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黑門山《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黑門山

  過了六天,我的老師耶穌帶著我、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地上了高山,就是黑門山。

  上黑門山,首先見到山坡遍佈葡萄園,再往上走,見有許多冷杉、果樹和灌木叢;過了山腰,幾乎見不到任何東西了,巖石裸露,一片光禿景象,惟有些矮小灌木疏疏落落。黑門山南北綿亙,數座山峰相連,中間卻有一片高原。

  這裡是應許之地的最高處,離天最近,沒有一處人的痕跡,沒有一絲炊煙的氣息,更沒有一點俗世的塵囂。明透的天在上頭,四周皆是壯麗景色,黎巴嫩山脈、泰爾平原、蔚藍之海;迦密山;約旦河谷、胡拉盆地、加利利海;大馬士革平原,盡覽眼底。

  爬高山是非常艱苦的,但我的老師在前走著,我們也就只能跟著,把這艱苦當做理所當然的事。到了山頂,我以為他要特別交待我們什麼事,不想,他面向我們,一句話不說,整個人發生了變化。他變得模糊了,不,是漸漸透出了光;他的臉面如同太陽一般滿了光輝。

  哎呀!我裡面受感,得了開啟,心想:這不是神的光輝嗎?這不就是神嗎?我幾乎要歡呼起來 ──

  我看見神了,
  我見到神的光了,
  我見到發光的神了,
  這位發光的神是藉著我的老師的臉顯明出來了!

  這光耀眼到一個地步,不僅我們看他的臉面如日頭,連他的衣裳也放光,極其潔白,地上漂布的,沒有一個能漂得那樣白。我們看見那在我們面前的,的確變了形像,是一個發光之體。面對這奇景,我們不知道說什麼才好,我們只想跪下來,我們只想朝拜他,我們只想俯伏在地,我們只想五體投地,而這一切好像都不能表達我們最深處的仰慕。

  忽然之間,在那光中出現了兩個人,他們也向我們顯現,並且同耶穌說話。這兩個人,我一眼就認出,一位是摩西;摩西曾經死了,那時沒有人可以找到他的屍首,想不到他是被神收去了,現在神又打發他來和耶穌說話。這位摩西,他的衣著是我們所領會的大祭司的衣著,他的臉是活了一百二十歲才有的臉,那臉上有說不出的俊偉,好像叫人看得見律法,也看得見神在他的智慧裡所啟示出來的會幕。他的面容極其細緻,好像在告訴我們,要怎樣地生活,有怎樣地存在,怎樣過一個聖潔的以色列人的生活。

  我彷彿能看見,那日西奈全山冒煙,如燒窯一般,有聲音召摩西上山頂,又見摩西下山,手上拿著兩塊法版,是神用指頭寫的石版。他站在以色列民的營前,向百姓大聲宣佈石版上的誡命,每一句都像金石之聲,震盪在我們中間。他說,「神所吩咐的十誡是這樣: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 ── 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不可妄稱耶和華 ── 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 ── 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不可殺人。

  不可姦淫。

  不可偷盜。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但最叫我驚奇的,是在宣佈這十誡的同時,他臉上所顯出來的,乃是一位長者的柔和。這位摩西,不是一個叫人懼怕的摩西,而是一個叫人敬畏的摩西;不是叫人看見就撲倒在地的摩西,而是叫人看見就感自慚形穢、卻又樂意與他親近的摩西。

  與耶穌說話的另一位是以利亞;以利亞是我們歷史上最有能力的一位,是沒有經過死亡就被提到天上的一位。他有過失敗,但是他的一生,是聖而又聖的。你看見他的朝氣,你看見他的英氣,你看見他臉上所顯露出來的持定,以及大無畏的爭戰的精神 ── 啊!這也許就是我夢想中最願意看見的一張臉吧。因為說實話,我彼得,在先知中最羨慕的,就是以利亞了;最盼望做的,也就是像以利亞所做的那樣。我願意為著以色列國的福祉站住、爭戰、犧牲,甚至拚上自己的性命 ── 正如現在,我也願意為我的老師犧牲自己的性命。以利亞的大能、以利亞的豪邁、以利亞的英雄氣概,都是我的榜樣。

  看!他斥責亞哈王拜偶像,建造巴力的廟,為巴力築壇;
  看!他三次伏在病死的孩子身上,求告神叫這孩子活了過來;
  看!他向巴力的先知們挑戰,結果大大地得勝;
  看!他將外衣捲起來,用以打水,水就左右分開;
  看!他在以利沙面前留下外衣,乘旋風昇天,伴隨他的是以利沙的呼叫,「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

  是的,這一位神武之人就是以色列的戰車馬兵!但是,面對這樣的一位,他不僅沒有把我嚇倒,反而使我有一種衝動,願意來親近他,願意來跟隨他,願意像他火焰般驍勇地活著。

  我的老師耶穌同他們說話,我相信他們所說的,一定是關乎神國的事。好像他們說到十字架,說到死,說到復活,說到舊約和新約的交替,等等。有些我聽不清楚,只覺得他們無論說什麼,都太好、太好了。這情景是天上人間最好、最好的一幕。這裡有我的老師,有摩西,有以利亞,我要說夫復何求,我的一生可以完全滿足了。甚至於我要說,我所得的啟示都比不上所看見的這一刻,真是高到不能再高。

  這個時刻,我不想讓它失去,我想要它留下來。不知不覺,我就脫口而出,「主啊,我們在這裡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裡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是啊,有了棚,他們可以住在這裡,我也願意把所有的門徒都帶來看一看,我更願意所有的以色列人民都來看一看。我不要他們離開,這個場景如果消失了,是宇宙中的一大悲劇。我要在這裡搭三座棚,好叫他們安詳地住在這裡,坐在這裡,好叫這幅圖畫可以延續下去。

  當我這樣想也這樣說的時候,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隱蔽他們,叫我看不見了。哎呀,我所見過的最甜美、最高超、最吸引人、最榮耀的景象消失了。這時卻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

  這是我的愛子,
  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

  聽聞這聲音,我們三個受了驚嚇,只能俯伏在地。我低著頭,心裡極其害怕,卻又感到十分惋惜,如果我不多話,也許還可以多看他們一會。但我知道,這聲音是從神來的;是神來責備我也提醒我,只有耶穌,沒有摩西,沒有以利亞。我的老師耶穌就是神的愛子,是神所喜悅的,是我們要聽從的。

  正當我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耶穌進前來,摸我們說,「起來,不要害怕。」我們抬起頭來,看見雲彩不見了,摩西不見了,以利亞不見了。我們看不見任何一個人,只看見耶穌在那裡;是的,我不能忘記那個景象,一切都消失了,只看見耶穌在那裡。

  我明白了,這就是我的一生:我可以見過摩西,我可以見過以利亞,我可以有摩西的智慧,我可以有以利亞的能力,我可以有摩西治理百姓、編組成軍的雄才大略,我可以有以利亞殺巴力的先知們的大能大力,我甚至可以成為以色列的戰車馬兵,但是我所能看見的,我所能要的,我所能得著的,我所能追求的,還是隻有耶穌基督自己。

  除了耶穌以外,我一無所有,一無所見,一無所顧。

  耶穌,神的愛子,是我一生的認定。

《我-彼得》第二章 21. 黑門山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