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愛人《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愛人

  我開始傳道,一面,我學習我老師的傳道方法、用語、口吻、氣勢,以及話語裡面所隱喻的道理,但是當我真要學習的時候,才發現那不是外面的模仿,因為我的老師不注意方法、用語、口吻、氣勢,他所著重的是人的所是,也就是從人的所是裡生髮出一切的事物。讓我領會最深的,就是在他豐富的內蘊裡,他完全是以人為中心,他是一個愛人的人。

  他不是一般的老師,只有言語上的教訓,相反地,他的所是、生活、為人、勞苦,都是為著幫助人,解除人的困難,使人得福祉。於是我傳道的時候,也願意自己成為這樣的人。

  猶太教中的傳教士,也就是法利賽人,說了很多話,卻一指不動,都是活出的問題;為此我受警惕,願意我的活出是為著人的,為著關懷人的,為著幫助人的,為著使人更高尚、更聖潔、更有一個安詳生活的人生。

  於是,我跟隨我的老師耶穌的腳蹤,在人的中間出入來往。

  我接觸到各種各樣的人,或者在基督徒的中間,或者在還沒有信仰的人中間,他們都一再叫我覺得驚奇,人 ── 人怎麼會這樣?!什麼是人?到底什麼是一個真正的人?我的老師耶穌還在地上的時候,他常稱自己是人子;是啊,他不僅是彌賽亞,他也是一個人。我從他這個人身上看見一個完美的人性,也看見他有一個無私的愛和捨命的心志,又看見他雖然有淒涼的死,卻沒有哀嚎,沒有尋求同情,沒有抱怨不休,沒有和一切不合理的事物反抗。他默默無聲地把一切給人,又不望回報什麼;他把一切都捨去了,也不望得回什麼。他至終舍了自己的性命,就像神將獨生子賜給世人一樣,都是因為愛。

  神愛世人。

  人在神眼中的意義與其他萬物都不同。

  我行走在曠野、海邊、各城各鄉之間,也在傳道的基督徒中成為一個帶領的人之後,逐漸對「人」多了一些瞭解;我不能說我像我老師那樣願意為著人捨棄一切,犧牲自己,好叫別人得益處,但是我多多少少經歷了一點,就是作一個在人中間把祝福給人的人是何等地有福!

  我是有福的;我不願意把人分類,也不能把人分類,因為我知道每一個人都是虛空的,都是不滿足的,都是想要抓住一些什麼,成就一些什麼,卻又都是經歷了作人的苦難。人追求許多事物,也為著這些事物奮鬥。得不到時,覺得苦;得到了,照樣覺得苦。人的內心何等的苦,因為人沒有能力面對自己的失,也沒有能力處理自己的得;人沒有能力看待自己的不足,也沒有能力安置自己的富餘;人沒有能力使自己心靈安詳,也沒有能力使自己毫不恐懼。

  這麼多年,我和人在一起的總結,就是人必須有真實的信仰。我並不特殊,我和每個人都一樣,但是我遇見了我的老師耶穌,我跟隨過一個完美的人,我也得著他成為我信仰的中心。我的內心充實,活得有把握,因為我所信的這位耶穌,教我會愛人,能愛人,能和各種不同的人相處,能越過人各種的情形,幫助他們得著人生的真實。

  有太多的事例都叫我認識、也領會人到底是什麼。我看見人或者是傲慢的,或者是卑微的,或者是高尚的,或者是粗鄙的,或者是有目標的,或者是尋找方向的,他們共同的需要就是找到人生的真實。這是我有的,我也在這些年中把我所有的,不斷地傳給不同的人。

  我記得我遇見一個在宗教裡的人,他叫西門;當他看見我可以把聖靈澆灌在人身上的時候,就來求我,給我許多錢,盼望我把這個能力教給他。那時候,我能感覺人是何等的敗壞呢!就是談到神聖的事,高深的宗教的事,人還是需要神。我真希望西門能得著魂的救恩,叫他有一個有價值的人生。

  我也看見過人的貪婪,就是在基督徒中也有貪婪和虛假,亞拿尼亞便是一例。他在教會中說謊,一面想要享受門徒中彼此祝福、彼此供應的生活,一面又想為自己留下一些東西。這是自私的,而神也審判了他。

  亞拿尼亞的教訓告訴我,人要約束自己的心,要學會謹慎、持守。人不可以像矇昧無知的時候一樣,放縱私慾,因為人存在的價值是高的。這也叫我感覺到我們必須有的聖潔,我相信聖經的話說,「你們要聖潔。」是的,我們要聖潔,因為我們的神是聖潔的。人是多麼容易忘記他存在的高尚的價值,進而同流合污,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和他在一起的人。

  我還看見有的人是多年癱瘓的,沒有力量行走,我醫治他幫助他行走,但是我內心深處的領會是,我們向著正直的事,美好的事,健康活出的事,是非常容易「癱瘓」的;我們常常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我也看見人都會死(我曾在我信仰的恩典裡叫一個死人復活),每當我看見人生結局的時候,都叫我領會,我需要存敬畏的心,度我在世寄居的日子。我們算什麼呢?時間是不會停止的,時間是不斷行走的,人都是在時間裡佔據了一個極其微小的刻度;我們需要有敬畏神的心,知道這暫時的、短暫的人生,只是我們寄居的人生,為要換取並贏得永遠的價值。

  在我的信仰生活中,我發覺了一個訣竅,就是人要潔凈自己的心;心的純潔叫一個人沒有虛假,心的純潔叫人有健康的活出,心的純潔叫人有能力行走。

  我也發覺一個住在愛裡的人,是一個祝福人的人。基督徒是要彼此相愛的;神喜歡他所造的人學習去愛鄰舍,愛同事,愛親朋好友。有這種愛的人,生活是充實的。從外面看,因著他的愛,他不斷地給出去,不斷地有饋送,不斷地有損失,但是這些捨己的喪失,卻能帶進內心的充實,叫他活著覺得有意思,有價值,有說不出的快樂。

  我也趕過許多的鬼,幫助了許多被鬼附的人,這些人都有一個特點,就是鬼能叫他們做他們不願意、也不想做、卻不得不做的事;他們在一個勢力的控制之下,不得不根據那不合宜的權勢而活。

  這叫我認識各種人生的共同點,豈不都是這樣嗎?有的人是明確地被鬼附,他胡言亂語,不過一個正常人的生活,使人看了就厭憎,就煩惡,也懼怕。但是更多的人,他們的腦子非常清楚,知道怎樣上進,知道怎樣有品行的生活,知道在人群中活得有尊嚴,也知道怎樣讓他們的人生美滿,包括個人的、家庭的、和父母之間的、朋友之間的、同事之間的……即或這樣,他們仍然是力不從心地活著,好像有一個東西在折磨他,叫他們不能做他們所願意做的事。

  所以,我勸與我同是人的朋友們,尤其勸與我有相同信仰的基督徒們,要和善良的,有愛心的,有美德的人在一起,學習發展人裡面美好的部分,像愛、體恤、慈憐、謙卑;也學習丟棄人裡面不好的部分,像邪淫、惡欲、醉酒、荒宴、群飲。哎呀,邪淫的事是叫我們放蕩無度的,而謹慎自守,服務人群,顧念貧窮的,安慰灰心的,鼓勵喪志的,卻是叫我們歡喜快樂地住在最好的生活裡,也擁有最好的生活。

  我也勸許多在人中間被推崇的,他們可能是長者或有學問的人,要像我的老師一樣謙卑,會與人同樂同哭,不因著自己的成就而產生驕傲,反要因著自己的深度、寬度、廣度,以及豐富的內涵,更加謙卑地住在人的中間。

  我有兩次被官府捉拿,下在監裡,受了鞭打,是神把我救出來。當我經歷這些苦難的時候,我反而認識,這是造物者在我身上的成全,叫我經歷了因內心的祥和而有的喜樂。我願意勸許多我服事的人,要安詳地住在你所有的環境中,即或那環境是苦難的,但是,再大的苦難也要因著你內心的祥和,而叫苦難失去尖銳的刺傷力,和無比沉重的壓力。人真實的存在是遠遠超過外面這一切短暫的環境的。

  我想起我的老師耶穌說,「我……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看哪,這世界以謊言欺騙我們,以苦難壓迫我們,以財色名聲試誘我們,但是有一個人就是我們的老師耶穌,他已經勝了世界;有一條路就是我們的老師耶穌,從他身上可以進入你所要的平安;有一個地方就是我們的老師耶穌所給我們預備的住處,那裡有人所要的一切真實。人不能單單憑自己活著,人需要有神來與我們同活,可嘆的是 ──

  人啊,你在哪裡?

《我-彼得》第四章 34. 愛人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