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查經 70/弗二13~22

➤ 目錄
    
以弗所書查經 70

【以弗所書二章13~22節】
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墻;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全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另譯:長成為在主裡的聖內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另譯:成為神在靈裡之居所)。


使徒:被打發出去,傳揚福音、興起教會,斷定、供應真理

  不僅這樣,在這個房角石上,祂就立使徒和先知為根基。使徒的意思,就是被打發。先知的意思,就是為主說話。神要得著兩班人,一班人是使徒,被打發,他不光是被打發,他可以做兩件最重要的事:傳揚福音、興起教會,是第一件事。把屬靈的真理斷定、分別出來,分賜給教會,讓聖徒豐富起來,是第二件事。使徒原則上聯於八個特點,今天就講兩個:第一個,他會傳福音,會興起教會;第二個,他會把豐富的真理供應給神的兒女們,叫神的兒女們得著飽足。你要注意,教會不能沒有這兩個。教會是要被興起來的,不可能是一班聖徒走在街上彼此一碰見,你是基督徒,我也是基督徒,我們一起興起教會,那隻能有個聚會。一個教會的見證是要使徒來勞苦、來產生的。

先知:供應真理,建造教會

  產生教會以後,使徒就把屬靈的豐富供應給教會。但是供應完以後,他就走了。使徒會走來走去,被打發來打發去,他不能一直留在那個地方。所以教會不僅需要有使徒,教會還需要有先知。所以這裡說,「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使徒興起教會,供應真理。先知就把神聖屬天的豐富,供應給當地的聖徒。先知也可以勞苦,也可以在一個區域裡勞苦。但是先知不離開教會。我在教會生活裡,我供應教會,我幫助教會,我幫助弟兄姊妹,我把真理釋放給他們。

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

  所以,教會的建造不僅是使徒作根基,也是先知作根基。使徒興起教會,傳揚真理。先知就把真理的豐富,在生命裡供應給眾教會。所以你要很喜歡,教會需要使徒,教會需要先知。使徒興起教會,然後斷定真理,釋放真理。換句話說,給教會一個方向。先知就來建造教會。所以教會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你要注意,這不是講一篇道,這是這樣一個人。

  有的人是使徒,有的人是先知。是先知的人,他有許多屬靈的豐富。他講了再講,講了再講。因為他這樣豐富地供應,聖徒就得著活力了,聖徒就可以往上長了,聖徒就可以產生福音的負擔了,聖徒就可以過健康的教會生活了,因為有先知在我們中間。如果一個教會被主興起來了。也許藉著使徒興起來了,但是使徒是需要走的。使徒留在一個地方太久是不合理的。使徒走了,他們怎麼辦呢?他們就需要先知。

盼望全時間的弟兄長出職分

  所以你不要小看那些好好愛主的弟兄姊妹,那些全時間愛主的,我總盼望他們能成為先知。有些全時間弟兄,今天我不敢講他是先知,但是三、五年以後,他也許就長出先知這個份了,教會因著他們就豐富起來了。他們講真理是清楚的,他們分賜生命是豐富的,他們的勞苦是有價值的。聖徒因為他們的存在就得著了保護,可以得餵養,可以有成長,可以健康地活在神的面前,作主的見證。

  所以這裡說是在一個生命的建造裡,建造出一個居室,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中心是耶穌基督。如果先知講道講得太好了,大家感謝讚美這一個先知,由他作為房角石了,那就完了。再好的使徒,再好的先知,只能把你帶到耶穌基督那裡去。不能取代耶穌基督。所以有基督耶穌自己作我們的房角石。

生命的成長就是建造

  然後全房靠祂聯絡得合適,換句話說,用物質的建築,不行。用生命的建築,才可以。我們現在蓋一個房子,蓋了之後,才發現很醜。但是你也不要怕,它有個生機的建造。在房子中間種幾棵樹,慢慢長,長到後來把這個丑遮住了,就美起來了。其實建造就是成長,成長是生命的事。你的成長就是我的建造,我的成長就是你的建造。我們一同的成長就是彼此的建造。建造是一個生命的事,就好像你有一塊地,你想做一個院子,你就開始種一些樹。開始種的時候,你感覺很稀疏。中間都有空間。你給它三年、五年,樹就長到一起,成為一個墻了。那個墻,就是一個建造。

  神所要的是個居室,不是帝國大廈。它是一個安居的所在,叫你覺得安詳。所以怎麼建造呢?生命的成長,就是建造。全房聯絡得合適,說出「全房」在祂的裡面,你也長,我也長,長出一個健康的群體來。那個健康的群體,就叫做建造的群體。所以你要注意,在教會生活裡你不可以只聚會,不成長。你不要問你聚會多久,要問你長了多少。教會如果一大堆都是聚會很好的人,甚至都是講道很好的人,卻沒有長在一起,一定叫人疲倦。你到一個聚會去,都是來聚會的,來做禮拜的,一定會打瞌睡。但是你也長,我也長;你也有生命,我也有生命;你也豐富,我也豐富。這些豐富的生命都聯絡在一起,慢慢就長成為在主裡的聖內殿。

以弗所書查經 70/弗二13~22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