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查經 69/弗二13~22

➤ 目錄
    
以弗所書查經 69

【以弗所書二章13~22節】
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墻;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全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另譯:長成為在主裡的聖內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另譯:成為神在靈裡之居所)。


聖經中「建造」的異象:亞當與夏娃,基督與教會

  聖經又繼續說,你不僅到父面前,享受國,享受家,而且你要被建造在眾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弗二20)。這裡不是指著單一的使徒,而是使徒們或眾使徒,是說apostles and prophets,是被建造在眾使徒和眾先知的根基上。

  14節說,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在生命裡,我們創造成一個新人。現在就說不僅是在生命裡是個新人,而且我們要被「建造」。建造第一次在聖經中是出現在創世記第二章22節,「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按照原文,就是神打開亞當的side,拿些東西出來,建造成一個女人。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受死,也是這個side被打開,隨即有血和水流出(參約十九34)。這意思就是,我們的生命是從基督來的。

  建造這個字第一次出現在聖經中是希伯來文,但是翻成希臘文的時候,就和以弗所書二章20節的建造是同一個字了。「建造」的希臘文是oikodomeo,它的字首是oikos,意思是家。所以你要懂,這個建造不是我們所想的一個宏偉的建築,寧可把它領會成一個居家的建築,一個居室。所以到末了它說,我們至終長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也是一個居室。

神需要教會,教會的建造在於生命的成長

  神為什麼建造夏娃?因為祂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二18)。然後亞當見了夏娃以後,他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出來的。(創二23)。這個女人出來了,亞當就不再寂寞,不再孤單,有了安息的所在了。

  我們要知道,這就是說神需要得著祂的教會!主耶穌也是在十字架上死了,兵丁也扎祂的肋旁,隨即血和水流出來了。血產生了和平,叫我們不再彼此為敵。水就產生了新造,就叫我們成為一個新人,有真實生命上的和平。我們在地位上、生命上和平了,就成為一個和平的見證,榮耀的見證。如果你能看見一幅圖畫,看見這個榮耀的見證,你會像發瘋一樣,你會跳躍起來,哈利路亞!讚美神!因為太好,太美,太不可思議了!兩千年來多少億的人,多少膚色的人,多少階級的人……,都在這一個身體裡,成為那一的見證。

  但是神就說了,這個見證還需要建造起來。可是,它不是辦公大樓,它也不是帝國大廈,它是一個居家的建造。我們大概很難領會,我們以為神的建造何其宏偉,但神說:「不不不,我建造是為著我,也為著你。我蓋的很宏偉,房間一大堆,你丟在裡面怎麼辦?走來走去出不來了怎麼辦?我願意建造一個溫馨舒適的家,彼此相親,彼此相愛,彼此相顧。」所以你要注意,根據夏娃的例子,這個建造應該叫做生命的建造。不是你做一塊石頭,我帶一塊石頭,兩個摞在一起建起來了,它是一個生命的建造。

  生命的成長,生命的長成,就產生出建造的結果。所以建造這個字很難講,假如你蒙恩不久,你會覺得很納悶,建造是什麼意思?我們要建造起來,這什麼意思?如果講我們個人都可以各盡其職,我們各體都有功用,這個很容易懂。但你要知道,盡職也好,盡功用也好,都是在建造裡合一的,而這個建造的整體是個生命的建造。

建造的生活

  那建造以後怎麼樣呢?建造以後,亞當和夏娃就生活在一起。它是一個生命的建造,產生生活中的建造,然後產生了見證,人類就從這裡出來,產生了繁殖的建造。弟兄們,你要注意,我們現在要建造起來。怎麼建造起來?我們要在生命裡在一起。事實上,我們如今就是在生命裡在一起的。譬如說我們連續四個禮拜五晚上,一起來在這裡,你也不覺得受苦,我們要讚美感謝神。

  我們現在有會所的建造,但這個建造是假的,沒有生命的。這裡所說的不是會所,而是一個生機生命的建造。這個建造,產生了家,產生了建造的生活。比如說父親鼓勵兒子,你好好讀書,這是一個建造的生活。兒子有一天長大了,照顧他的父母,這是個建造的生活,他不僅是一種物質上的建造在一起,而是生命上成為一個見證,生活上成為一個見證,彼此在主裡蒙恩,就產生建造了。我們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親人,神和我們一同有一個家庭生活。現在我們又被建造起來,在生命裡建造,在生活中建造,在教會生活中被建造。

房角石:一切要聯於基督耶穌自己

  建造的房角石就是耶穌基督。我們好像也很盼望人得救,但是我們從來沒有大的會眾。以我的個性,天生大概會喜歡大起來。無論做什麼,我們都願意很成功。但有一個東西叫作基督耶穌為房角石。

  你要有一個啟示,有個看見,所有的工作一定要聯於主耶穌基督。我不能做這個、做那個,卻沒有基督了。基督自己是房角石。人得救是好的,但是最怕帶出人數了,忘記基督了;帶出熱情,忘記基督了;帶出一個屬靈的東西了,忘記基督了……房角石是基督。我來服事你們,是戰兢恐懼的,主可以替我做見證,因為我唯恐你們忘記了基督。有時候我聽弟兄說我講什麼,我都很緊張,應該是基督講什麼,主講什麼,因為教會建造的房角石是基督自己,所以說「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

以弗所書查經 69/弗二13~22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