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人子《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人子

  耶穌對我們說,「我們往北走吧。」這似乎說出我們要去度假,終於可以獲得休息了。我們滿懷喜樂地跟著老師走,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也就是加利利海的東北方。約旦河的源頭就在眼前,黑門山也是咫尺距離,放眼望去,這裡有美麗的村莊,有一個明朗的天,有一座秀麗的山,還有一條波光粼粼、水色清清的河流。我的同夥中有的馬上躺下來,呼喊說,「這裡太美了,太好了,太安詳了,太享受了!」

  就在我們觀看美景,享受大自然,呼吸自由、新鮮空氣的時候,我的老師突然問我們一個問題,「人說我 ── 人子是誰?」這個問題太簡單了,因為在街頭巷尾中,我們已聽過許多論到耶穌的話。

  同夥中有一個說,「有人說是施洗約翰。」

  另一個說,「有人說是以利亞。」

  再有一個說,「有人說是耶利米。」

  還有一位說,「或是先知裡的一位。」

  我覺得他們的回答太好了,以利亞是大能的先知,我的老師是有大能的;耶利米是哀哭的先知,我的老師是常常流淚的。而老師給人的教訓,和他所說的智慧話,總叫人感覺他是先知中的一位;他堅定地為著神,生死都不顧,正像施洗約翰那樣。我覺得這些回答已經說出我的老師耶穌到底是誰。

  我的老師負著手,舉目望天,好像在自言自語。不久,他轉過頭來,臉上極其嚴肅,眼中炯炯有神,把我們眾人看一遍,然後問,「你們說我是誰?」老師是誰?我們從來沒想過,我們只想到他是行神蹟的,是治病的,是趕鬼的,甚至是叫死人復活的,這一切對我們來說都是頂頂自然的。我們從未深入這個問題,他到底是誰?耶穌就是耶穌,老師就是那老師,拉比就是那拉比,夫子就是那夫子。我們跟隨他這麼久,看他周遊四方,看他廣行善事,看他受苦受熱,看他常常禱告,看他活在地上又似乎活在天上,如果叫我們再多說一點,我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我們一同看著他那張嚴肅的臉,堅定的臉,臉上每一根線條都表明他對他使命的執著,他對他存在價值的執著。他站在那裡,紋風不動,雙眼看著我們,看得我們不知所措,看得我們無地自容。

  他的問題還在那裡,「你們說我是誰?」

  話音一落,

  全地好像一片靜止,萬籟俱寂,連蟲鳴流水的聲音都消失了。

  老師緊迫地看著我們,我們不知道怎麼回答他才好。這時候,我一路跟隨他時所見的事蹟,一幕幕從我腦海中經過;我也想起我的兄弟安得烈對我說過,「我們遇見彌賽亞了,這不就是基督嗎?」不知不覺,我的膽子壯了起來,我向前走了一步,看著他,盯著他,直視著他,然後宣告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當我說話的時候,我感覺我的話在震撼全地,好像我說的不是一句話,而是一個宣告,一個宇宙中最大事實的宣告。但也不知道為什麼,當我說完這句話的時候,我全身疲倦乏力,好像經過了一場長的爭戰,因為 ── 天啊,我說的是宇宙中人可以知道的最大的奧祕。

  以色列人都在等候彌賽亞,都在仰望基督來臨。基督在哪裡呢?基督就在我的身邊,就在我的眼前。我眼前這一位其貌不揚,沒有佳形,沒有美容,卻發出神聖光彩的一位,他就是基督,他就是救世主,他就是神工作的中心。在我的疲乏裡,在我的心力耗竭裡,我還有一股衝動,我要站起來,大聲地說:耶穌就是基督!基督就是耶穌,就是站在我面前的這一位!

  他是誰?

  他就是神,因為他是永生神的兒子。

  這時我看見我的老師,臉色開始改變了,有一種喜氣從他嚴肅的臉上顯出來了,有一種滿足、興奮的光輝從他的眼中流出來了。就像我大聲宣告他是基督那樣,我聽見他也大聲地呼喊,「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我跟隨耶穌這麼久,從來沒有一次看見他是這樣地beside himself;他好像變了一個人,他愉快,他喜樂,他高昂,他的臉上充滿了榮耀的光。他就好像榮耀的神從他身上活出來那樣。我永遠不能忘記他的那雙眼,不能忘記他的那張臉,不能忘記他的那種喜樂、那種高昂釋放的聲音;他說我是有福的,我彼得是有福的,我西門.巴.約拿,一個平凡的人,一個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上的父,就是天上的神,把一件神聖奧祕的事啟示給我了,我也宣告出來了。

  大地一片寂靜,好像一切都不存在,只剩下耶穌和我,也只剩下我和耶穌。在這一秒鐘,在這一分鐘,我和我的老師有一種奇妙難言的交契,不僅我認識他,他也完全知道我。他是基督,我是有啟示的;他是活神的兒子,我是得著天父啟示的一位。哎呀!那一種的榮耀,那一種在人身上產生出的屬天的震撼,是我一生忘不了的。

  接著,我的老師耶穌幾乎是跳躍著說了下面這句話,「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我懵了,有點迷糊了,現在我不是西門.巴.約拿,我是彼得了。父神已經把基督啟示了我,現在我的老師耶穌又說,「我還告訴你,」這是不是說出在父神的啟示以外還有一個啟示,是從耶穌來的啟示。父神給我啟示,說耶穌就是基督,這我能懂;說耶穌是活神的兒子,這我也懂;但是老師說,「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這句話我不懂。

  我知道彼得就是石頭,我也知道教會就是指蒙召的會眾(以色列人就是蒙召出來的會眾),但是現在,這些蒙召的會眾要成為建造的教會。耶穌說,他要把他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

  我的老師給我看見他就是那磐石,那什麼叫建造呢?我不懂,但我知道一塊石頭和磐石要連在一起,已經成為我一生的工作。「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這句話我喜歡,雖然「他」是誰,我不知道,我卻知道老師把天國的鑰匙給了我。「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這太榮耀、太光采,也太可畏了。

  我只能說,老師啊,我承擔不起,但這時候,我感到我的存在,我的跟隨,我的勞苦都改變了。我作為使徒到各處做工所得的稱讚,都變得沒有價值了,如今我是福上加福的,因為我的老師耶穌要把蒙召的會眾建造起來,也把這建造的啟示給我,我成了建造中的一塊石頭。不僅這樣,他又把天國的鑰匙交給我,對這件事我不能領會,但是我知道 ──

  這成為我一生的使命了!

《我-彼得》第二章 19. 人子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