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對話《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對話

  耶穌復活了,他的確復活了,也向我們顯現,但是他隨時會消失。當他顯現在我們中間的時候,我們是又敬又怕,又愛又感畏懼;當他從我們中間消失的時候,我們看自己是又堅定又軟弱,對前面的路是又清楚又模糊。

  我和其他使徒們在一起,我是他們的大哥,雖然我非常願意成為他們中間最平凡的一個,他們卻還是那樣地樂意聽我。我們躲躲藏藏,又要活下去,卻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我們知道我們有復活的耶穌,卻不知道怎樣依靠他,也看不見他以前所給我們的眷顧。我們感覺有一棵大樹好像被拔去了,所有的庇廕和保護也失去了。

  終於,我們沒有吃的了,也不知道糧食會從哪裡來。我逼不得已,告訴門徒們說,「我打魚去。」我原想打一些魚上來,好叫他們有吃的,沒想到他們卻說,「我們也和你同去。」

  那是一個艱苦的晚上,我們這些有經驗的漁夫,打了一夜,也沒有得著什麼。我們又饑,又渴,又疲累,心中已累積不少的煩躁。就在天將亮的時候,有一個人站在岸邊,對我們說,「孩子們哪,你們有吃的沒有?」

  我以為他是來向我們討吃的,一時沒有好氣,就粗聲回答他,「沒有。」

  那人卻說,「你把網撒在船的右邊。」

  我們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又大又多。

  這時約翰告訴我,「是主!」

  是主?!我立刻束上一件外衣,跳進海裡。我要到我的老師耶穌那裡去;這一次,我想抓住他,我要告訴他,「你不能再離開我們了!沒有你,我們常常無路可走,無法生活,更不要說為你傳道。」

  當我游到岸邊時,船也到了岸邊;我們上了岸,看見岸上已經有火,這是我們又飢又渴又冷的人所需要的。想不到,不僅有火,還有魚,有餅。這對我們來說,真是一次豐富到極點的筵席。

  那人,我們現在知道他就是我的老師耶穌,卻對我們說,「把剛剛打的魚拿幾條來。」我就去把網拉到岸上,那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

  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我們坐在耶穌的身邊,安詳地吃飯,享受衷心的喜樂。我看見每一個使徒臉上,都有隱藏不住的笑容,我也是這樣。我們不敢問他是誰,因為大家心裡都知道了。我們圍繞在他身邊,像他還在地上的時候那樣。我記得不錯的話,這是他第三次向我們顯現。

  吃完了早飯,耶穌突然看著我(我很害怕他看著我,因為我不配),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我不懂,「這些」是指什麼?是餅和魚嗎?是餅和魚所代表的地上的事物?或是指門徒們?我再也沒有勇氣、沒有自信、沒有膽量來對他說,我當然愛你,我願意為你死。不,我是軟弱的,脆弱的,沒有自信的,對自己沒有把握的;我是一個失敗到極點的人。我只能回答說:

  「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

  是的,他有什麼不知道?我愛他,就是當我在發咒起誓否認他的時候,我的眼睛還是看著他的。但是我不敢回答我愛他,我只敢說你知道我愛你。哎呀,「你知道我愛你,」這句話開始產生一種新的甜美,是和我以前所感覺的完全不一樣,這句話多好啊,這句話多叫人安詳。雖然當我講的時候滿了羞愧,也幾乎要流淚,但是我說的是真的,我愛他,我願意不顧一切地愛他,我願意放下一切地愛他。不錯,我是軟弱的,這個軟弱的人還是一個愛他的人。

  我聽見他對我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餵養主的羊,我還能嗎?我還可以嗎?我還夠格嗎?我心想,只要主還要我,我已經心滿意足了,他卻要我餵養他的小羊。我吁一口氣,把我最深處的羞慚、虧欠都吐出來 ── 我所愛的主啊,如果是你要我餵養你的小羊,我願意,我絕對地願意,我極大地願意,雖然我完全沒有把握,不知道怎樣來做這些事,但是,我願意。

  不想,耶穌又對我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我能說什麼呢?我只能像上一次那樣,再回答他,「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這次,他的回答更嚴肅,不僅是說餵養我的小羊,他說:

  「你牧養我的羊。」

  我的使命一時變得更沉重了,雖然我的能力不夠,我的熱忱不夠,我的忠誠不夠,我的智慧不夠,我什麼都不夠,但是主說了,我就願意不顧一切來完成他所交給我的使命。

  就在我思考的時候,他又說了一次,「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這第三次的問,叫我有說不出的憂愁。當他第一次問的時候,我還有一種心情,我被赦免了,主原諒我了,主還是愛我的,也給我託付,但是當他問第三次的時候,我開始懷疑,他真的知道我愛他嗎?他真的相信我愛他嗎?他真的瞭解我向著他的一片心嗎?我外面的表現是這樣不足,我內心深處卻是這樣愛他,他難道不知道嗎?我只好回答他,「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 ── 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是啊,我願意重複這句話,我願意重複了再重複這句話。

  「主啊,你知道我愛你,」這是一句平凡的話,也是一句頂頂寶貴的話。我們的口裡可以說很多,有什麼價值呢?他是鑑察我們肺腑心腸的一位,他知道我們的內衷向著他有多深的愛意。我愛主,我要起來宣告這句話,「我的主是無所不知的,我的主知道我愛他!」

  耶穌再次回答我,「你餵養我的羊。」

  這是第三次說到我的使命,第一次是餵養小羊,第二次是牧養羊,第三次是餵養羊。我知道了,我這一生再也不能離開門徒們了,再也不能離開信入我的老師耶穌基督的人了。我願意有這樣的一生,我願意過這樣的一生,只要我還活著,我要把我所有愛耶穌的愛都放在這些信耶穌的人身上。我要餵養他們,我也要牧養他們,從小羊餵養到進入羊群,從羊群中的一隻小羊牧養到成為一隻羊,又使每一隻羊成為我所餵養的羊。

  我安詳了,我有說不出的安詳,我願意躺在耶穌的身邊;如果他又不知不覺離開我們,我願意躺在青草地上,望著天,因為我知道,我所愛的耶穌是在天上。這是我的一生,我有耶穌,我愛耶穌,我要跟隨耶穌,我要服事耶穌,我要在我的一生裡完成耶穌所給我的使命。

  說完這些,我又聽見他說,「我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隨意往來,」這句話說得好,我是一直隨意往來的,我是任性放蕩的,我是自滿自立的。「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現在我快要受刑了,我開始明白他說的是什麼,我要被帶到不願意去的地方,我要在我的殉道上榮耀我的神。

  我的老師說完這話,就對我說,「你跟從我吧!」

  我喜歡這句話,我願意他天天事事時時都對我說這句話 ── 你跟從我吧!

  是的,我願意、我願意、我願意 ── 我要大聲地宣告,「我願意跟從主!」還有什麼宣告比這樣的宣告更甜美呢?!還有什麼人生比這樣的人生更超越呢?!還有怎樣的存在比這樣的存在更真實呢?!我願意跟從主,我要跟從主,我立定心志作一個跟從主的人。現在我安息了,我滿足了,我不需要再自憐自傷自卑,我可以起來挺胸昂首作一個跟從主的人。

《我-彼得》第三章 32. 對話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