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夜影《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夜影

  驚蟄,春雨貴如油,大麥收成。

  我的老師打發兩個門徒到對面村子裡去,牽一匹驢駒來給他,他就騎上去,說,「走!」我們跟隨他進耶路撒冷。若有一句話說,「這條道路一去就不再還原,」我想也就是說此刻了吧。

  此刻,逾越節又將來到,有許多上來過節的人聽見我的老師耶穌要進耶路撒冷,就拿著棕樹枝出來迎接他,喊著說:

  和散那!
  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
  那將要來的我祖大衛之國是應當稱頌的!
  高高在上和散那!

  如此光榮進城,絕不代表我們受擁護前來登基,坐王的寶座,不,這些口裡喊著和散那的人,多半不知道自己在喊什麼,因為說不定,他們下一刻又要起來喊,「除滅他!除滅他!釘他十字架!」

  人哪,為什麼這樣善變呢?

  我的老師耶穌進入聖殿,又一次趕出殿裡作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也不許人拿著器具從殿裡經過;祭司長和文士看了這事,心頭上火,憤恨得咬牙切齒。

  宗教徒的攻勢展開了,先是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進前來,問我的老師耶穌,「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后是法利賽人和希律黨的人過來,問我的老師納不納稅給凱撒,想要就著他的話陷害他。連撒都該人也來詢問復活的事。這些陰詭問題都被我的老師耶穌一一解除。然而,用計捉拿耶穌的計劃始終沒有停止。

  除酵節的第一天,就是宰逾越羊羔的那一天,我的老師同我們又進耶路撒冷,在那裡,他和我們一同吃逾越節的筵席。這筵席的氣氛有一種說不出的嚴肅,甚至於叫我有一些受壓抑。白天,我的老師耶穌在殿裡教訓人,百姓都願意聽他,好像他是這個時代一個最大的先知。但是,當耶穌帶著我們獨處的時候,又是非常謹慎,因為這時候,如果有兵丁暗暗地來逮捕他,或有希律黨的人來刺殺他,他是沒有百姓們的保護的。

  在這筵席中,有幾件事是叫我印象深刻的。一件是,我的老師耶穌說,「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我們聽了都很憂愁,就一個一個問他,「主,是我嗎?」直到猶大問他,「是我嗎?」我的老師才回答說,「你說的是,」甚至吩咐他說,「你所要做的事快去做吧。」

  猶大一句話不說,就出去了。他出去的時候,神色陰晴不定,我能看出他臉上的痛苦,也看出他腳步的輕快。為什麼?我不知道。

  我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我的老師耶穌對我們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禱告,」卻帶著我、雅各、約翰同去。我們跟著他走,突然他停下來,臉上現出傷痛的神色,極其難過,就對我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警醒。」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我聽見他禱告說,「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過去。」又說,「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這禱告的聲音與平常不同,顯得又懇切又哀傷,是從深處發出來的傾訴。他的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這使我們感到震撼,到底要發生什麼事呢?但是同時,我們有一種莫名其妙的無奈,不知如何面對這環境和壓力,漸漸地,我們現出了疲倦,眼皮下沉,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不知過了多久,我聽見我的老師在喊我,「西門,你睡覺嗎?不能警醒片時嗎?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他要我警醒禱告?但這時候,我能禱告什麼呢?第一次感到如此茫然,又有一種無奈壓抑在我的心頭上,想要叫人逃避。我的老師又去禱告,我聽見他從最深處又發出了呼喊,「我父啊,這杯若不能就愿你的意旨」似乎有驚人的黑暗籠罩了我們,我們又驚恐又想逃避,漸漸地,我們因眼睛甚是睏倦,又睡著了。

  他又來叫醒我們,如此有三次。到第三次的時候,我看見他臉上的表情十分堅定,眼中所露的光輝是隻有認定神和神的旨意而有的光輝。他挺胸昂然地站在我們面前,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嗎?夠了,時候到了。看哪,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

  我知道他和父神之間必定有一個好的交往,深處已經得著父神的扶持;我也看出他現在要不顧一切,犧牲自己來完成神的旨意。他那時候的臉是我從前沒有見過的,至今也是我所仰慕的,這臉告訴我如何一生聯於神,這臉也告訴我如何一生跟隨神 ── 雖然我還在許多的軟弱裡。

  最後他說,「起來!我們走吧。看哪,那賣我的人近了!」

  我轉頭看去,人影幢幢。

《我-彼得》第三章 29. 夜影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