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少年官《我-彼得》

➤ 我-彼得.目錄
    

少年官

  一天,我們和我們的老師耶穌走在外面的時候,見一個人跑過來,跪在我的老師面前,問他說,「良善的夫子,我當做什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這個人看去像個少年貴公子,乾淨臉蛋,穿細緻華服,出身有教養的人家,跟我們這些門徒都不一樣。

  我的老師對他說,「你為什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虧負人;當孝敬父母。」

  他對我的老師說,「夫子,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

  我的老師看著他,眼中流露慈愛,就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那少年人聽見這話,臉上就變了色,憂憂愁愁地走了。原來,我的老師早知道他的產業很多,是個財主,也是個官。

  少年官走了以後,我的老師向周圍一看,對我們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地難哪!」我們覺得這話真希奇。他又說,「倚靠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地難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

  我們聽了分外希奇,就對他說,「這樣誰能得救呢?」

  我的老師看著我們,說,「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

  這就是我們作耶穌的門徒時所受的培育。我的老師知道一切我們心裡所想的、所做的,但是他卻能用人,能包容人,又藉著一切機會給我們教訓,使我們受教育,叫我們有開啟,而有新的認識。

  可笑的是,當他說到「財主進神的國是難的」的時候,我突然衝動起來,又當眾說了一句胡話。我對他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我們要得什麼呢?」

  話才出口,我真恨不得打自己的耳光,我怎麼能說這樣的話呢?我所有的只是一隻破船,一隻裝不了多少魚的破船,這是我的老師知道的,也是大家都知道的,這樣,我又算撇下什麼呢?我又有什麼值得撇下的呢?就算我真的有所撇下的,如今我的老師又在什麼地方虧待了我呢?

  我生活的水平比以前更差么?
  我存在的價值比以前更低嗎?
  我心中的喜樂比以前更少嗎?
  不僅都沒有,而且是一點都沒有!

  我的老師耶穌沒有虧待我,但我為什麼總是這麼貪婪,這麼愛出頭,這麼容易發表意見,說出這樣愚昧的話來?

  我以為他要厲害地責備我了,但卻沒有。他好像很積極地回答了我的問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跟從我的人,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又說,「凡為我的名撇下任何事物的,將來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

  這兩句話我都不懂。

  什麼叫得著百倍?難道是說我撇下一隻小船,將來要得著一百隻小船?不,那時我不懂,如今我年老了,我才明白:我撇下一隻船,今天沒有得著一百隻,但我心中所得的喜樂、平安和滿足,卻遠遠超過了那些有一百隻船的。我沒有物質上的百倍,我卻有享受上的百倍,經歷上的百倍。

  是的,我現在來看,我非常喜樂,就算我有一百隻船,又有何價值?我所得的乃是屬天的百倍。當主和我同在時,那短暫一刻鐘的甜美,就叫一切勞苦艱難都得了最高回報 ── 這才是真正的百倍!這百倍是隻有接受了主的救恩,也一生跟隨主的人才能真實享受到的。

  至於承受永生,我聽見我的老師在不同的場合,不斷地說到這件事,我也羨慕有這件事,後來才知道,這是指來世的事;不久的將來我們要得永遠的生命,這永遠生命的極端豐富是我的老師耶穌再來時才完全顯明的,那時我們都要在這生命裡和他畢像畢肖。

  即或這樣,在今世我也可以取用永生,我可以讓這生命不斷地鼓勵我,不斷地加力給我。我還在人的限制裡,但是這生命可以使我剛強,使我有能力來服事神,成為他的見證人。

  我不後悔我的多言,我也不後悔我的胡言亂語,親愛的朋友,你看,就是我這樣說一說,耶穌給我的答案,是多麼叫我受幫助,也叫我感到何等地喜樂、祥和、平安、滿足,又有盼望呢。

《我-彼得》第三章 27. 少年官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