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愛與智慧《我-約翰》

➤ 我-約翰.目錄
    

愛與智慧

  我能感覺到我們週遭的氛圍是愈來愈嚴峻了。當我的老師說他就是神的兒子,又說聖經是為他作見證的時候,我就知道這些話都是祭司、法利賽人、文士和長老們所不能接受,也不願意接受的。

  我很希奇,我覺得我們這一次的訪問非常成功,可以回加利利去了,因為眾人也都回去了,我的老師卻還沒有要回去的意思,他反而往橄欖山去。隔天清早,他又到殿裡坐下,教訓百姓;他說得真好,百姓傾聽得真專注。我喜歡我老師一次次的傳講,對我來說,這一次一次的傳講,就像一道一道的珍饈美味一樣。

  當他正說到神的愛、人的需要的時候,人群后面起了一陣騷動。我看見一些衣冠楚楚、道貌岸然的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披頭散髮、衣著不整,樣子極其狼狽不堪的婦女,排開了人群,來到耶穌面前。

  這婦女低著頭,滿臉羞愧,全人露出驚恐的面色,顫慄哆嗦。她揉一揉她的手,又用手遮住她的臉,再放下手來,扯一扯她的衣服。我這一生還沒有看過一個這樣在窘迫裡的婦人。她到底做了什麼呢?她為什麼會成為這樣呢?

  這時,我聽見一個法利賽人對我的老師耶穌說,「老師啊,這婦人是正在行淫的時候被拿的。摩西的律法說,這樣的婦人要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

  我的腦海立刻在思考,該把她怎麼樣呢?

  如果摩西說該打死,那我就拿一塊石頭打她吧,因為她干犯了律法,明目張膽地做了不道德的事。但是我又看婦人那淒涼的眼光,那羞恥的表情,那在不整的衣服裡所包裹的消瘦的身體,心中卻生出了憐憫 ──

  到底她還是一個人啊!
  她不過是一個可憐的犯罪的人哪!

  我猶豫,
  該打她嗎?該打死她嗎?還是放她過去?
  我聽見許多洪亮的聲音此起彼落,「你說,該怎麼辦?」

  「你說,該把她怎樣?」
  「你說,到底打不打死她?」
  「你說,我們該不該照摩西的律法行?」

  我聽見一個聲音,好像是在呼喊,「老師,你看著辦吧,我們聽你的。」

  我緊張起來,因為我發覺我的兩個答案,都是不適用的 ── 我如果說,「打死她,」那我自己的罪呢?我自己那隱而未顯的罪呢?我自己在成長過程中那軟弱的、失敗的,甚至偶然是邪惡的罪呢?我不過是很幸運的沒有被人看見,沒有被人逮著,才使我還可以有一個好的人生。但是,我與我的名聲相符嗎?我不能打死她。

  我如果說,「不能打死她,」後果就是讓這些叫囂的群眾打死我,因為我明顯違背了摩西的律法。我再看看這個可羞、可恥、可憐的婦女,一個在行淫中被抓住的女人,她怎麼活下去呢?

  但是,我敢說,她夠可憐了,叫她悔改吧。

  我記得我表叔約翰的見證,「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這時,我的老師慢慢地彎下腰來,用手指頭在地上畫字。他畫什麼,我不知道,我太緊張了,沒有辦法專注看我老師的指頭。難道他是在寫 ──

  人啊,你的心如何,你們不知道?

  或者,
  誰是沒有罪的呢?
  或者,
  打死她能解決問題嗎?
  或者,
  你們不知道你們做的是什麼。
  或者,
  可憐的婦人哪,你是罪的奴僕。
  或者,
  人的心哪,怎麼這麼邪惡殘暴呢?

  我不知道他寫什麼,但是慢慢地,群眾的聲音降低了,控告者們的氣勢減弱了,即或他們還在不住地問我的老師,「你說,該把她怎麼樣?你說,該把她怎麼樣?」那個聲音已經從囂張的怒氣,慢慢地轉為堅定的詢問。

  我看見我的老師直起腰來,對他們說:
  「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
  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他的聲音平穩正直,不卑不亢。他沒有激動,也沒有畏縮,說完了,又彎著腰,用手指頭在地上畫字。

  我閉上眼睛,開始思考,「我可以拿石頭打她嗎?」我想我和這個婦人豈不同樣是罪人嗎?我為我剛才的分析覺得羞愧,我哪裡有資格來思考,來判決,來行動呢?我約翰,我雷子,不過是一個罪人啊。

  我發覺我週遭的氣氛慢慢改變了,我睜開眼睛,看見那些文士和法利賽人已經走了一些,尤其那些年老的先走了。我想,是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罪多吧。慢慢地,我看有些中年人也走了,有些壯年人也走了,有些青年人也走了,還剩下幾個少年的文士和法利賽人,瞪得一雙眼睛,手裡拿著石頭,呼吸還是很強烈。我能看出這些少年人是在掙扎,他們想把石頭甩出去,又多多少少感覺自己不合格,不是可以用石頭打那婦女的人。最後,我看見他們昂著的頭慢慢地垂下來,也走出去了。

  現在,只剩下耶穌一人了,還有那可憐可憫的婦人站在那裡。耶穌站起來對那婦人說:
  「我也不定你的罪,
  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是的,可以拿石頭打她的,夠資格拿石頭打她的,只有耶穌我的老師。但是他的話卻是,「我也不定你的罪。」他不是一個爛好人,不是一個只有愛卻沒有義和聖的神人,因為他還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我看見婦人的眼淚流出來了,開始是輕聲地啜泣,後來愈來愈大聲,至終變成跪在地上嚎啕地大哭。我能感覺到,她把她一生所積蓄的罪的權勢和壓制、人追求許多事物的空虛、被人輕看的藐視和羞辱,以及立志掙扎行善的失敗再失敗,都在這哭聲裡哭了出來。

  她愈哭愈大聲,我真害怕她會暈了過去。我看看我的老師,他用慈憐的眼神看著這婦人,一句話沒有說,一個動作也沒有。等這婦人哭夠了,她從地上爬起來,看著我的老師,嘴唇一直顫抖,什麼話也說不出來。至終,她拜了一拜我的老師,然後就走了。

  她走去的步伐、神態和來的時候完全不一樣了。這時候,她的步伐是緩慢的,卻是穩定的。她的人挺直起來,好像也強壯起來。她走了,愈走愈快,至終消失在我們的眼前。

  我深深地嘆了一口氣,看看我的老師,想對眾人大聲地呼喊 ──

  來吧,
  來看我的老師!
  來看彌賽亞!
  來看基督!
  這是何等的愛,
  這又是何等的智慧!

《我-約翰》第三章 20. 愛與智慧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