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溫柔的心,安靜的靈《姊妹》

➤ 目錄
    
姊妹 2

溫柔的心,安靜的靈

  彼得前書三章一節說,「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也可以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被感化過來。」

總是尊重丈夫

  這裡提到,如果妳的丈夫還不信主,還不愛主,妳不要害怕,不要擔憂,仍然學習服從丈夫。服從丈夫是在於妳的態度,妳的態度總是尊重丈夫的。

  當然順服丈夫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不能妨礙妳的愛主。譬如說,丈夫要妳和他一起去賭場,妳就要拒絕他,因為在這件事上沒有主的主權,不是主的帶領。

  彼得在第二節接著說,「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彼得注重的是姊妹日常的生活。即使妳的丈夫還沒有得救,也不要憂慮,因為他能在家裡看見妳的生活,妳的品行、妳的純潔至終能得著他。即使他沒有來聚會,他沒有主的話,他也能因著妳的品行,被主得著。這實在叫我們得鼓勵。

活出心中隱藏的人

  如果妳要有合適的日常生活,就不要專注在外表的頭髮、金飾、服裝上,要把這些都放下來。在第三節至第四節,彼得說,「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有價值的。」

  這處經節的「裡面」(inner self)更好的翻譯是「心中隱藏的人」。也就是說,雖然姊妹是軟弱的器皿,有許許多多的毛病,但是在妳裡面有一個隱藏的人,這個心中隱藏的人就是不朽壞的、溫柔的、安靜的心(原文作安靜的靈)。當妳經歷這個人,當妳注意這個人,當妳讓這個人活出,就能叫妳的丈夫被主得著。

  彼得所用的這兩個詞 ── 「溫柔」和「安靜」,實在太好了,他不像保羅那樣的直接說出姊妹的軟弱。妳想想,在利亞、拉結身上所缺少的是什麼?就是溫柔;她們充滿了高抬自己、控制、競爭、攻擊、猜忌、妒忌,卻沒有溫柔。妳再想想,懶惰、好管閒事、說長道短的人,她們所缺少的是什麼?就是安靜。

  雖然我們這個人是有限的,但是我們裡面有一個隱藏的人,這個隱藏的人是不能朽壞的,這個隱藏的人是溫柔的、安靜的靈。我們應當以這樣的靈為裝飾,換句話說,我們在實際上應該讓人看到,在我們身上有一個表顯,就是溫柔、安靜的靈。我們有一個拯救,這個拯救不是人的勸勉或是警告,乃是在我們裡面的隱藏的人。這個隱藏的人在我們經歷的時候,是不朽壞的,就是溫柔的、安靜的靈。

  什麼是溫柔?就是不被冒犯,總是願意接受。什麼是安靜?就是沒有抱怨,不發怨言。在我們姊妹裡面的這個隱藏的人,是溫柔的靈,是安靜的靈。

一點辦法也沒有

  一面我們可以對主說,「主啊,我不願意過分,我不盼望過分,但是很不幸,我就是軟弱的,我是女性的器皿。因著我是軟弱的,我在許多的限制裡面。我不喜歡當利亞,不喜歡當拉結,我不喜歡作一個挨家閒遊、好管閒事的姊妹,我當然願意作教會裡滿有生命的肢體。但是我就是這樣狹窄,這樣狹小,這樣爭競,我一點辦法也沒有。」

  但是另一方面,我們也要學習對主說,「主啊,我願意把頭髮、金飾、衣服這些東西放下,也就是放下那些適合我天然人的、為著我的、裝飾我的、高舉我的東西,專注在裡面的人。我要讓我裡面隱藏的人活出來,讓這個人彰顯出來;當我這樣生活的時候,就能活出那不能朽壞的,也就是溫柔、安靜的靈。」

  彼得最後說,「這在神面前是極有價值的。」一個認識她裡面隱藏的人的姊妹,一個有溫柔、安靜的靈的姊妹,在神的眼中是極有價值的。連我這樣告訴妳們的時候,我也何等盼望自己能夠成為這樣一個有價值的人!親愛的姊妹,如果妳知道照著妳裡面隱藏的人來操練,是不朽壞的,是溫柔的,是安靜的,這樣的妳在神面前將是極有價值的!(韜)

姊妹:02 溫柔的心,安靜的靈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