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池子《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池子

  又一個安息日。

  這是在耶路撒冷,我第二次同耶穌來過節。這城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畢士大池說是一個,也可以說是兩個,或說一個池子隔成兩個,北池貯水,像水霸,南池作為潔凈禮儀池。池子四周有廊子,還有一個廊子像水閘,分隔南北池。

  南池久不作儀禮池了,反而聚集了許多病人,有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不分年齡,男女老幼都有。他們躺在廊子裡面,都在等候水動;據說有天使時常下池子攪動這水,水動之後,誰先下去,無論害什麼病就痊癒了。

  等候的時刻是緊張的,懸疑的,甚至是競爭激烈的。誰也不肯手下留情,誰也不會手下留情,誰也不願意手下留情。為了爭誰先下水,多少的糾紛、鬥毆和醜陋的伎倆都使盡了。親族撕破臉,朋友絕交,本地人欺負外來人,本族人排擠外族人,勢力大的壓迫勢單力薄的。

  病痛難當,生不如死啊。

  所以,等候的時刻也是哀悽的,他們或者哀哼,或者喃喃自語,或者怨天尤人,或者祈禱上蒼,或者詛咒自己。他們所躺的褥子有的已經破舊了,有的沾染了一片片油漬,有的掉落了剩菜殘渣,多半的褥子都和他們的衣物和口裡所吐的氣息一樣,發出酸敗腐臭的味道。

  人命如衰草,如芻狗啊。

  尤其在這過節的日子裡,廊外的聖殿山頌歌不輟,壇上燒炙祭物油脂的火也熊熊不絕,日頭光輝烈烈,而這裡竟像是被世間遺棄的孤島。

  孤島上終究是出去的少,進來的多,而且一直有人進來。來的病人都臉色臘白,行動艱難,一個個孱弱不堪。而出去的多是送病人來的親友,也有放棄等候的,或已經氣竭身亡、被當作屍體抬出去的。

  「哎,又死了一個。」

  我聽見一個人在嘆息,這是個男子,滿頭亂髮,滿臉鬍渣,面板老粗,看去大概有六十歲了。他躺在廊柱旁,兩眼呆滯茫然,不知在對誰說話。他似乎飽經滄桑,卻又有所堅持;似乎對塵世絕望透頂了,卻又有內心殘餘的火光;似乎捨棄了人寰、放棄了自己,卻又有隱隱的、絲絲的眷戀。

  我問他,「老伯,您好嗎?」

  他看了我一眼,面無表情,也不答話。

  旁邊一個瞎眼的,說,「先生,您在跟我說話?」

  我說,「不,我在跟您旁邊這位老伯說話。」

  「他呀,他不跟人說話的,孤僻的很,就偶爾自言自語,不然我還以為他是啞巴呢。」瞎眼的又說,「他叫作以探,聽說以前是賣假酒的,後來不知怎麼,兩腳跛得厲害,不久就癱了。」

  「他在這裡多久了?」

  「很久,都三十年了吧。」

  「三十八年了,」旁邊一位老婦人說。

  老婦人眼角嘴角都堆起了皺紋,牙齒也幾乎鬆脫了,不像病人又像病人,她說的「三十八年」好像也在說自己,又像在遙送一段悠遠的歲月。

  是啊,三十八年,比我們一行所有人的年紀都大。這三十八年,他只有做一件事,就是躺在這裡。這三十八年,他以什麼過活?他的生計從何而來?他都是一個人嗎?不,人總有父母,也許照顧他的父母相繼過世了。那麼妻兒呢?親友呢?誰來看他?陪他說話?給他換洗衣服?為他預備食物?

  三十八年,四百五十六個月,他是如何挺過來的?

  他之所以能挺過一年又一年,憑靠的是什麼?是他人的同情?是自己執著的信念?還是他算人生就是這般賴活著?可是,畢竟三十八年了啊!他放棄過嗎?是放棄了三百次,又回來五百次嗎?是自殘十次,又掙扎活過來一百次嗎?淚流過了,頭磕傷了,手腳磨破了;他拖著這軟弱無能的身體,如何定義生命的價值?又如何看待生命的尊嚴?他如一風中將殘的火把,還要吶喊嗎?他如一壓傷折腰的蘆葦,還想站起來嗎?

  每一天,他就盯著這一個池子,守著這一個池子。這一個池子就是他的盼望,獨一無二的盼望。他的生,他的死,都決定在這個池子了。他人生的意義都放在這個池子上了。有水紋,「水動了!」不,那是風吹啊,那是鳥振翅飛過啊,那是一隻剛出蛹的蝴蝶翩翩舞過啊。天使啊,來吧!你可憐我,你同情我,你降下寬厚的恩惠給我吧!

  老婦人問我,「你是他什麼人?」

  我回答,「不,我不是他什麼人,我們這一行人都是耶穌的門徒。」

  「就是那位潔凈聖殿的耶穌?」

  「是的。」

  老婦人看見了耶穌,就跪著喊,「神子啊,請救救我吧!」

  耶穌把老婦人扶起來,然後走到以探,就是那位病了三十八年的人身旁去。耶穌問他說,「你要痊癒嗎?」

  以探用乾澀的眼看著耶穌,不知看到了什麼,突然眼中亮了一下,滾動了一點情緒。他回答耶穌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說完,眼眶潮起來了,像積壓了許久的哀愁,裂開了一隙出口。

  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

  以探聽到「起來」,瞬間不敢置信,似乎想說什麼,卻哽咽著吐不出來;隨即他好像感覺雙腿有變化,就運動了一下,肌肉有力量了。他試著站起來,是的,他躺了三十八年,現在他試著站起來,果然站起來了!

  廊子裡面的病人見了這一幕,都發出驚歎的聲音。有的詢問,「發生什麼事了?那個人怎麼站起來,好像痊癒了?!」有的說,「那位先生是誰?是他叫以探痊癒的嗎?」也有的說,「他是天使嗎?他怎麼不攪動池子呢?」還有的說,「奇蹟啊!這一定是個神人。」

  以探在一片驚歎聲中,用淚眼看了耶穌,就拿起自己的褥子走了。

  當他拿起褥子的時候,眾人又發出一片聲音,因為今天是安息日,什麼都不可以做,連拿褥子也是不可以的。果然,他走到外面,就有猶太人對他說,「今天是安息日,你拿褥子是不可的。」他卻回答說,「那使我痊癒的,對我說,『拿你的褥子走吧。』」

  後來耶穌在殿裡遇見以探,對他說,「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厲害。」以探就去告訴猶太人,使他痊癒的是耶穌。

  是的,是耶穌。

  是有人愛他,又有人恨他入骨的耶穌。

《我-彼得》第二章 11. 池子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