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生命的糧《我-約翰》

➤ 我-約翰.目錄
    

生命的糧

  我們開始經歷猶太人的逼迫,他們始終不能懂我的老師說的到底是什麼。
  逾越節快到了,我的老師帶著我們坐船離開耶路撒冷,有許多人來跟著他。到底多少人?至少五千吧。他們興奮地、虔誠地跟隨耶穌,想要更多地知道一點屬神的事。耶穌卻吩咐我們,「給他們吃的吧。」

  那時我們有什麼呢?我們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個孩子身上帶著五個餅,兩條魚。耶穌叫眾人一排排地坐下,用這一點的食物,叫五千人都吃飽了。眾人吃飽后,他吩咐我們收拾散落在地上的零碎,結果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在我很簡短的敘述裡,說出了一個特殊的神蹟的歷程。他先叫人坐下,拿起餅來,望天祝福后,就分給彼得,分給我,分給雅各,分給安得烈,又分給其他的門徒。我看著他分餅,覺得非常震驚,怎麼他手裡的餅不會斷掉呢?他分開了餅,餅不斷掉,還有餅;又分開餅,餅不斷掉,還有餅。分魚也是這樣。一直到我們告訴他眾人都吃飽了,他才停下來。

  這是一個長的歷程,總有幾個時辰吧。過程中,我看見了大家吃餅吃魚所得著的喜樂和滿足。我牽著那孩子的手,告訴他,「謝謝你,把餅和魚交給我們。你看這麼多人都吃飽了,你知道我們跟隨的是誰嗎?他就是彌賽亞,就是基督。你要相信他,你也要跟隨他。」

  當我們筋疲力竭的時候,他又吩咐我們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免得糟蹋了。我想這有什麼好糟蹋的?這本來就近乎是從無變有而來的。但是,我一邊收拾,一邊開始領會了 ──

  不,
  不要糟蹋神所做的事,
  不要以為神可以祝福,就把它當作隨便,
  我們還要作一個合宜的人來配合神。

  當我把一塊一塊零碎的餅放進籃子裡的時候,我的深處都是一次一次地告訴神,「神,我謝謝你,我讚美你,你把彌賽亞,就是我的老師賜給我們;我更讚美你,使我這麼有福,能緊緊地在他的身邊。」

  這時候,我聽見有一位門徒開始唱起讚美詩歌,我們大家一起合聲讚美,我們一面唱,一面叫我們的勞苦變成了喜樂,疲累變成了有力,我們的臉應該也發出了滿足和喜樂的光輝。哦!何等的光輝時刻。

  群眾吃飽后都離開了,老師坐在那裡,我們揹著籃子一步步走過去,撿拾零碎,我們的手慇勤,我們的心歡樂,我們的口湧出讚美歌聲,我們知道神的同在勝過了神蹟,我老師的同在勝過人所注意的事物,為此我們高昂,我們稱頌,我們讚美,我們一同歡呼:
  榮耀歸給神!
  是的,榮耀要歸給神!

  第二天,當群眾又來找我的老師的時候,他的話卻改變了。他不再分餅給人,他開始教訓眾人說:
  「不要為必壞的食物勞力,
  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
  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
  他接著說:
  「我就是生命的糧,
  到我這裡的,必定不餓;
  信我的,必永遠不渴。」

  他的話裡滿了啟發,聽他的話叫我得提升,也得飽足。是的,我跟隨他這麼久了,我開始發覺我有兩種的糧食,一種是物質的糧食,另一種是更重要的,叫作生命的糧食。當我在我老師跟前的時候,我不餓,我不渴,因為我看見他,我親近他,我在他的身邊,我就覺得我是得著了生命的糧,我也喝到了生命的水。

  但是,他的話卻引起猶太人的挑戰和辯論,他們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耶穌嗎?他的父母我們豈不認得嗎?他如今怎麼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呢?」又說,「我們認識你,你是加利利人,你是加利利拿撒勒的人。你的父親是一個木匠,你怎麼敢講,你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呢?」

  我站在旁邊,知道猶太人說的都是對的,又是不對的。猶太人只看到我老師的一面,卻看不到他不僅是人,他也是彌賽亞,他也是救主。這時,我聽見耶穌,我的老師對他們說:
  「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
  就沒有人能到我這裡來;
  到我這裡來的,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我裡面好像明白了,原來不是我追求,不是我揀選,不是我從小敬畏神,盼望能認識真理、能更多地認識神,現在我懂了,是差耶穌來的父神吸引了我,叫我到耶穌這裡來,而且即或我肉身會過去,在末日,他會叫我復活。
不僅這樣,他又說: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
  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

  這時不但是猶太人,連跟隨我老師的門徒中也有不同的聲音,我聽見有一個人說,「這話很難呀,誰能領受呢?」即或這樣,我的老師沒有放棄,他更進一步對我們說: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
  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我的裡面豁然開朗了,跟隨耶穌,跟隨我的老師 ──

  不僅是外面的,更是裡面的;
  不僅是肉身的,更是內心的;
  不僅是我滿腔熱血地來跟隨他,
  更是以我最深處的靈來接觸他、享受他作我的生命。

  哦!
  我要大聲歡呼: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
  哈利路亞,乃是靈!
  我天天聽見我的老師對我所說的話,這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我-約翰》第三章 17. 生命的糧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