在和生活的,是改變我人生的價值的。

  說完這話,我的老師呼召我們到田間去,叫我們舉目望旁邊的農田,說:
  「舉目向前觀看,
  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
  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
  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在這時候,那跑回城的婦人領著許多人往我們這邊走來,我聽見她重複地說,「他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都說出來了啊。」

  後來我們隨眾人進城,在那裡得著了熱忱的接待。我們住了兩天,熱切地向人傳講福音。我聽見有許多人對那婦人說:
  「現在我們信,
  不是因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
  是的,我們聽見了,我們知道這真是救世主 ── 是的,我們都聽見了,我們知道這真是救世主。」

《我-約翰》第三章 14. 活水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