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查經 68/弗二13~22

➤ 目錄
    
以弗所書查經 68

【以弗所書二章13~22節】
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墻;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全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另譯:長成為在主裡的聖內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另譯:成為神在靈裡之居所)。


是聖徒同國之民,享受國的豐富和保護

  照理說,前面這三個東西已經夠好了,法理上我們是一,生機上我們是一,見證上我們是一,聖經應該到此為止,可是沒有。它說,我們兩下藉著祂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 (弗二18)。為什麼?它說,你要注意,你不再是外人,你也不再是客旅。外人就是foreigner,譬如說,我是一個中國來的一個學生,所以我是一個外人,他們也把我當做一個外人。有的人來了以後,就預備只留在美國幾個禮拜、一年、或者兩年,讀了學位,就回去了。他就叫做客旅,或者寄居者(sojourner)。他寄居或客旅在這可以,但他不會說:「美國是我的家。」他只能說:「美國是我生命中小小的一段歷程或者過程」。

  但是聖經上說,如今我們這些人不再是外人了,也不再是客旅或者寄居的。因為我們和所有蒙恩得救的人,一同成為同國之民。在這裡不重在國,當然國是一定連著的,這裡是著重在同國之民fellow citizens,我們都是同國之民,你要覺得很喜歡。譬如說,我自己活了80多歲,名字叫「沒人要」。我到大陸去,他說你是美國人,或者他說你是臺灣人。我到美國來,他說你是中國人。我到臺灣去,他說你是外省人。我就是沒人要的人,你有沒有覺得那個悲哀。有一天,我在想我到底算哪裡人?哪裡人都不算。

  現在我們感謝主,我們有一個大的國,就是基督的國。有一個大的國,就是神的國。我們今天所有的人,不論是臺灣人也好,是大陸人也好,不論是美國人也好,中國人也好,大家因為信主,都成為同國之民了。同國之民有一個好處,你就享受這個國的豐富,你就享受這個國的保護。

  譬如說,你到海外去,你拿一個護照,這個護照一面是表明你的身份,另一面說,它就成為你的保護,你在那個國家旅遊的時候,東西丟了打電話給大使館,「我的什麼東西丟了,我碰見什麼問題了。」領事館馬上就得派人來看你,來陪同你,來幫你解決問題。因為你是他的國民。我們今天大家都有最好的保護 ── 神自己。我們與聖徒是同國之民,這個國是神的國,是基督的國。神是我們的祝福者,基督是我們的保護者。神和基督就是我們一切需要的供備和保護!

神家裡的親人

  不僅這樣,我們也是神家裡的親人了。我們不僅一同為神國之民,同時我們也是神家裡的親人。你有沒注意,它這裡講到我們基督徒,先講到三個和平,法理上的和平沒問題,生機上的和平沒有問題,見證上的和平沒有問題。但是,你還要到父面前來。記住你雖然不是客旅了,你雖然不是外人了,你還要享受你與聖徒是同國之民,你還要享受與聖徒是神家裡的人。

  假如一個人在一個國家,不小心給人搶了護照,搶走了錢。他會做兩件事:一個是找國,一個是找家。找國就是找大使館、找領事館,他還會打電話給家裡。找國時,國會回覆的很簡單:我們怎麼幫你?另一方面找家時,家人會說:受傷沒有?人沒有受傷就好。這就叫家。國沒有這麼親,國會講說:「來來來,我會派一個支援去你那裡幫著你,你可以重新申請護照,你需要一些費用,我們暫時可以借給你。」家就很緊張了:「要不要我們過來,要不要來接你?」這就是家。

兩大供備:
國 ── 教會,基督的身體;
家 ── 地方教會的生活

  神給我們兩個大的供備,他說你不僅不再是一個外人,你也不再是一個寄居的,你是有國,也有家的。國是什麼呢?國就是教會。家是什麼呢?家就是地方教會的教會生活。一個好的基督徒,健康的基督徒,永遠不能離開這兩個範疇。他不能離開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有很多基督徒,到後來不知怎麼回事,活著活著就忘記自己是誰了,就以為自己和外邦人是完全一樣,外邦人做什麼,我也做什麼。他忘記了,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他忘記了,他是屬於神的國的。神的國是你的保護,神的國是你的保障,神的國是你供應的源頭,神的國是你的提升。

  另外一面,你要活下去就得活在家的裡面,所以你也是家中的親人。每個基督徒,都要很喜樂地宣告:「我有國,我有家。」我有個國,這是神的國,這神的國是整體的教會,教會就是神的國,基督的身體就是神國的見證。我們今天是神國的國民,所以我們可以享受神國中一切的供備。我一旦成為一個國家的公民,一面來說,我就成為那個國家的人了。另外一面來說,那個國家一切的豐富,那個國家一切的所是,都成為你的保護和祝福了。

  我們不僅有國,我們還有家。家就是一處處地方教會。在這個家裡有愛,在這個家裡有顧惜,在這個家裡有餵養,在這個家裡有扶持,在這個家裡有加力,在這個家裡有鼓勵,在這個家裡有可以享受的親屬、家人所給你的溫馨保護,這一切都叫你覺得非常地滿足。

  我有個很強的國,沒有家不行。我有個很強的家,沒有國也不行。我若沒有看見教會,沒有看見基督的身體,地方教會好不起來的。但如果我看見基督的身體,哈利路亞,榮耀的基督的身體,但是我沒有一個教會生活,我也是好不起來的。我不僅要看見基督的身體是國,我也要看見地方教會的生活就是家。我有國,我也有家。感謝主,這個時候我們的生活太甜美,太好了。

以弗所書查經 68/弗二13~22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