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教會裡姊妹比弟兄多,婚姻怎麼辦《婚姻》

➤ 目錄
    
婚姻 10

教會裡姊妹比弟兄多,姊妹們的婚姻怎麼辦?

  這個律我們很難突破。若是在教會中弟兄比姊妹多,這也不太正常。在教會中姊妹的人數比弟兄多的原因,我想大約是因為神要感動人,必須經過我們的魂;神要感動我們的魂,祂必須先感動我們的情感,而姊妹的情感比弟兄豐富。因此傳福音的時候,對女性講道比男性容易受感動,也容易流淚奉獻。男生不只心剛硬,天性也比較野。所以女性比較容易跟隨主,蒙恩的初期都是姊妹的長進比弟兄好,姊妹的顯明比弟兄好。如果一個教會姊妹的情形不比弟兄好,那就證明那個教會對姊妺幾乎沒有關心,幾乎沒有照顧。教會如果稍微顧到姊妹們一點,就會顯出比弟兄們好的光景。

不挑剔 ── 信主就可以

  我趁這個機會和妳們談到婚姻的事。姊妹們在婚姻上要認識,第一,不要挑剔。聖經的要求 ── 信就可以,所以我們基本的要求,也是「信就可以」。

不考慮年齡 ── 差五歲無妨

  第二,不要考慮年齡,就是差五歲也不要緊。二十九歲的姊妹配二十四歲的弟兄,好極了!最近聽說有位弟兄和姊妹差五歲,有人感覺不太妥當。我告訴你們,只要這兩個人都持守這個愛,若是出乎主的,就不會拆毀。聖經上並沒有說,差五歲不好!既然沒有說,就沒有什麼不好!所有過了二十七歲的姊妹,都要幫她們介紹二十五歲的弟兄。我要告訴所有二十五歲的弟兄,你們都要娶二十七歲的姊妹,如果你們不娶比你大兩歲的姊妹,那你們就是自私。因為真正的美麗不是外面的,外面的美都會失去,結婚過三年、過五年後,原來漂亮的沒有一個漂亮了!弟兄們要學習欣賞─姊妹在主面前成熟的情形。

姊妹的美麗在於才德

  姊妹們也不要為年齡掛心,想想我已經三十歲了怎麼辦?有一個姊妹從別處教會來,我問她幾歲了?她說二十九!我到主面前去禱告:「主阿,教會不能對不起姊妹,她愛你很多年了,求主給她預備!」過了兩、三個月,主就聽了這個禱告。主給她預備一個弟兄,小她五歲,兩個人婚後非常快樂!這個姊妹不會在意我說她長得不好看,頭髮也不多!因為姊妹的美麗並不在於她的容貌,乃在於她的才德!

姊妹在婚姻的事上要放得開

  箴言三十一章十節說:「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難道我們的弟兄們是那麼膚淺,只會注意誰漂亮?誰年輕?卻看不見姊妹在主裡,生命成熟所顯出來的美德?姊妹們要學習在婚姻的事上放得開,不要到了二十八歲,就覺得「哎呀,沒有希望了!」事實上,妳不知道主在那裡預備?妳也不知道主在什麼時候顯明?

  我的大妹年過三十,主給她預備一個上好的弟兄。我走過這麼多教會,難得見到一個弟兄像我妹夫那樣愛主、忠心、實際、百分之百為著教會。一個非常能幹的人把什麼都放下,天天快快樂的為著主,這一個家也是個快樂的家!我一面告訴姊妹們,千萬不要有一個感覺:「慢慢的,我年紀大了,沒有弟兄怎麼辦?」我一面要告訴單身的弟兄,你要注意姊妹的才德,不要注意姊妹的外貌。

姊妹們不壓抑生命的感覺

  我還要對弟兄們說,神造的人都是美麗的,尤其是女孩子!到了時候就像花開了,在每個姊妹身上都有一種生命的味道。弟兄們要注意姊妹們生命的感覺,活在主面前的人,都有一種生命的味道。姊妹們也要學習,不要把生命的感覺壓下去,好像跟異性在一起什麼都不對了!姊妹們在召會中要很簡單,我們到教會不是為著找對象的,我們到教會乃是來愛主。我們相信在這樣的環境中,主自然會有預備。

姊妹們婚姻的觀念,跟教會的帶領有關

  在帶領上,我們不要有中國人的觀念,差幾歲就好,差幾歲就不好!弟兄們小姊妹五歲,或者姊妹大弟兄五歲,這並沒有什麼不好,自古以來都是男人壽命短,死得早。在這種時代我們也不可能寄望兒女來奉養,姊妹比弟兄小,將來守寡的時間會拉長。因此姊妹比弟兄年紀大,豈不是很好?

姊妹的對象,有吸引是第一

  我要求愛主的弟兄都要找愛主的姊妹;若是愛主的弟兄不找愛主的姊妹,那真是可羞恥!你們受訓的單身弟兄,都要找比你大兩歲的愛主姊妹。你若肯照我的話去作,你將來就知道,你這一生所蒙的福氣有多大!從另一個角度看,姊妹們就不需要這麼嚴謹,在交朋友的時候首要注意的事,就是問對方有沒有竅?他若沒有心,他若不愛主不要急,只要他的人品好,那就要問妳自己:「這個弟兄對我有沒有吸引?」在教會裡沒有婚姻的安排,可是妳不能隨便找十字架背,因為這個十字架是妳背不起的!妳若不喜歡妳的弟兄卻嫁給他,此後妳必須每天早晨、晚上;每天晚上、早晨都看見這個人,直到妳到主那裡去,或者主到妳這裡來,這個十字架那裡是妳背得起的?所有的婚姻都必須自動、自發,都必須是妳自己很清楚的。若是這裡面沒有吸引,妳不要嫁!

不要太有條件

  同時,妳們也要學習不要太有條件。不要像外邦女孩子開出條件,第一要有博士學位,第二要年輕瀟灑,第三要有錢。在妳們心中只要有這個基本的想法:這個愛主的弟兄,他很吸引我,我很喜歡他。感謝主,這可能就是主為妳所預備的。姊妹們,在許多的事上妳們要屬靈,但在婚姻的事上妳不要屬靈,妳要很實際,因為妳受不得這個委曲!弟兄可以娶一個不愛的姊妹,婚後每天起碼有八個小時,他可以在辦公室逗留。早上八點弟兄就開始躲,直到下午;但姊妹無處可去,她留在家中胡思亂想:「唉!嫁了這個人,都是我聽了某某弟兄的話,都是某某姊妹勸我的!」姊妹們,妳的後悔沒有人擔得起,到時候不只妳的弟兄受不了,妳自己也受不了!所以我勸姊妹們,結婚一定要歡歡喜喜的,是妳自己不覺得委曲的,一定要嫁妳自己覺得很好的人。妳不要管別人覺得如何!也許妳是個留學的博士,而他只有國中畢業,但是他很愛主,妳覺得很好,那就好了!千萬不要嫁一個對妳沒有吸引的人!

最好不要訂婚 ── 不要輕易立約、解約

  在50、60、70年代,弟兄姊妹的界線很遠,為了見證的緣故需要訂婚。現在散會後弟兄和姊妹一起走出去,不會招惹閒言閒語,所以我勸你們,不要把自己放在一個「約」的試探下。輕易立一個約,輕易解一個約,這都不是一件小事。主的憐憫給我有智慧,我離開台灣的時候,人家勸我訂婚,但我告訴我姊妹,我們不要訂婚。我在美國若要變心,一紙訂婚證書,一只訂婚戒子,是拉不住我的;她若在台灣變心,我也拉不住她!假設我在美國變心了,我寫一封信回來退婚,告訴她「我不要妳了!」我把我姊妹往那裡擺?我若變心,訂婚證書會有用嗎?事實上那是一個不需要找的難處,我們不需要把自己放到試探底下。人若變了,一張紙根本沒有作用;人若不變,那麼根本不需那張紙。「約」是抓不住一個人的心的!(韜)

婚姻:10 教會裡姊妹比弟兄多,婚姻怎麼辦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