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什麼是養育孩子最好的方式《姊妹》

➤ 目錄
    
姊妹 22

什麼是養育孩子最好的方式?

  我們要明白,在原則上不是我們來養育孩子,沒有人有這個能力,我們可以盡最大的努力,但是只有主才能真正養育他們。這是根據主所預定的事實,主的預定不在於我們的揀選,祂的預定只在於祂自己,這是照著祂的揀選、祂的選擇、以及祂的喜悅。我們要明白,至終沒有一個人能養育自己的孩子,我們只要不破壞他們,就已經很不錯了,不能再更好了。我們不能說:「我只要用這種方式養育我的孩子,他們以後就一定會愛主。」如果這麼作行得通,就不需要主的恩典了,我們必須給主機會來施行祂的恩典與憐憫。

  這不是說我們就不照顧孩子了,我們必須照顧他們,然而,我們也要知道必須把他們信託給主。在我們裡面,應該替我們的孩子禱告,並且仰望主的憐憫,希望他們長大後都能被主得著。但是要學習信託主更過於相信自己的努力,要明白是主養育他們。要盡力使他們健康成長,但是不能把他們抓在我們自己的手裡,要學著把他們交在主的手中。要不斷的提醒自己,是主在養育他們的。

  父母把孩子交託在主手中的時候,應該注意活在主的面光中,不要因著孩子的情況太受鼓勵,或是太過失望。孩子還小的時候,會儘量討父母的喜歡,他們甚至會為著父母的緣故作許多屬靈的事,作父母的不必太興奮,因為只有主知道是真是假。孩子可能會討父母的歡喜,但是幾年以後他們就要嘗試著尋找真正的自我。當他們表現得很「屬靈」時,我們不必太高興;他們表現得「不屬靈」時,我們也不必太受攪擾。我們只要向主禱告:「主啊,我把他們交託在你手中,我知道你是他們的主。現在當他們還年幼時,經歷到這些屬靈的事,我求你在他們長大以後,提醒他們這些小小的經歷。」

  如果一個孩子似乎是落到世界裡去了,父母也不必自責。有時候我們的孩子必須有些經歷,至終會對他們有益處,因為是主養育他們的。這不是說我們要鼓勵他們到世界裡去,我們不該告訴他們:「去看幾場電影!」同時,我們也不能太保護他們,使他們像從修道院裡長大的孩子,與社會完全脫節。這不是叫他們到世界裡去,或是完全與世隔絕的問題,我們身為父母的,並不知道他們真正的需要,也不知道至終他們會變得如何,只有主知道。父母要學會這個功課:「主啊,我不知道,只有你知道。」

  姊妹們,要因著你的孩子是屬主的孩子而受到鼓舞。你必須知道主在永遠裡就愛他們,事實上,從永遠的角度來看,祂比我們更愛他們。我們會問:「怎麼會有人比我們更愛我們的孩子?」但是主在永遠裡說:「我為他們而死。」最大的愛乃是主的愛。對於我們的孩子,我們就是盡力,然而在過程裡我們要不斷的對主說:「謝謝你,主耶穌,我的孩子是你的,他們不屬於我,你比我更愛我的孩子。主啊,我還是要求你,使我的孩子在世界裡毫無用處,讓他只在你的恢復裡有用,讓他不能做別的,只作你的見證。」我們可以不斷這樣替我們的孩子禱告,最後我們就明白我們不能養育我們的孩子,只有主才能。

  我們一定要學會這個功課,主才是看顧我們的孩子的那一位。如果我們過度的保護我們的孩子,總有一天我們再也沒有機會保護他們,到那個時候他們就要受苦了,因為他們只知道教會生活,他們不知道如何面對現實社會裡各式各樣的人和各種不同的情況。弟兄姊妹們,最後我們一定要學習把我們的下一代信託給主,別無選擇。我們必須學習禱告說:「主啊,我把我的孩子交託給你,請你看顧他們。」(韜)

姊妹:22 什麼是養育孩子最好的方式?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