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建立正確的婚姻觀《婚姻》

➤ 目錄
    
婚姻 6

建立正確的婚姻觀

  婚姻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建立正確的觀念。結婚是神命定的,聖經記載:神看亞當獨居不好,就為他造了一個配偶;所以婚姻是正當的、正確的,而且是出於神的,不是什麼可羞恥、見不得人的事,只是要作得合乎聖徒的體統。

  神的命定就是:你的姊妹或妳的弟兄要是神所揀選的。當神把所有的動物帶到亞當面前時,亞當並沒有看上任何一個;只有當神從他肋骨造出的夏娃帶到他面前時,他就說這: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因為那是神為他特製的。所以,弟兄姊妹你不要亂挑,你亂挑的那個不是神為你造的,你要挑那個神為你特製的。

  弟兄不要去找外邦的女孩,姊妹不要嫁外邦的男孩,因為那跟你不同類,神生命的原則是:各從其類。你是神的兒女,不適合嫁娶那些滅亡之子。所以,你能不能帶他得救,就成為神印不印證的關鍵。我不是說你不能找外邦的女朋友或男朋友,而是你有沒有把握或有沒有能力帶他得救。若沒有,這很清楚的告訴你:他不是神為你特製的,因為神為你特製的,必是「各從其類」的。除非你有守童身的恩賜才不結婚;否則,你就該走進婚姻,去找一個神為你特製的物件!

  第二、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別人應該尊重你的婚姻、不破壞你的婚姻;同樣,你也要尊重你自己的婚姻,不可隨便、輕忽這件事。在婚姻上隨便,你就破壞了神的律。婚姻是不可以隨便的,我不是說你要挑一個很傑出的弟兄或很傑出的姊妹,而是說你要慎重其事,把神所命定給你的那一位挑出來;否則,挑錯物件會害了你的下半生。如果你已經到了適婚年齡,我勸你不要匆匆忙忙地找物件。每一個有幸福美滿或是有神命定婚姻的弟兄姊妹,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在神面前都有認真的禱告!

  聖經上,以撒、雅各兩人的例子剛好成對比。以撒很順服,是他爸爸跟老僕人作的主,娶了利百加。雅各完全不是這樣,雅各的太太是他自己去挑、去選的。以撒的爸爸亞伯拉罕派了老僕人到他母舅家去為以撒找太太。這老僕人有幾個特點:他向神禱告要一個印證,這印證是什麼?他說他碰到這女子的時候,如果他跟這女子要水喝,這女子說:請喝,我也打水給你的駱駝喝,這個就是了。你看,這看起來一點都不屬靈,但我非常喜歡。這是什麼?你找的姊妹要愛心多一點、殷勤多一點!老僕人碰到利百加以後,他跟她要水喝,她自動對他說:讓我也為你的駱駝打水喝。老僕人知道大概這就是了。第二件他問的問題是:妳家有住的地方沒有?你看她的答覆:我們家有草糧,不但你能住,你的駱駝都有地方住、都有東西吃,房間也有餘,來吧!她也沒有回去問爸爸,當場就替她爸爸答應下來,這是什麼意思呢?利百加不但愛心多一點、殷勤多一點、關心多一點,而且已經看到老僕人背後駱駝的需要,願意把家打開,這是非常重要的。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要把家打開,這是夫妻有無同心合意非常好的證明,如果這兩個人裡面有一個屬靈的情形不到家,就沒有辦法把家打開,尤其是姊妹。所以你找姊妹,她是不是愛主,從什麼地方看得出來?她若願意把家打開,大概就差不多了。這是愛心、這也是勤勞。如果弟兄姊妹及福音朋友週週來,你不就天天都要收、天天都要陪聚會嗎?所以你每個禮拜天都釘了十字架,你有了這個決心,才能家打開。

  第三、當一切都已經談攏了,老僕人立刻就要把利百加帶走,她的哥哥捨不得,老僕人說:你不要耽誤我的事,我要回去。他們沒辦法作決定,把利百加找來,問她願不願意去?利百加說:我去!事實上,老僕人代表聖靈,「我去」兩個字代表順服。只要確定是聖靈的帶領,我就說「阿們」,這叫作最好的弟兄也叫作最好的姊妹。這三個條件若符合,那是神為妳特製的弟兄及姊妹了。

  再看看雅各,他實在是一個抓奪的人,他越抓奪越痛苦,他為拉結付出的代價真龐大,為拉班做了七年,還不肯把拉結給他,又再服事了七年,才把拉結給他,還要為牛羊再服事七年。他為肉身所選的,付出了慘痛的代價。拉結不會生育,又搞出一大堆的故事,搞到雅各一輩子學盡功課,幫助雅各變化最大的就是拉結。

  最後,我要跟弟兄姊妹講,婚姻不是一件個人的事。地上的人隨己意揀選伴侶,他要怎樣揀選,我都沒有意見,但是基督徒不能完全隨己意揀選,為什麼?因為神得著你的時候,就命定要得著你的家,因為聖經中幾乎所有得救的例子,從挪亞開始,都是一家家得救,一家家愛主,一家家服事主,意思就是:你的伴侶是為著神的。所以不是我喜歡某人就娶來或嫁給他,而是你要看看對教會有沒有幫助。我們的婚姻是有異象的,保羅在婚姻上講的很多,像妻子要順從丈夫,丈夫要愛妻子等等,到了最後,他說:我是指著基督與教會說的。如果基督與教會是我們的異象的話,我們的婚姻就是有異象的婚姻,你要找一個配偶,對你「基督與教會」的異像是有幫助的。

  既然這事關乎基督與教會,你千萬不要見外,你應該把你們的婚姻分享給你的服事者,不要把它當作私密藏起來,這樣你就沒有保護,你該在合適的時候與他們交通。什麼叫作「合適的時候」?就是有這個動機的時候,這不是說你已經走進婚姻的階段,而是說你已經在擇配的開始了。如果有前面的弟兄姊妹幫助你禱告,幫助你看一看,會對你有莫大的保守。你也該用靈傾聽他們對你的忠告,你若不聽,有一天你會知道,你要受多大的痛苦,和雅各一樣;你聽了,你要知道,你的祝福要像以撒一樣。所以,弟兄姊妹要有正確的異象,為著基督與教會的往前、為著我的家能服事主,我們都應該把婚姻擺在主面前,也擺在教會裡,這是我的結論。若你這步走得好,我保證你這一生也會走得好。職業找錯了,可以換職業;學校考壞了,可以重考,研究所申請不滿意,可以再申請一所。惟獨婚姻的事,只有一次,沒有第二次;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請你尊重你的婚姻。

董弟兄分享

婚姻:06 建立正確的婚姻觀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