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加百農《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加百農

  從黑門山往迦百農,我回到自己的家,看見妻子和岳母都安好,心裡得不少安慰。我跟隨耶穌周遊傳道,有時想起她們,有時忘記她們,有時她們的臉是清晰的,有時又是模糊的;接近家門的一刻,我是又興奮又期待,但也感到近鄉情怯的緊張。

  我在外的訊息有時也傳到她們耳中,菲比說她天天為我祈禱,她知道我的老師耶穌必定保守我的一切,但她不知道,這次回來,我的老師就要跟她告別了;這是他最後一次接待在這家中。

  在迦百農,有兩件事是可以寫下的,一是納稅,二是爭誰為大。

  一日,有以色列收丁稅的官長來見我,說,「你們的先生不納丁稅嗎?」

  丁稅有兩種,一種是凡二十歲以上的以色列人每年所捐入聖殿的錢,約有半塊錢,必須在逾越節之前納清;一種是指那些報名上冊的男丁,交給羅馬政府的人丁稅。這個收丁稅的是來收半塊錢,為聖殿所用。

  既是為神的聖殿,這當然是好的,我想都不想,就說,「納。」

  等我進了屋子,我的老師耶穌向我說,「西門,你的意思如何?世上的君王向誰徵收關稅、丁稅?是向自己的兒子呢?是向外人呢?」

  我回答說,「是向外人。」

  耶穌說,「既然如此,兒子就可以免稅了。但恐怕觸犯他們,甚至絆倒他們,你且往海邊去釣魚,把先釣上來的魚拿起來,開了牠的口,必得一塊錢,可以拿去給他們,作你我的稅銀。」

  魚的口裡有一塊錢?

  我多年打魚的經驗,是從未聽過的,不過老師既然說了,我也就去海邊釣魚。我的心裡有說不出的複雜,我回答收殿稅的人的問題時,是不是太快了?但是我的回答沒有錯,連我的老師也說,兒子不要交殿稅,但為了不要觸犯他們,還是要交。再者,我覺得我的老師對我有說不出的關懷,因為我既對收稅的人說「納」,他就不能叫我失信於人。只是這納稅的錢竟是要我去釣魚,從魚的口中所得,最是叫我裡面翻滾不平,「這可能嗎?這真的可能嗎?魚的口裡有可能有一塊錢嗎?」

  我坐在岸邊,一面希望魚快快釣上來,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一面又希望魚不要快快釣上來,免得釣上來的魚口中沒有銀子,我就會大失所望。我知道我的老師是沒有什麼不能做的,他行過許多神蹟,做過許多人所以為不能做的事,他說了就會做到。即或這樣,我還是滿了懷疑,人可以得醫治,甚至死人可以復活,魚從哪裡去找這一塊錢?魚又從哪裡把這一塊錢含在口裡?如果魚把這一塊錢含在口裡,那能咬我的餌嗎?如果魚能咬我的餌,牠口中的這一塊錢不就會掉了嗎?

  我既滿了自責,又對我的老師的吩咐滿了疑問;我甚至於想到,我乾脆到一個地方去找一塊錢,就說是我釣來的,好解決這些問題。真煎熬人。我彼得是會釣魚的人,我平常釣魚很快就能有收穫,但是這一次,不知道為什麼,魚久久不來。有的時候,我看見魚來了,結果餌卻被吃掉了;有的時候,我看見魚好像碰了一下餌,然後又遊走了。正當我急不可耐,滿頭大汗,心中煩躁,又有說不出的鬱悶的時候,我看見魚鉤往下沉,知道有魚上鉤了!

  我想快快把魚拉上來,又想慢慢拉上來。我想快快拉上來,就知道這是什麼樣的魚,口裡有沒有一塊錢?我想慢慢拉上來,是怕釣上來的魚口中若沒有一塊錢,那我該怎麼辦?好像老師的話失信了。但禍是我闖出來的,我必須要面對,終於我把魚拉上來了。

  我迫不及待地抓住魚,一看,羅非魚!不僅這樣,魚的口是開的,且是大大地張開,因為牠的口裡有一塊錢。我拿出了錢,小心翼翼放走了那條魚。這時我跪在地上,我的眼淚流出來,我向天禱告,我向神禱告,「神哪,耶穌果然是你的兒子,他果然就是神,他無所不知又無所不能,他愛我又費心培育我啊!」你想,他可以變出一塊錢,可是他不變,他寧可費心安排這一塊錢,讓海中的魚含進嘴裡,再過一段時間叫魚來咬我的鉤,讓我把它釣上來,是不是?

  從這一塊錢,我看見的不是錢,我看見了神,我也看見了一位完美的人 ── 這個人在神面前是沒有虧欠的,在人面前也是完全可以站住的。這個人向著愛他,跟隨他的我,是滿了愛的,又是在愛中滿有培育的。

  我拿著那一塊錢,不願意把它交給稅吏,這是何等寶貝的一塊錢哪!我想找我的妻子,問她家裡有沒有一塊錢,我想用我家的錢換這一塊錢,然後把這一塊錢鑲起來,做成框。我想在框下面寫一行大的字:

  「神蹟的一塊錢,愛的一塊錢,完美人性活出的一塊錢。」

  再寫一行小的字:

  「你知道嗎?這一塊錢是我從所釣的魚的口中拿出來的!」

  這獨特的一塊錢怎麼能給人呢?這一塊錢的價值太高了!但是我想起老師的話,得著錢交給那管稅的,作我和我老師的稅銀,我還是順服了。

  一塊錢交兩個人的丁稅,捐入聖殿。

  後來我們在耶路撒冷,也遇到另一個納稅的問題,那是來自法利賽人的陰謀陷害。那日,法利賽人就打發他們的門徒同希律黨的人來見我的老師耶穌,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人,並且誠誠實實傳神的道,什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請告訴我們,你的意見如何?納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

  這個問題叫我的心揪起來,因為我知道,他若說可以,就表示認同凱撒的王權,直接承認自己是凱撒的子民,甚至是一個臣服於凱撒的子民,同時也叫他間接否認自己是彌賽亞;若說不可以,那麼希律黨人一定不會饒過他,必用政治的手段審辦他,並且懲治他。

  這一想,我全身冒出冷汗,像這樣的問題已經超過耶穌是不是神的兒子,是不是施行神蹟,是不是廣行善事的爭議,這問題回答得不小心,就會被政府捉拿,或被以色列人棄絕 ── 這問題真是太惡毒了!

  耶穌看出他們的惡意,一點不害怕,從容而坦蕩地說,「假冒為善的人哪,為什麼試探我?拿一個上稅的錢給我看!」他們就拿一個銀錢來給他。

  我的老師耶穌反問他們,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

  他們說,「是凱撒的。」

  我的老師耶穌說,「這樣,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

  他們聽見就感到希奇,離開他走了。

  終於,我放下心中的石頭,湧上喜樂,幾乎想歡呼說,「這是何等的智慧!又是何等明確的答案!」我領會了,我的一生就是叫凱撒的物歸給凱撒,神的物歸給神。我曾經是凱撒的物,在他的權下建立我打魚的事業,現在我是神的物,我是屬於神的,我是聯於神的,我是歸給神的。我開始明白,人生的崇高價值在神身上,我的一生已經歸給神了。

  再說到迦百農,第二件事是這樣,門徒們起了爭論,就是比誰為大。話題一起的時候,我既吃驚,又不服氣,怎麼會有這個問題?我的意思是,這問題的答案早已非常明確,毋庸置疑,就是我為大。我是第一位被設立的使徒,本來就是排行第一的,當然我最大。偏偏耶穌的兩個表弟,雅各和約翰,他們和我一樣愛耶穌,一樣樂意跟隨耶穌,一樣是耶穌所設立的使徒;他們的年紀比我小,但他們的母親是耶穌的姨媽,就是仗著這份關係,他們才挑起這次的爭論。

  雅各對約翰說,「我是哥哥,我比你大,表哥建國登基的時候,我作臣宰,是新國的大總管,你們都可以作我的幕僚。」

  約翰說,「耶穌與我最親,比你們每一個都親,他必定愛重我,立我為大,到時候你們都聽我的,而且服事我。」

  我忍住一口氣,不願意和他們爭,但是又不能不警告他們;我就說,「等等,你們在說什麼?你們忘了我是誰嗎?聽清楚!當耶穌設立十二個使徒的時候,我彼得是第一個,我的弟弟安得烈是第二個,之後才有你們。論年紀、論資歷、論身份,還有你們的第一嗎?你們在誰面前比最大呢?!」

  我之所以提出警告,是不準他們有這樣的野心,也不準他們越過耶穌所決定的,更不準他們將來來管我這作老大的。不想,這時馬太也攪和進來,他的問題很簡單,他說,「這麼多年,我以財物扶持老師的工作,我在世上也有這麼多閱歷,難道我不是最大的嗎?!」

  說實話,像這種爭吵在我們中間是常有的事。我們雖然能行神蹟,能傳道,能趕鬼,能得人的尊重,但是大多時候,我們還是個平常的人。

  看見我們的爭論,我的老師耶穌知道怎樣來幫助我們,他叫十二個門徒來,說,「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作最大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僕人。」又領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我們中間,說,「你們當迴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

  他這是提醒我們,只有謙卑像這小孩子,他在天國裡才是最大的。可是,我心裡多少還有一點不服氣,幾乎想告訴他說,「你不是已經設立我為最大的嗎?現在怎麼又把話給修正了呢?誰謙卑像小孩子的就是最大的,好,我願意謙卑像小孩子,這樣,我就是最大的 ── 我還是最大的!」一想到我的謙卑是為著作最大的,就覺得可笑,這怎麼是小孩子呢?

  這樣的我又怎麼會有小孩子的純真呢?

  如今回想那一幕,我仍羞慚地記得:那小孩子看見耶穌,就躺在他的懷裡,顯得那樣純真,全人安詳。是啊,這才是真正為大的!一個能聯於耶穌來生活勞苦的人,才是為大的。

  迦百農啊,這是我與我的老師耶穌初次相識的地方,也是他在加利利佈道的安息之所。

  我們與他行遍這塊土地,為這個地方做了多少事,幫助了多少人,現在,我們又要告別了。

  菲比,再親吻一次耶穌吧。

  別了,加利利,我的故鄉。

  別了,迦百農,我的家園。

《我-彼得》第三章 23. 加百農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