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我該盡力讀經,還是好好服事家人《姊妹》

➤ 目錄
    
姊妹 54

我該盡力讀經,還是好好服事家人?

  事實上,主沒有給姊妹一年讀經五十遍的功用,即使是弟兄,也會有許多人被這樣的實行給毀了,只有少數人因著主的憐憫辦得到。你如何讀經完全在於你如何接觸主,你讀經的操練應該是重質,不是重量。

  質是非常重要的;你在丈夫、孩子,以及在主身上所花的時間,都應該是重質而不重量。讀經的品質是和生命相關的;你可能一天只讀三節聖經,但是這三節聖經對你來說是活的,那麼讀三節就比讀一整章聖經而沒有摸著主更有價值。你若是這樣操練,就會在主的話上豐富起來。我不是說從今以後你們每個人都只能一天讀三節聖經;但是不管你讀多少,或一章,或一句話,都應該成為你生命的供應,這樣你屬靈的生命才能得著餵養。

  我們常常盼望屬靈的事能速成。就著我的理解和經歷,很少人在四十歲或是五十歲以前就可以被主使用。然而我們常常還是盼望在兩三年間,就能達到某種成就,我們都太期盼速成了。若是你能夠安息,重視禱告或是讀經的品質,情況將會何等不同。即使你只禱告三十秒,但是在這三十秒中你摸著主了,你的靈活過來了,你有扎實的享受了,這個時間就是有價值的,這樣你屬靈的生活就會非常興旺。

  你不要為了一年讀經一遍而感到有壓力,你只要簡單的來到主話語面前,從創世記開始,每天照著主的帶領盡量讀,即使只有五節都好。不管是禱告、呼求主名,或是讀經,你只要注意好好在主面前花時間就好了。

  我強調重質不重量,是因為我不期望有女申言者。雖然聖經中有提到女申言者,但是這是主特別的工作,你不要試著自己來製造,我只盼望姊妹們能作個健康的好姊妹。事實上,我對弟兄們也是這樣盼望,我不期盼有使徒,若是主興起一些使徒,那是祂的工作。我盼望所有的弟兄知道如何簡單愛主、愛教會、享受主、享受生命、享受主話,每個人都得到合適的餵養和滋潤,這樣他們就會有一個很平順的教會生活。

  基督徒的生活不是競賽的生活。你可能讀了十章聖經,而另一位姊妹只讀了一節;但是她對這一節聖經有很高的享受,一整天裡,無論是煮飯、打掃,或是照顧丈夫時,她都在享受這節聖經,這節經節對她而言就是真實的。這樣的見證要比你讀了十章卻一無所得更有價值。只要有一節經節對我們是活的,這就是高品的讀經。我們一定要注重品質,因為基督的品質是高的。當我們有了基督的實際,活在祂的同在裡,我們就有高等的品質。

  但是,我們若是用人的思想來衡量基督徒生活,我們就太低了。我常常因著我們中間低品的情形而受攪擾;譬如說,當我們帶了新人來到聚會中,我們就很興奮,我們就好像為教會作了什麼事,我們就好像成了何等人;這實在太低了。雖然我們是好意,我們愛主、也愛主的恢復,但是因著我們這個人這麼低,因此對事情的看法和價值判斷也常是低的。

  又譬如說,我們一買到便宜貨就很興奮;可能有樣東西原價是五塊,你三塊半就買到了,你就因著省了一塊半非常的高興。當然你要學習這樣節省金錢,但是你若這麼興奮,這就太低了。你可以為著主的供應感謝祂,但是沒有必要四處宣傳你省了多少錢。這個例子也說明我們這個人是多麼的低。

  還有,在教會生活中,我們可能因為負責某項服事就很興奮,我們可能去命令別人該怎麼作,或是到處向人宣揚今天讀了幾章聖經,這些都太低了。你可能從來不知道基督有多高,這也就是為什麼教會中有這麼多的問題;教會生活中問題的產生,都是因著我們的心思沒有更新,我們這個人是低的。低的人很容易被一些沒有價值的事所攪擾或是激動,而這樣的興奮或是沮喪都是沒有必要的。如果你認識主,也知道活在祂面前的價值,你就不會被這些外在的環境所攪擾。

  我們再回到問題的本身,我們不需要和丈夫比賽誰讀經多。在弟兄們中間,多讀經沒有什麼不對,多讀經是好的,但若是重量而不重質,所得著的也不會太多。他們可以誇口說,我已經讀經很多遍了。可是我要告訴你,最有價值的還是品質。姊妹們,你和丈夫相處的時候,要注意品質;你來到主面前的時候,也要注意品質。不管你作什麼,你所花時間的品質一定要高;換句話說,在你所作的一切事上,你一定要對主的同在有很強的感覺。

  最近我很受鼓舞,因為我們聚會的質很高,每一堂聚會無論是信息或是交通都很豐富,實在是好。但是我知道我們愛筵的質還不高,還非常平凡。好像大家對愛筵沒有什麼負擔,各人只是把菜帶來,然後選自己愛吃的,坐下來邊吃邊聊,吃完後也就散了。這證明我們都還是很平凡。

  還有,我們福音聚會時,作見證的品質也不高。不管人能不能接受主,你們總是作同樣的見證,「二十年以前我還沒信主,那時我真壞,但是現在我變好了。」這都是表演,品質不高也不真誠。為什麼會如此?可能因為我們沒有好好的為福音聚會來禱告。

  在教會生活裡,我們一定要試著高起來,無論是讀經或是禱告,都不要匆忙求多。量不能重於質,高的質是無可比擬的。例如寶石,你知道它有高的品質,因著質高,就非常吸引人。連在新耶路撒冷裡,都有十二個寶石的根基,你不能說那一個寶石最好,它們都太寶貴了,因著它們都有最高的品質,就無法比較它們的高低。

  姊妹們,如果我們都明白教會生活中質的重要性,我們就會從日常事務的壓力裡解脫出來。好好在主面前花三十秒的時間,要比「匆匆忙忙」的花三十分鐘更好,我想你們都明白我說「匆忙」是什麼意思。你才剛坐下來要讀經,就起來開爐子,再回來讀經;忽然想到忘了把水壺放在爐子上了,又去放好以後再回來讀經;不久孩子回來吃午餐了,等他們吃完之後又回去讀經。你可以說花了三十分鐘在主面前,可是卻沒有任何品質可言,因為你跑進跑出,從廚房到臥室,換尿布,罵小孩,再去讀經,這就是「匆匆忙忙」,一點品質也沒有。

  但是如果你不在意什麼事還沒有作,不管爐子開了沒有,你只是安息在主面前三十秒鐘,這三十秒鐘你可以打開任何一節聖經讀禱,例如你讀哥林多後書五章一至三節,「主啊,謝謝你,地上的房屋是會被拆毀的,主啊,我真是嘆息,盼望穿上天上的住處,我才不至於顯為赤身……」在這三十秒鐘裡,你被帶到平靜安息裡,你知道主與你同在。這時候你再去開爐子,就可以開始享受在這三十秒鐘裡在主面前所摸著的,這三十秒所得著的就一直持續下去,也許是一個半小時,或許是三個小時,或許是一整天,這三十秒的時間可以帶你過一天的生活,這樣的讀經品質就高了。如果你只注意量的話,就得不到這樣的果效。

  我們要為著教會生活是這樣的實際來感謝主。可能有幾天你讀三節,有幾天你讀三章。可能你一連兩天都沒有讀經,這時不用自怨自艾,只要第三天再繼續接下去讀就好了。你只要堅持一件事,就是從頭讀到尾,不要重複一直從開頭的地方讀。如果兩年以前你停在出埃及記,現在你就從出埃及記開始,下決心把聖經讀完。或許你讀得很慢,一次一節,一次一章,但是你只要照著神所量給你的度量,你所讀的許多經節都能成為真正的滋養;這些經節可能是三、四節中的一節,也可能是一章當中的一句。

  你若是花五分鐘讀一章聖經,在這五分鐘內你有許多的享受,這樣所花時間的品質就非常高了。之後你再去作每天的事,你那五分鐘的享受就會一直跟著你。你煮飯的時候,這節經節跟著你;丈夫回家的時候,這節經節跟著你;照顧孩子的時候,這節經節還是跟著你。你越和主有高品質同在的時光,越會帶你過得勝的生活。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對基督徒的生活有這樣的領會。(韜)

姊妹:54 我該盡力讀經,還是好好服事家人?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